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2017年中国IT市场的十个预测

基于数字化转型经济时代的新规则、新角色、新需求,结合 IDC 对全球 IT 行业、 数字化转型及CIO年度议程的十大预测,IDC对中国IT市场做出了十个预测。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0日 北京消息: 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政府和企业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长方式。而依托最新 ICT 技术支持的业务数字化转型,即所谓的“数字化转型经济”已经初现曙光。IDC 预测,在未来三到四年间,数字化转型将改变企业运营方式。

对此,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认为:“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所有企业未来十年的主旋律。业务部门高管必须加速组织的数字化转型;信息部门高管必须把IT部门转变为业务强有力的技术合作伙伴;技术厂商高管必须从技术供应商转变为用户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

近日,IDC在京召开了中国ICT市场论坛,并宣布从今年起对中国ICT市场预测“FutureScapes”为名发布。论坛上,IDC高管对中国当前经济态势以及对未来ICT市场发展做出了梳理与预测。

IDC:2017年中国IT市场的十个预测

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

IDC认为,从国家宏观经济方面来看,尽管经济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但2017年中国经济仍将稳步增长,GDP的增长率将超过6%。未来,服务业与智慧制造驱动经济增长,创新创业成为社会发展的新常态。

IDC预测,中国总体IT市场进入调整期,2017年增长率将为2.3%,这主要是由于个人设备市场增长持平所致,而2017年企业级基础架构硬件市场的增长率将为7.3%,软件市场为7.5%,IT服务市场为8.7%。传统硬件、软件、服务的增长趋于平缓,而与第三平台(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和行业创新加速器六大技术(3D打印、机器人、认知系统、物联网、增强和虚拟现实、下一代安全)相关的市场则仍将保持15%以上的高速增长。

基于数字化转型经济时代的新规则、新角色、新需求,以及结合IDC对全球IT行业、数字化转型及CIO年度议程的十大预测,在论坛上,IDC对中国IT市场做出了十项观点的预测:

IDC:2017年中国IT市场的十个预测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

业务竞争的新规则

#1:数字化转型经济时代来临:至2020年,中国1000强企业中50%的企业的大多数业务将取决于其创造数字化增强产品、服务和体验的能力。2017年将成为数字化转型经济的元年。

#2:大规模用户参与定制加速企业转型:到2018年,中国10%的行业领军企业将实现大规模用户参与定制。到2018年,那些在运营方面投资了IoT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中国公司,其业务流程上的运营效率将提升40%。

#3:基于信息的产品与服务大行其道:到2018年,中国1000强企业的1/4将实现基于信息的产品收入。到2020年,中国数字化相关服务占整体服务支出的比例将超过30%。

#4:众筹模式提升企业创新成功率:到2019,中国500强企业和大量的互联网公司将采用众筹的方式用于10%的新产品开发,其成功率将提升至少30%。

信息部门高管的新角色

#5:数字化收入驱动企业增长:到2019年,全球40%、中国20%的IT项目将会创造新的数字化的服务与收入,实现数据的变现。到2018年,世界45%、中国20%的CIO将会把主要关注点从物理层面转向数字化层面,而不再专注于业务流程管理(BMP)和运行优化。

#6:三维领导力框架助力CIO转型:到2019年,中国60%的CIO将认识到传统IT存在的局限,并将采取一种能够使创新良性循环的领导方式(三维领导力模型L3D:创新——整合——吸收)。

#7:安全可控与风险管理自适应化:中国政府的安全可控政策将进一步加强,政府和大型国企的IT安全投资年均增速将超过15%。到2018年,中国50%的CIO将推动打造有助于对安全、合规、业务或灾害性威胁作出灵活响应的风险管理系统。

用户对IT厂商的新需求

#8:云计算2.0加速ICT生态变革:到2020年,中国40%的企业IT基础设施和软件支出将用于云产品和服务,云将向分布式、安全、智能、行业聚焦以及依据渠道调节的方向逐步转变。到2018年,中国行业协作云(ICC)的数量将超过40个;至2020年,超过50%的中国100强企业将成为通过ICC提供数字化服务的供应商。

#9:人工智能(AI)将无处不在:到2019年,全球40%、中国30%的数字化转型举措将由认知/人工智能来支持。到2020年,全球近20%、中国近10%的运营流程将可自我修复和自主学习;届时,中国5%的收入将来自与客户的数字助理之间的交互。到2019年,中国30%的数字化转型举措由认知/人工智能来支持。

#10:沉浸式接口推动营销升级:2017年,20%的面向消费者的中国500强企业将在市场推广中尝试使用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技术。到2019年,20%的市场化教育培训机构和文化创意企业将采用AR/VR交付自己的服务。

展望未来中长期,第四平台将初露端倪。至2020年,中国1/5的医疗/生命科学和消费品公司将开始开发首批把第三平台技术与人体紧密结合的产品与服务;至本世纪20年代中期,“增强人体”(AugmentedHumanity)类产品和服务将成为主流。

“未来十年是IT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升级的十年,更是行业用户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的十年。IT厂商和用户应充分理解数字化转型时代的新规则、新角色、新需求,累积自己的技术实力与整合资源的能力,在超级数字化时代实现全方位的转型,赢得未来先机。”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总结道。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10

10: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