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智慧城市与智慧产业是双生体

智慧城市与智慧产业是双生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人类社会已经有一只脚跨入了以云计算为特征的信息时代,云开雾散之后,人类的城市将怎样发展,走向哪里?则是今天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思考的问题,智慧城市,必然是面向未来的,用最新的科技和思想,围绕城市服务的对象,来解决当前存在的城市问题。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1月20日

关键字: 智慧城市 神州数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20日 北京消息:2014年11月20日,探讨城市发展趋势的云时代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神州数码总部召开。来自于70个城市的200多名城市相关负责人与城市学家、德国工业专家、农业信息化专家,以及来自于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和IT技术专家,共同研讨智慧城市、全球城市发展趋势、产业变革、工业4.0、现代农业发展路径等领域的话题,并展现了各个领域最新的发展和实践成果,给与会的各城市负责人带来了巨大的思想冲击。

城市是人类的归宿,是人类文明的承载体,城市的繁荣与可持续发展,依托于产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可以说,城市与产业是双生体,一枯具枯,一荣具荣。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不仅服务于城市的市民,更是要服务于城市的产业,为城市产业提供智慧化的基础。今天,人类社会已经有一只脚跨入了以云计算为特征的信息时代,云开雾散之后,人类的城市将怎样发展,走向哪里?则是今天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思考的问题,智慧城市,必然是面向未来的,用最新的科技和思想,围绕城市服务的对象,来解决当前存在的城市问题。也正是如此,这个论坛所讨论的内容更显得意义重大。

中国工业4.0并不落后

随着后工业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工业喧嚣尘上。在德国,互联网工业被称之为工业4.0,并成为国家战略,在德国政府的牵头下,形成了德国工业界积极参与的国家行为,力图通过工业4.0的产业革命,持续强化德国在工业制造方面的优势。高峰论坛中,计算机数控机床机器人自动化领域的先驱之一,来自于德国的全球著名工业专家Dr. Ö.S. Ganiyusufoglu(葛兴福)博士,为各位来宾讲解了如何理解工业4.0、工业4.0对产业界的影响、德国工业4.0战略及其进展等人们特别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他以同济大学客座教授,同时也是中国智能制造领域首屈一指的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顾问的身份,给大家介绍了中国工业4.0的推进成果,在他介绍的情况中,听众们惊喜地发现,作为装备制造业大国,中国的工业4.0发展并不比国外落后,甚至在许多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许多国际知名企业的智能化制造设备都来自于中国的研发。

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路径:从确权开始

中国是一个农耕大国,有着数千年的农耕历史,丰富的农耕文明。但今天却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一方面“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懂种地、90后不提种地”的窘境,另一方面面临着西方发达农业的重大挑战,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推进,这一挑战更加迫切。中国的农业必须走现代农业的路子,才能确保中国的粮食安全、国家安全。论坛研讨了一个重要话题:中国的农业如何实现现代农业?

对于这个问题,专家们一致认为新型城镇化和土地确权流转农业是发展路径的必然基础。也因此,农业资源的交易平台,土地流转的交易平台的推出,必将释放农业土地的价值。论坛上,农业信息化专家为我们讲解了他们对农业的理解和方案,让我们看到未来一个新兴的“房地产产业“即将出现。但还有许许多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土地资源问题等等迫待解决……

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让传统行业自然融入云时代

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在国内12个城市投入建设,其中5个已经投入运营,并形成了开放平台和全国、地方平台互动的机制。智慧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围绕市民、企业(机构)、城市管理者提供融合的城市服务,构建了城市产业繁荣的框架基础。在这样一个基础平台上实现数据服务和城市生活服务,构建城市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从而为城市产业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提供框架基础,进而催生和繁荣城市的产业。

比如一个城市的服务,加入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后,可以迅速服务于本地区,也可以通过全国平台覆盖国内各个城市。不仅为本地服务提供了融入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形成自然的云时代服务融合,通过这个平台,还可以选择性地延伸到其他城市,产生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作用。为许多传统产业信息化,实现两化融合,提供了一个新路径。这为许多缺乏信息技术人才储备和资源的城市,提供了两化融合的保障。

新城市化运动:中心城市到城市集群

城市学家拿出了最新的全球城市发展走向,即发达国家的城市,正在从中心城市的集中模式,走向分散型的聚集模式。在这样的城市集群中,城市之间既明确分工,又紧密协作,城市从中心辐射模式,转变成为网状协作模式。典型的如美国硅谷96个城市构成的“湾区城市群”,这里的人们都自称生活在“上湾区”或“下湾区”,而不是特定的城市,这里也是全世界创新最为活跃的区域。与此类似,日本东京的城市群、英国伦敦的城市群、法国巴黎的城市群也逐渐形成规模。中国也有这样的趋势,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已经呈现这样的雏形。城市学家将这一城市群趋势称为新城市运动,当我们“赶人进城、赶人上楼”的时候,渐渐发现发达地区的城市发展趋势竟然是分散化。当然,这个分散化的基础是高度的产业化,没有产业的发展,强调分散化对中国来说还有些遥远。但是,作为城市规划者、城市管理者,必须对这样的趋势了然于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