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协同OA的发展与变迁

协同OA的发展与变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化的发展在悄悄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不论国家、政府还是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资金、资源、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压力,低成本、高效群策群力完成共同目标,不断突破保持竞争能力,已经变的越来越重要了。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1年4月29日

关键字: oa 知识管理 协同办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4月29日 评论分析(文/王聪彬):信息化的发展在悄悄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不论国家、政府还是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资金、资源、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压力,低成本、高效群策群力完成共同目标,不断突破保持竞争能力,已经变的越来越重要了。

OA与协同OA的区别

建立一个信息管理规范、信息共享方便、工作流程合理/标准的现代办公环境势在必行。OA是现代利用电脑进行全自动的办公,目的是提高效率。随着OA的应用协同OA系统也不胫而走。

协同OA的基本管理思想是"协同",也就是说通过打破各种资源(人、财、物、信息、流程)之间的壁垒和边界,实现对资源配置和开发的最优化。他引入了工作流的概念,不像纯OA只是停留在信息层面,协同OA关注的协同集中在人员和人员的行为管理层面。

知识管理与协同OA的异同

随着知识管理的发展,OA和知识管理的概念、技术正在逐步混淆在一起。知识管理和OA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如何能够区别知识管理和OA?OA和知识管理的区别首先在于两者的管理核心和范围不同。OA是对办公流程进行管理,以提升办公的效率和企业管理的规范性。知识管理是对有形和无形的知识进行管理,通过对其的最大化开发和利用提升企业的能力,它关注的是知识的载体(人)和知识的利用(过程)。知道了这两点就不会对他们的概念混淆了。

知识管理和OA又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协同OA的理念和特性与知识管理相融合,以“协同”的手段,把知识变为源源不断、流通无阻。为知识管理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实践环境,就是把所有有用的知识,流动起来,不要让它在某一个角落发霉。

架构模式与服务方式的转变

IT技术不断进步也推动者OA系统的不断发展。人们将SOA的理念实施于企业IT架构。SOA从本质上改变了OA的应用模式,即从单一应用转变为综合应用,从软件系统转变为软件平台,让OA焕发了全新的生命力。

日益兴起的云计算技术使得,协同OA的服务方式也发展成为SaaS模式,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服务,客户可以根据需求,通过互联网服务商订购所需信用软件服务,并按订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付费。

市场竞争激烈 有待规范

基于现在的发展环境,OA的厂商也是百花齐放,大家都看到这块流油的肥肉,竞争也是不言而喻。国内OA厂商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一方面以泛微等一些有实力的厂商纷纷加紧抢占市场份额,而一批实力弱小的厂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转型或倒闭。

OA的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基本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程序。今年爆出的致远“行贿门”事件、金蝶协达的诉讼事件等,体现出现在市场还没有达到规范化。今年上百家新老OA商激烈竞争,价格战、广告战、促销战此起彼伏。

现在的OA基本上都是第四代OA,以工作流为中心。它的前景还是很广阔的,企业信息化管理是趋势。但是现在的OA市场太混乱,以后的发展趋势是要有性价比,还要有良好的服务支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