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通信 能源网络或诞生“下一个阿里巴巴”

通信 能源网络或诞生“下一个阿里巴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的成功是因为其近乎零的边际成本?近日,记者带着对零边际成本社会的种种疑问,电话专访了美国著名趋势经济学家、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总裁、欧盟及多国首脑顾问杰里米·里夫金。

来源:搜狐IT 2014年11月21日

关键字: 趋势 零售业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的成功是因为其近乎零的边际成本?近日,记者带着对零边际成本社会的种种疑问,电话专访了美国著名趋势经济学家、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总裁、欧盟及多国首脑顾问杰里米·里夫金。里夫金表示,作为共享经济接受度最高的国家,中国未来有望引导全球迈入零边际成本社会。

“零成本社会成趋势”

随着“双十一”网购的销售金额再创历史纪录,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阿里巴巴已经稳坐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的宝位,而网上零售业和实体店相比接近于零的边际成本成为其成功的重要原因。里夫金认为,阿里巴巴是典型的受益于零边际成本社会的公司,这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在物联网和协同共享之下,一种新的经济范式正在发生,它有可能进一步降低边际成本,使之接近于零,我称之为‘零成本社会’。”

里夫金介绍,在过去10年里,已有亿万消费者转变为互联网产销者,“数十亿人和数百万组织连接到物联网,从而使人类第一次以以前无法想象的方式在全球协同共享中分享经济生活,这就是‘共享经济’。”

在未来零边际成本社会中,谁会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对此,里夫金认为,在零边际成本社会,通信网络、能源网络、数据网络有望三网合一从而形成互联网。通信网络公司、能源网络公司有望成为下一个受益于近乎零边际成本的行业。因为建立能源互联网的前期成本巨大,但生产太阳能和风能的边际成本却可以忽略不计。与信息一样,在投入固定成本之后,可再生能源就几乎是免费了。

中国有望成“领头羊”

为何网上虚拟零售业在中国出现如此巨大的影响?里夫金认为,这主要是零边际成本社会在中国接受度最高。“中国将成为第一个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建成物联网平台,并借此而大幅度降低许多产品和服务的边际成本,从而成为最具有竞争力的市场经济国家;与此同时,当边际成本接近零时,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具有活力的共享经济社会。换句话说,中国有望引领全球金进入一个新的混合经济制度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