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协同办公领域群雄逐鹿 畅捷通工作圈何以突围?

协同办公领域群雄逐鹿 畅捷通工作圈何以突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移动办公正是一个群雄逐鹿的时候。就像跑马拉松,开跑前五公里一堆人在跑,但十公里后能坚持下来的会少一些,到42公里的时候,剩下的人会更少。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8-25 13:05:40

关键字: 工作圈 协同办公 畅捷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移动应用市场正迎来“爆发期”,据IDC预测,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在2017年将达到41.5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45.3%。目前,企业内部的流程审批、企业间的业务往来等都已经借助移动应用搞定,越来越多的面向具体业务场景的移动应用正在崛起,像移动CRM、移动进销存、纷享销客、钉钉、致远M1等,移动协同办公工具呈群雄逐鹿之势。

2014年,用友也布局了移动协同办公平台——工作圈。工作圈由用友旗下畅捷通公司开发,于2014年2月28日上线,是基于工作场景应用集成:企业通讯录、外勤签到、请示、请假、派活、圈子信息交流、单/多人沟通讨论组、移动审批等组成的企业互联网应用。

工作圈如何在群雄中突围呢?可从其3.0版本一窥。

踏过坑、跃过坎,最终确定了工作圈 3.0 的主要功能

据畅捷通云事业部的总经理周昊介绍,工作圈要解决的痛点是协同办公里面最核心的工作沟通问题。他从易办公、易沟通、易集成三个维度进行了诠释工作圈 3.0 的主要功能。

易办公。通过工作圈的平台,对用户数据的自学习、自动生成与当前角色、当前业务相适配的审计流程。对于报销、请假等常用流程也更方便管理和使用。

易沟通。提供三种沟通模式:电话会议,IM 和圈子互动。针对工作的场景,IM 支持多端同步,即使换了设备也会自动同步信息。此外 IM 采用的留声机模式,在新用户加入一个讨论组之后,他能够看到之前的所有消息。

易集成。集成第三方的办公应用,此外还有文件柜的应用,能为企业提供在线文档的储存、共享服务。

工作圈3.0功能的确定,非一蹴而就,而是团队经过1年多研发运营总结的成果。周昊细数了团队走过的坑:

1.用户需要一张网时,只给了一根绳子。用做企业互联网的思维去解读个人互联网的单点突破极致快,这个是产品上的坑。“当时我们发现很多协同工具里,大家使用频率最高的是圈子。所以当时我们就说要把这个做到极致,没有其他功能。当客户反馈产品应该有公告、签到等时,我们并未采纳,导致用户流失……”

2.技术方面,用IM的开源代码,导致消息量一上来耗电、稳定性、丢消息、消息的序列顺序等等问题全来了。“这个时候你发现再在那个上面怎么改都不行,你一定要有自己的私有协议,针对自己的业务去做一些底层的优化,包括圈子后台、数据库等等。”

3.体验上,真正的体验是说你能不能真正地去理解用户的场景和需求是什么,然后用一个用户学习成本最低的方式一个视觉上展现表达最合理的方式去给它展现出来就可以了。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圈背靠用友。周昊表示:“在我们拥有的这个生态里,我们畅捷通自己有100多万家的软件包装老客户,我们用户的增长速度里面超过一半都是非软件包装的客户。”

群雄逐鹿时,需团队耐得住寂寞

目前市场上移动协同办公工具很多,如同财务软件与CRM刚兴起时,上百种产品同时出现。周昊认为:“现在移动办公正是一个群雄逐鹿的时候。就像跑马拉松,开跑前五公里一堆人在跑,但十公里后,能坚持下来的会少一些,到42公里的时候,剩下的人会更少。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同时也有掉坑里爬不起来的时候。”

那在大浪淘沙中,周昊觉得能留下的产品应该符合如下条件:

1. 以用户为导向,即资源是不是真的都投入到用户最关心、最急迫要解决的那些问题上去。周昊表示:“这句话被大家都说烂了,但是真能做到的没几个人。短期快速弯道超车,把数据做漂亮了,一定会带来一些问题的。”

2. 这真是一个长跑,能否够耐得住寂寞?周昊认为,目前移动办公的方向非常明确,关键在于能够耐得住长跑的节奏,持续跑下去。“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就是节奏。就是能够排除一些干扰,找到自己适合发展的节奏。”

3. 最基础的就是团队。这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而且是愿意用心去做好产品的团队。

不过,目前移动办公领域尚未达到竞争激烈的境地。周昊表示,这领域大家都刚刚跑,不存在激烈争抢用户的情况,“我的判断至少还得有3年,群雄逐鹿才会走向三足鼎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