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金蝶:智利矿难完美救援启示中国企业亟待构建风险管理“避难所”

金蝶:智利矿难完美救援启示中国企业亟待构建风险管理“避难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历时近70天的智利圣何塞矿难事件,终于以圆满的结局收场,创造了人类矿难史上的一个奇迹,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铜矿方面的预置的避难所。财政部领导、行业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将从不同视角深入解读、剖析企业风险管控的实质,探讨企业风险治理的成功之道。

来源:e-works 2010年10月21日

关键字: 企业治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历时近70天的智利圣何塞矿难事件,终于以圆满的结局收场,创造了人类矿难史上的一个奇迹,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铜矿方面的预置的避难所。其实不仅仅是矿难事故,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在其生产经营中,都会伴随各种各样的风险,那么企业该如何应对呢?该如何构建企业抵御风险避难所?

  圣何塞矿难发生于8月5日,而直到8月22日,救援者的钻孔机才到达地底688米处,得到被困人员的消息“33人全都平安待在避难处”。如果没有避难所、没有一系列必需物品,即使矿难发生时受难者仍然存活,也难以坚持17天之久。塌方后通讯设备也保存完好,使矿工们与救援人员及时地取得联系。假如没有这些完善风险应急措施,假如当初矿业公司没有遵守井下应急机制的要求准备好这些设施和物资,受困矿工很可能等不到救援到来的那一天,奇迹又何以能够产生呢?

  奇迹不是无缘无故,也不会凭空生成,一切皆于偶然之中存在必然。这场历时70天的大营救行动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靠得不仅是国家的精心组织、全力拯救,矿工们的团结协作、努力自救,更得益于该国完善的矿山安全管理制度,以及智利矿山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强烈的风险意识和健全的风险应急机制。

  从智利矿难我们可以看出,风险是难以避免的,那么是否可以通过很好的管理,把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即便风险发生了,也可以通过有效应对机制和措施,降低相应的损失呢?智利圣何塞铜矿给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对于我们的企业而言,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有什么重要意义呢?处于经济转型中高速发展的中国企业又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呢,为自己建构起了安全的“避难所”呢?

  然而不断发生的风险事件却告诉,事实,并非如此。由于中国企业风险意识的淡薄,缺乏规范风险管理体系造成了中国企业的普遍脆弱,经不起任何的风浪。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一迷局呢?

  金蝶认为,企业应有规划的全面评估企业治理风险和接班风险,将风险管理融入企业日常管理制度和战略执行过程中;从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方面开始建立健全内部治理环境,为企业建立风险管理多重防线;并针对重大风险,重点业务活动,加强管控措施。如资金活动、资产管理、财务报告、采购业务、销售业务等。建立和完善预算管理,合同管理等管控手段。以全方位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为企业构筑一个“企业风险的避难所”。

  为帮助企业借助ERP等信息化平台实现以上规划、制度规范落地,通过自动化方式减少人为影响,金蝶作为国内优势软件供应企业和管理专家,率先成立了一支由风控与内控领域资深专家领衔的高水平专业化团队——金蝶风险与内部控制事业部,目前在国内风险控制和内部控制方面的研究和成绩一直走在前面,已帮助众多中国企业构建了企业风险管理的“避难所”。

  10月23日,金蝶将联合财政部、国资委、专家、企业等四大力量,在北京召开“新一轮增长浪潮下的企业风险管控”暨2010中国企业风险与内部控制高峰论坛。财政部领导、行业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将从不同视角深入解读、剖析企业风险管控的实质,探讨企业风险治理的成功之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