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纠正问题员工错误的6个步骤

纠正问题员工错误的6个步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处理问题,若能透过重重迷雾,追本溯源,抓住事物的根源,往往能够收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来源:世界经理人网站 2014年11月25日

关键字: 领导力 人力资源管理 沟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以善意的态度指出问题所在

2、提出具体、客观的事实根据

3、讨论产生问题的原因(五分钟为什么)

4、让下属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5、双方同意解决方法

6、表示你对他的支持和信任

这是指出员工错误并解决问题的实用步骤,首先以善意的态度指出问题所在,所谓善意,是指经理在指出员工错误的时候,态度时友善的,和颜悦色的,真诚地,而不是黑脸,或指责,旨在帮助员工认识问题所在,而非指责。

然后,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客观的事实依据,你把问题的现象描述得越具体,问题就越清晰,就越容易和员工达成共识,有时候,经理不愿意描述得很清楚,只是笼统地说,这会导致问题描述不准,双方发生分歧,所以,要坚持描述具体的问题,提出客观的事实,大家就事论事,容易和员工达成共识。

提出了问题,双方开始讨论问题产生的原因,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里我们提出一个技巧叫,五分钟为什么,就是连问为什么,当员工说出一个理由,继续问为什么,直到不能问为止,五分钟是一个概括性的说法,不一定是五分钟,问到不能问就可以了。关于这一点,我们后面有一个案例故事:杰弗逊大厦的故事。

当确定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之后,经理需要做的就是刹车,停下来,听员工说,让员工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员工提出了解决办法的时候,经理可以做补充和修订,形成双方共同的共识。

最后,以积极地方式结束,表达对员工改善的信心和支持,给予鼓励。记住,无论任何谈话,最后都是鼓励和支持结束,这对于员工保持信心,构建和谐的工作关系很有帮助。

案例故事:杰弗逊大厦的故事

据说美国华盛顿广场有名的杰弗逊纪念大厦,因年深日久,墙面出现裂纹。为能保护好这幢大厦,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门研讨。

最初大家认为损害建筑物表面的元凶是侵蚀的酸雨。专家们进一步研究,却发现对墙体侵蚀最直接的原因,是每天冲洗墙壁所含的清洁剂对建筑物有酸蚀作用。而每天为什么要冲洗墙壁呢?是因为墙壁上每天都有大量的鸟粪。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鸟粪呢?因为大厦周围聚集了很多燕子。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燕子呢?因为墙上有很多燕子爱吃的蜘?。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蜘?呢?因为大厦四周有蜘?喜欢吃的飞虫。为什么有这么多飞虫?因为飞虫在这里繁殖特别快。而飞虫在这里繁殖特别快的原因,是这里的尘埃最适宜飞虫繁殖。为什么这里最适宜飞虫繁殖?因为开着的窗阳光充足,大量飞虫聚集在此,超常繁殖……

由此发现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只要关上整幢大厦的窗帘。此前专家们设计的一套套复杂而又详尽的维护方案也就成了一纸空文。

我们处理问题,若能透过重重迷雾,追本溯源,抓住事物的根源,往往能够收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就如杰弗逊大厦出现的裂纹,只要关上窗帘就能解决几百万美元的维修费用,这是那些专家始料不及的。在遇到重重问题迷雾的时候,你真的能关上你的窗帘吗?
我们在工作中如何找到重重迷雾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思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