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汽车信息化发展面临新趋势 创新是关键

汽车信息化发展面临新趋势 创新是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十二五规划第一年,新的经济环境下,各行各业或继续深化发展,或相应地调整策略。IT在企业中的作用也在不断显现,在上一个五年,信息化为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保障。那么在新的一个五年,IT又需承担怎样的任务?汽车领域,IT是否需相应改变方向?新的阶段,汽车行业信息化又会呈现怎样的发展特点?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3月3日

关键字: 用友 信息化 汽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访上海英孚思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志华

        十二五规划第一年,新的经济环境下,各行各业或继续深化发展,或相应地调整策略。IT在企业中的作用也在不断显现,在上一个五年,信息化为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保障。那么在新的一个五年,IT又需承担怎样的任务?汽车领域,IT是否需相应改变方向?新的阶段,汽车行业信息化又会呈现怎样的发展特点?

        2010年6月,用友集团以4.91亿元收购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汽车行业DMS应用管理软件及其服务的供应商上海英孚思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的英孚思为在过去的几年一直专注于汽车行业的连锁销售与后市场服务领域,新的环境下,加入用友集团,英孚思为的定位是否会有所改变?新的公司体制、新的经济形势,英孚思为又如何继续在汽车领域制胜?本网记者近期专访了上海英孚思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志华,其为我们分析了新的环境,汽车信息化的发展特点和趋势,以及需要应时做出的改变。

汽车信息化发展面临新趋势 创新是关键

上海英孚思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志华

        新技术响应快  IT应用特点明显

        20家整车制造企业、5000家汽车经销商选择英孚思为,每天有8万个汽车行业专业人士在使用英孚思为的行业管理软件,每年有300万辆汽车通过英孚思为的软件系统实现销售……在汽车信息化领域深耕多年,英孚思为对于汽车行业信息化的特点有着自己的认识。

        “我认为汽车行业IT应用相比别的行业其专业性更高,即一个公司在别的行业做的成功,其进入汽车行业却会面临困难。”叶志华指出。叶志华2007年加入英孚思为,之前历任IBM汽车行业咨询服务部高级项目经理、咨询服务总监等职务,其在汽车行业市场营销与后市场服务领域具有着丰富的市场开拓、团队管理、项目实施和咨询服务经验。

        叶志华向记者解释到,由于汽车行业特有的专业度,所以其对于IT服务提供商的要求也更高。目前在很多的行业中,IT只是作为一个服务的工具,为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而在汽车行业IT应用却呈现不一样的特点。“汽车行业IT价值特别大,IT是否用的好,关系着其业务创新的强弱。”

        据悉,“目前汽车行业的零售占全国零售总额的15%,如果其有所创新其产生的经济效益也会巨大,而IT在这其中起着很关键的作用。”叶志华补充到。

        为此叶志华还给记者举了一个其亲自参与的案例:某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在2006年时销售上升的势头显得疲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启动营销变革,包括营销组织变革、营销流程、汽车订单模式、汽车库存和整车物流等几个方面都需进行变革。该企业从战略和流程上都做了相应的设计,而最终这些设计的落地需要的最重要的工具就是IT系统。最后由于信息系统配合了营销变革,使得营销变革的成果得到了落地,并一直保留到今天。那次变革的最直观的效果是其从原来每年20多万台的销售量到现在接近100万台的销售量。

        叶志华指出就此案例,也可以看到“IT系统不是一个孤立的技术系统,而是应用流程落地的一个重要的工具。”

        之前笔者在和一些汽车领域的CIO聊天发现,汽车用户很重视IT在企业中的应用。而且多数汽车企业都建立了相对成熟的IT系统,然而其对于云计算等这些热门技术却相对保守。不禁让人认为汽车领域对于新技术的响应速度偏慢。对此叶志华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在叶志华看来,汽车行业对于新技术的响应和应用速度是很快的,IT技术的应用深度在汽车行业是领先的,甚至不弱于金融、电信领域。“对于云计算的观望态度,并不代表汽车行业的不接受,而是信息化在汽车行业太过关键。一个新的技术在接纳之前,汽车行业需先明确其可能带来的正面负面影响,才可决定是否深入应用。”叶志华强调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