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田志刚:中国知识管理向何处去?

田志刚:中国知识管理向何处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田志刚:知识管理是知识型企业自主创新的基础,如果缺乏高效的知识管理,不可能成为卓越的知识型企业,也不可能源源不断的产生有价值的创新。田志刚:我对知识管理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随着知识管理产业链上的机构越来越多,中国的知识管理也会越来越成熟。

作者:田志刚 来源:KMCenter 2010年12月31日

关键字: 知识管理 管理实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问: 国内企业在“知识管理”建设方面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和国外相比如何?

  田志刚:总体来看,中国的知识管理尚处于初级阶段,有众多的机构从未听说过知识管理的概念和名称,尽管这些企业可能是知识密集型企业。目前,准备或已经开始知识管理实施的企业百分比只占较小的比率,知识管理的推广普及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对于已经准备实施和正在实施知识管理的企业,现在的问题是“知道知识管理好,但不知道如何做好”,国内实施知识管理的企业很多,但做的好的、出成绩的并不多。KM Center认为,中国知识管理实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理念、实施方法论和工具都到了升级换代的时候,我们称之为“中国第二代知识管理”。

  而国外的知识管理实施与我们有较大的不同。由于管理现状和基础的差异,国外有许多知识管理的工作没有叫知识管理的名字,而是成为企业的基础管理,融入各业务的具体管理实践。他们更注重隐性知识显性化的环境创建、社会资本分析、最佳实践的整理、提炼与传播,而我们大都处在显性知识规范化的阶段。

  问: 您认为知识管理在中国企业中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什么?中国企业还缺什么?

  田志刚:最基础的一个问题是“在不了解知识管理的时候开始做知识管理”,由于知识管理是对企业软实力的一种管理,是企业的一种基础性的变革活动,涉及面较广(战略、知识员工、流程和制度、文化、IT平台等),所以大部分知识管理实施企业缺乏对知识管理的总体把握,许多时候企业内部对知识管理各有各的想法,没有达成共识。对具体的实施方法、工具不理解或者片面理解,造成“做知识管理的缺乏知识管理的意识和方法”,所以会将知识管理等同于文档管理或内容管理、或者认为知识管理类似于人力资源管理等等,最后无法持续的进行下去,只能不了了之。

  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是对于那些志向远大的企业而言,首先需要以一颗谦卑的心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认识到变革的紧迫性和价值。越来越多的机构其核心员工的主要工作内容都是知识密集的工作,所以知识管理是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谁早做谁主动。

  问: 您怎样看待知识管理、知识型企业与自主创新之间的关系?

  田志刚:知识管理是知识型企业自主创新的基础,如果缺乏高效的知识管理,不可能成为卓越的知识型企业,也不可能源源不断的产生有价值的创新。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主要依赖于对信息和知识的处理服务客户、获取利润,这样的企业就是知识型企业。而卓越的知识型企业其本质是对于信息和知识处理的高效率,而高效率的信息和知识处理过程其实就是知识管理过程,所以缺乏知识管理的企业不可能是卓越的知识型企业。

  所有创新的前提和基础都是知识的创新,只要有了知识创新才会演化成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等实践。而知识创新的前提则是对既有知识的继承,只有对之前的经验、教训了如指掌,才可能产生真正的创新。

  问: 企业知识管理系统建设的是否成功,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衡量和评估?

  田志刚:知识管理系统建设和运营是知识管理实施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对知识管理实施有重要的作用。KM Center认为,对于知识管理系统的定位是知识管理实施中的保障因素,好的知识管理系统不能保证知识管理实施的成功,但差的知识管理系统绝对可以导致知识管理实施的失败。

  对于知识管理系统的评估,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进行评估,即定性和定量,譬如员工与客户满意度提升、员工对知识管理系统的参与度等因素。以下为一个知识库评估的示例:

问: 对于中国整个知识管理产业的发展您有什么看法?


  田志刚:我对知识管理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随着知识管理产业链上的机构越来越多,中国的知识管理也会越来越成熟。

  从短期来看,当前中国的知识管理产业处于一个变革的关键点上,更多的机构参与其中、其方法和工具升级换代,越来越多的最佳实践涌现。我们会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知识管理之路,也会出现众多的从事知识管理服务工作的重量级的公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