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

CIO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字经济的到来比预期的要快,Gartner公司一份对来自不同行业超过500家公司的调查显示,2014年将有接近50%的营销预算被花费在数字营销上。 这个比例要大于一般公司的IT整体预算平均水平。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10月20日

关键字: CIO 数字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Gartner公司副总、著名分析师Michael Smith看来,随着数字技术成为当今企业成功背后的驱动力,IT和首席信息官的角色定位需要走出支持功能的阴影,成为主导力量。
  
数字经济的到来比预期的要快,Gartner公司一份对来自不同行业超过500家公司的调查显示,2014年将有接近50%的营销预算被花费在数字营销上。 这个比例要大于一般公司的IT整体预算平均水平。这种情况在今年开始出现,并且不局限于营销预算这一方面。互联网之类的事(物联网)正在开启企业的全方面自动化和集成活动功能。
  
这种从传统资源(印刷媒体,人员和不可编程设备),向数字资源(社会化媒体,移动应用程序和智能设备)的转变,为公共和私营企业创造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威胁。
  
首席信息官的角色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这些机会和威胁,需要所有业务专家(包括IT和非IT)共同探索和开创,但随着这些颠覆性创新从想法变为核心业务能力,首席信息官的角色正变得愈发重要。
  
这是因为测量、保护和优化所有这些不同的信息技术所需要的知识和经验,都存在于IT部门。
  
首席信息官们需要双管齐下
  
研究显示,首席信息官们应该采取双管齐下的方法来实现企业向数字经济的转型。一种模式旨在发展出一种更加灵活和创新的能力,文化,以获取能满足数字化新挑战的领导能力,并为管理权衡相关的固有风险做好准备。
  
第二种模式侧重于进一步工业化IT,利用新兴的云服务和自动化技术,依赖并延续试验授信的严格流程方法和服务这一坚实基础。
  
数字化意味着360度全方位视角观察IT成本
  
在传统的模式中,IT被看作是成本中心或间接费用,现在则变为,IT使公司发展壮大,并寻求新的商业模式和与客户连接的信道。
  
为了在这个新的商业环境中实现高效性,就需要360度全方位方法来将IT成本与业务表现相挂钩。360度方法将允许C级管理人员可以查看IT作为一个整体对业务的贡献,这可能意味着为实现最大价值而带来的IT总成本增加。
  
你仍然需要不断完善IT基础设施
  
商业杂志,咨询公司和管理大师都在关注数字化的挑战。然而,对于成长并不断演变的企业来说,业务流程的体系结构必须被不断的优化。蜕变举措可能会掩盖企业依赖于体系结构的不断精益求精这一事实。
  
在经过试点措施证明敏捷模式下商业模式的价值后,将其转变为企业级流程配置的时机就已成熟。“传统IT”的标签,而不是“敏捷IT”,是一种有误导性的想法。相对于“传统IT”,首席信息官必须把它作为企业级IT,如此确立形象并向业务领导推广这一点。
  
首席信息官们需要交流商业价值
  
这种持续的沟通对首席信息官获取知名度,支持和预算维持业务流程达到预期效率和质量所需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首席信息官必须找到这种交流所需的合适语言。
  
负责深耕优化IT的领导需要集中专注于技术指标,而业务领导恰恰对这些并不了解或者不感兴趣。 首席信息官需要促进通过流程和其管理的应用程序实现的业务价值的增长,并使用指标来沟通这一价值。
  
首席信息官们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要发挥主导作用
  
请问这种做法是否将首席信息官推上了企业领导者的位置?这是肯定的;就像工业生产经理是企业的领导者一样。深耕优化经理 - 或企业级的IT领导 - 将有助于但并不主导,数字化改造的蜕变。
  
不过,这位领导人必须提高他或她的个人水平 - 商业头脑, 人际关系与沟通 – 以实现在规划颠覆性业务或模型的业务发展集成和连续性时,可以被听到。企业级的IT需要着眼未来并且持续不断的卓越运营。
  
解决数字技术人才的短缺困境
  
随着企业从探索和开拓新的数字业务机会,转向深耕优化这些已被证明的措施,首席信息官和IT人员的技能需要被快速改造,升级和成熟起来,以有效地支持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
  
新的角色,如首席数字官和首席数据官,已经成为了IT领导危机的早期反应。这些角色要么巩固和进一步成熟,要么显著的进行变化,而外向业务和IT技能,如数字化设计,数字化营销,客户经验管理,数据科学或分析,将成为业务关键,覆盖各个功能区域。
  
新的领导模式
  
对数字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要求企业舍弃传统的,分层控制权力集中式模式,而采用新的领导方式,其促进合作,敏捷性,并能在那些拥有最专业的知识或在任何情况下拥有最佳看法的人中间分散权利。
  
从在数字化业务转型的探索或者开拓阶段创建小型多学科团队,成为数字化孵化器或“梦想队”开始,企业需要加强,并从根本上采取新的方法来寻找,培养和管理数字化人才。
  
雇用一群人,而不是个一个人——例如,在不同的功能区域间建立密切的数字伙伴关系,在组织文化中嵌入新的,创业,风险爱好文化 - 将帮助企业从结构上克服数字化时代的人才短缺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