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DC:第三平台之上孕育6大趋势

IDC:第三平台之上孕育6大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去年IDC在做2020预测时恰巧赶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结束,而今年2020预测后又即将迎来十三五。经过一年时间不管在市场还是政策上都更加明晰,对于2020的展望也就更具指导意义。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24日

关键字: 第三平台 IDC ICT CIO 3D打印 物联网 智慧城市 中国ICT市场年度论坛 2015年IDC中国ICT市场趋势论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24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去年IDC在做2020预测时恰巧赶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结束,而今年2020预测后又即将迎来十三五。经过一年时间不管在市场还是政策上都更加明晰,对于2020的展望也就更具指导意义。尤其是第三平台正在日趋成熟,在其上又孕育出6大趋势,企业需要利用这些趋势在颠覆与重构的时代加速创新,才能在2020的途中更好的把握商机。

以第三平台为根基

2013年是IDC第一年开始对2020年进行趋势预测,今年再次对2020年进行趋势预测并有方向性的变化,变化的是目标变得更加清晰,因为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革的目标,但当时方向还并不清晰,但在今年看来政府有了更明确地方向。

在去年2020预测时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就提及,未来改革一定要从宽带开始,所以未来宽带的建设将会加速。事实也证明今年宽带中国是转型中最大的发力点,未来十三五也将会积极推进。另外可以看到智慧城市和物联网已经成为目前最明显的两大趋势。

IDC:第三平台之上孕育6大趋势

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

至于第三平台在2015年也将得到真正的发挥,尤其是云计算的发展会更加领先于其余三大技术,而大数据在今年也更加落地,但更多的企业还在学习大数据应该做什么,因为企业数据模型的建立需要时间的积累,未来两年将是大数据最重要的两年。

虽然近两年中国GDP增幅放缓,但霍锦洁认为现在正是为未来做的准备的两年,所以厂商要在这两年准备好自己。

并且ICT厂商还需要借助决定2020中国ICT市场的5大力量,即总经济水平、政策方向、技术发展变革、行业颠覆重构、消费代际转换,以及利用第三平台帮助用户加速创新,在颠覆与重构时代更好的迎接挑战。

未来技术6大趋势

第三平台之上是否还有第四平台、第五平台?从IDC的角度看到技术已经变得更加的应用化,第三平台之上有6大技术将加速2020年的行业创新,包括机器人技术:实现超级自动化的柔性生产与服务;自然接口技术:使产品或系统变得更加易用与智能;3D打印技术:真正实现制造业的大规模定制;物联网技术:把感知与智能扩展到无尽边缘;认知系统技术:把复杂人工智能应用到各类行业;下一代安全技术:为所有数字企业保驾护航。

第三平台是一些宽泛技术的集合体,而其上的6大趋势则聚焦应用层面。“有这样的转变也是因为我们正在将过去的事物进行数据化,并把这些数据用在未来的生活中,第三平台则是背后的技术,最终从6个趋势中体现出来。”霍锦洁说道。

从6大趋势中可以看出消费级和企业级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而这也为CIO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所以未来CIO需要更加深入的了解企业业务,并且在职责上也会更加细分。

在2013年IDC就提出了第三平台之后物联网将得到大力发展,此次6大趋势中也出现了物联网的身影。霍锦洁指出,2014年中国提出了统一的物联网架构,这对于未来生态的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并且6大趋势会同时在企业中发生,但在中国由于物联网得到政府的推动,其也将会是启动最快,影响最广的趋势。但在中国物联网还属新兴市场,厂商应注意物联网要和第三平台挂钩,并需要更加理解客户面临的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