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运用智慧协同 把握企业需求

运用智慧协同 把握企业需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你的公司在使用OA系统吗?还是实施了却没有使用?IT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纷繁复杂的信息系统在企业中实施。而作为提高企业内部协调沟通效率的信息系统OA,其实施并不困难,但成功率却很低。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1年4月7日

关键字: oa 华天动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4月7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你的公司在使用OA系统吗?还是实施了却没有使用?IT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纷繁复杂的信息系统在企业中实施。而作为提高企业内部协调沟通效率的信息系统OA,其实施并不困难,但成功率却很低。

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企业越来越信息化时,基础系统的完善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在企业里,OA的应用状况又到底如何?其选型和实施过程中又会面临怎样的问题?对此我们采访了大连华天软件有限公司的市场部马长骥先生。他给我们介绍了OA目前的市场状况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占据国内市场 运用智慧协同

目前本土厂商已经占领了国内的管理软件市场是我国管理软件市场的主要特点,本土厂商已经可以和外国管理软件巨头进行正面竞争。马长骥说到:“中国的厂商在解决方案能力,服务方面,管理咨询能力各方面越来越成熟。”

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国外产品在国外很好用,但是在国内使用就不是很适合,说明他更适合国外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国内厂商可以用更少的价格做到国外厂商所承诺的服务和实现的效果。马长骥认为企业要做适合自己的信息化选型,不要因为某款软件名气大而盲目使用。

在企业纷繁的系统中,OA是其中很基础的一个系统,也是现在管理软件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马长骥指出:“虽然市场发展速度很快,但是OA市场的总体规模还是比较小,成熟度也比较低。”

华天的OA软件是从2000年开始研发,它具有三个核心技术,一是开放平台,第二个是工作流引擎,第三个是智能报表,马长骥说到:“我们去年提出了一个智慧协同的概念,包括智慧流程,智慧管理,智慧决策,这三个点也是未来OA行业竞争的一个制高点。”

确认企业需求 实现协调办公

前期选型、中期实施、后期应用都会影响到OA的成功率,其中OA选型尤为重要,基础如果没有打好就更不用谈实施了。OA选型相比其他系统要简单一点,只要确认好需求就能很好的帮助企业选型。“需求包括当前的核心需求和未来潜在需求,需求要具体不能泛泛而谈。使用厂商提供的试用版测试,可以比较容易的判断该软件是否合适自己的企业。”马长骥介绍到。

OA实施也相对简单,这是因为OA主要侧重于企业的事务性管理,而不是业务管理。实施中最多的工作就是账号设置、权限设置、表单设计、流程设计、培训等。而对于几乎所有项目都会碰到的需求变更的问题,马长骥说到:“我们会帮助客户一起来评估客户的需求,是不是有必要做二次开发,其实很多需求是可以变通实现的,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客户的使用成本。”

OA的使用是一个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的一个过程,马长骥认为OA只能去完善管理,不可能去改变管理。领导要带头使用,才能带动员工把OA用好。

随着3•15的到来,维权问题也提上了日程。马长骥指出:“信息化维权,还是一个挺新的课题。因为信息化项目中很多事情不好量化,出现问题很难判断双方责任。”在签约前一定要沟通好细节,明确双方的权责。马长骥还介绍了第三方监理的概念,他们会帮助大型项目实施管理。

企业在改变,OA系统也不能一成不变。在马长骥看来,未来OA的发展将是企业的知识管理平台、协作管理平台、流程管理平台、数据集成平台,实现各个岗位,各个层级,包括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统一化的协同办公,实现办公、管理、决策一体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