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福田汽车李学明:把握重点规划 服务企业转型发展

福田汽车李学明:把握重点规划 服务企业转型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底因为最新的车辆管理措施的颁布汽车市场异常火爆。大家都争抢在“摇号上牌”前买车,上演了最后的疯狂。这对汽车行业是个不小的考验,可以从中找到自身的问题也是发展的契机。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1年2月18日

关键字: 转型发展 汽车 企业转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2月18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2010年底因为最新的车辆管理措施的颁布汽车市场异常火爆。大家都争抢在“摇号上牌”前买到车,汽车市场上演了最后的疯狂。虽然这对汽车行业是个不小的考验,但我们也可以从中找到自身的问题也是发展的契机。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很多企业都做相应的转型为适应经济结构的发展。虚拟化、云计算等新技术也在不断被企业应用,汽车行业的信息化也越来越完善。对于IT部门在这样一个转型期会扮演怎样一个角色呢?现在是否一定要做企业转型?对此我们采访了福田汽车营销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李学明,他为我们介绍了福田汽车自身信息化建设情况,以及他对企业转型的看法。

把握建设重点 规划发展方向

福田汽车信息化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基础设施阶段、发展阶段和完善阶段。李学明指出:“福田汽车信息化从2003年开始建设,每一个新系统的投入使用,都是在不断完善福田汽车的信息系统。”

福田汽车信息化有三个建设重点,基础数据管理、IT部门和业务部门的需求上存在差异、系统集成。首先,基础数据决定了信息化的基础,没有基础数据信息化就无从谈起。其次,IT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总是存在需求差异,双方要互相协调解决问题。最后,建立单一的系统很容易,但是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集成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每个系统上也存在差异,想要很好的集成难度很大。李学明指出:“单建一个系统难,但是在系统集成过程中是难上加难。”

福田汽车根据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和政策,来制定自己发展方向。按照十年规划,五年计划,两年预算。李学明指出:“福田汽车已经有了2020年规划,“十二五”期间销售150万辆车,收入要达到1600亿,利润要达到200亿。”

扮演好服务角色 IT促企业转型发展

IT部门在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快速发展中起到什么角色?“是服务的角色,利用信息化手段,来规范我们的流程,改善业务流程,来规划业务流程。”李学明说到。

IT选型如果选的好,业务部门在运营上也会得心应手。福田汽车有几种方式选型,一种是学习别人的选型,一种是结合业务需求来进行招标降低成本。李学明指出:“服务平台都是用一个平台,一致性提高了,整个系统把控也会好很多。”

小型企业实施转型可能会成为一件生死攸关的大事,一些企业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同时没有尽快的做出改变,积累了一段时间后就变成一个庞大而困难的过程,而福田汽车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外部环境的改变在不断的转型来适应发展环境,这种时时的改变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