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DC:第三平台助力中国金融行业转型与创新

IDC:第三平台助力中国金融行业转型与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中国金融行业正在面临着转型与创新的严峻挑战,利率市场化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完成。互联网金融以独特的经营模式与价值创造方式,对传统银行的渠道乃至业务运营模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倒逼传统银行加快转型与创新的步伐。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7月28日

关键字: IDC 第三平台 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28日 北京消息:由IDC主办的“2014中国金融行业转型与创新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围绕“IT如何支撑金融行业创新以应对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挑战”的主题而展开,内容涵盖了互联网金融创新、大数据应用、金融安全与交易、直销银行和如何提升用户体验等众多方面。

IDC Financial Insights 亚太区总经理Cyrus Daruwala先生从全球角度阐述了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IT创新的经验,互联网金融专家从实践角度分析了互联网金融对传统的创新启示,同时,IDC正式发布了《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2014-2018预测与分析研究报告》和《中国保险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2014-2018预测与分析研究报告》,对备受关注的中国金融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进行了阐述与分析。最后,本次论坛对中国建设银行等15家金融行业用户颁发了“2014年度中国金融行业最佳创新奖”。

目前,中国金融行业正在面临着转型与创新的严峻挑战,利率市场化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完成。互联网金融以独特的经营模式与价值创造方式,对传统银行的渠道乃至业务运营模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倒逼传统银行加快转型与创新的步伐。中国金融行业正在向严监管转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型,并最终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未来将更加重视用户体验。

2014年是中国金融行业改革的重要落实年,中国金融改革的力度将不断增大,金融行业的转型步伐正在加快。中国金融行业的转型与创新离不开IT的支撑。IDC认为,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和社交媒体为代表的第三平台将在中国金融行业转型和与创新过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利率市场化考验的是银行的定价能力,银行需大力优化资产结构调整,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只有那些及时进行战略转型、提升定价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的银行,才能够脱颖而出。

作为国际著名的第三方独立研究分析机构,IDC具有五十年的发展历史,对金融行业一直予以重点关注与研究,在中国发布的一年一度的《中国金融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预测与分析研究报告》已经有超过十年的历史积累,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本次“2014中国金融行业转型与创新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正是在研究报告基础上的一次重要延伸。

专业化服务是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发展趋势

IDC研究认为,2013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投资规模为680.9亿元人民币,其中硬件产品投入(包括IT硬件和网络设备投入)达到386.76亿元人,占总体投入的56.8%;IT服务投入达到233.5亿元人民币,占总体投入的34.3%;软件投入为60.6亿元,占总体投入的8.9%。预计到2018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市场规模将达到1120.5亿元人民币,2014–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8%。届时,软件产品占整体IT花费的比重将达到9.1%,服务则上升到39.9%,而包括IT硬件和网络设备在内的硬件比例将下降到 51.0%。

2013年对于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而言,是在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的同时发生重大变革的一年。2013年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的整体规模为148.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IDC预测2014到2018年该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14%,到2018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419.74亿元人民币。

IDC认为,专业化服务是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增加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将越来越多,IT解决方案市场的交付模式正在从过去的软件加服务模式转为以服务为主的交付模式。

IDC评奖关注第三平台的应用创新

2014年度中国金融行业创新评奖秉承IDC公司一贯的客观、公正、科学、理性的立场,评审重点关注在IT技术对金融行业业务创新领域的支撑上,尤其是IDC所倡导的第三平台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具体应用上;同时,结合了一年一度的《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预测与分析研究报告》和《中国保险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预测与分析研究报告》,对金融行业传统的IT解决方案领域的创新也给予重点的关注。这是IDC评奖同其他机构的区别所在。

本次IDC金融行业创新项目评奖从今年3月开始,历时四个月,历经了调研、推荐、粗选和最后评定等四个阶段。最终,共评选出金融行业创新奖15名,其中“2014年度中国金融行业最佳创新奖”1名,“2014年度中国银行业最佳创新项目奖”11名,“2014年度中国保险行业最佳创新项目奖”3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建设银行新一代云管理平台于2013年成功上线,建设银行由此成为中国金融行业第一个在生产环境实现“金融云”的商业银行。建设银行的云管理平台采取自主开发模式,将云计算全面应用于全行IT基础设施领域,形成了生产云,开发测试云,桌面云等,提升了银行业务的敏捷性,降低了IT运营成本与运维风险,效果显著。此外,建设银行在大数据、移动金融和社交等领域也有积极的尝试与应用,构建了企业级数据模型,实现数据集中管控和治理;搭建了企业级的数据应用平台,实现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与应用。因此,IDC认为,中国建设银行在IDC所倡导的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和社交等第三平台领域进行了积极的应用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因此荣获 “2014年度中国金融行业最佳创新奖”。

此外,中国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东发展银行、青岛银行、长安银行、东莞农商行、深圳农商行、泉州银行、珠海华润银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和民生人寿保险公司等企业获得了“2014年度中国金融行业最佳创新项目奖”。其中,光大银行获奖项目是HADOOP技术银行应用之历史数据分析。历史数据查询系统是大数据HADOOP技术在国内银行的首次落地应用,本系统于2013年10月底投产上线,经过试运行和系统推广使用,系统运行平稳。实时查询交易平均响应时间在200毫秒左右,异步查询交易平均完成时间在1分钟左右。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车险智能核赔系统项目在国内行业内属首创,项目上线后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截至2013年末系统累计实现减损2.2亿元,对加强风险管控、减少赔款损失、提升理赔服务体验、提高理赔服务效率和质量以及提高太平洋保险核心竞争力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同时对行业内其他保险公司化解车险理赔难提供了技术借鉴和新的管理思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