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李道亮:CIO的战略责任是打造“未来企业”

李道亮:CIO的战略责任是打造“未来企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社会,在瞬息万变、风险四伏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成功已经很难单单维系在企业最高决策者的“英明决策”上。显然,公司对IT部门开始寄予更高的期望,他们不再把IT部门当成一个辅助的机构,而是作为公司创新的中心、风险预警中心、业务发展规划中心。

来源:互联网 2010年10月22日

关键字: CIO 企业变革 CE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社会,在瞬息万变、风险四伏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成功已经很难单单维系在企业最高决策者的“英明决策”上。对于决策者来说,这样的要求实在是有些勉为其难,哪怕决策者是如何的冷静睿智、经验丰富或是别的什么,作为一个正常人,CEO并非三头六臂,他也需要得到多个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尤其是他身边的团队。

  高层决策者很清楚,整个公司的业务成功依赖于企业能够颠覆传统行业规则、发现竞争对手不能发现的市场价值,以及主动进行市场变革而不是被动反应。

  由IBM主导的一份调查显示,那些业绩优异的公司,往往是利用协作来充分发挥其创新潜力。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他们不只是进行跨业务线的内部广泛协作,他们还将其协作互动,极具创新地扩展到那些已证明自己是顶尖创意来源的全球业务伙伴与客户中去,由此也得到了极为良好的反应和收益。调查显示,由于协作已被视为促进企业业务差异化的积极因素,因此在调查中超过71%的CEO都在寻求更具协作性的业务模式,这是CEO的职责和使命,也是CFO、CHRO和CIO必须加以关注和推进的,对于未来的企业而言,这一点至关重要。调查清晰无比地向我们透露出这样的信息:执掌企业舵手的CEO们决意通过全新和独一无二的价值定位来防止竞争威胁和避免商品化现象的出现。

  聪明的决策者不会坐在那里等待答案,他们不会等待变化出现再去想办法,而是另有计划,在问题出现之前就因地制宜地加以解决,或者说至少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做出精心、有效的准备。

  显然,公司对IT部门开始寄予更高的期望,他们不再把IT部门当成一个辅助的机构,而是作为公司创新的中心、风险预警中心、业务发展规划中心。

  那么,CIO们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了呢?

  对于成功的企业变革来说,这从来而且永远不会是一个人、一个部门或一个实体的事,而是要求整个企业整齐划一的协作配合。应该说,这正是CIO发挥领导作用的机会,而这大概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大体是:首先CIO应该发挥跨部门的协同作用,为企业的整体战略提供建设性意见,协同CEO、CFO、CHRO等人,共同制订企业变革愿景和战略规划;其次,发挥生态链的作用,为企业计划创造源于IT、基于业务的全面价值;最后,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由IT来创造业务、变革业务、推动业务,实现企业的部门、技术、产品、文化的大交融,让企业对员工、企业对股东以及企业对社会的价值,实现前所未有的大丰收。这才是成功的企业,也是能够在当前乃至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从容胜出的企业。

  于是,作为技术领导人,CIO的战略责任便被定位在推动企业变革来打造“未来的企业”。有CEO、CFO、CHRO的大力支持,加之宽广的视野、技术和管理的完美结合,可以令CIO们能够识别和利用跨泛企业的协同作用,帮助公司做出战略决策,从而为整个企业创造最大化的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