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十三五规划10大关键词引领中国ICT市场发展方向

十三五规划10大关键词引领中国ICT市场发展方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至29日在北京召开,并在29日闭幕后发布了会议公报。本次会议主要仍是三方面内容:总结上一个五年规划、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调整人事。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1-09 14:30:31

关键字: 市场调研 ICT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09日 北京消息: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至29日在北京召开,并在29日闭幕后发布了会议公报。本次会议主要仍是三方面内容:总结上一个五年规划、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调整人事。会议的核心是制定“十三五”规划。五中全会对由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初稿进行审议,提出了修改意见,在11月3日下午正式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16年3月两会后将再发布完整版的《规划纲要》。虽然完整的规划尚未出炉,但这份刚刚正式公布的规划建议已经揭示了“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和亮点。

坚持1个中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补齐2个短板:补齐民族间发展不平衡,补齐区域间发展不平衡;
树立3个新姿态: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发展4大重点区域: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地区、东北地区;
坚持5大发展原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实施11大发展战略:1)实施网络强国战略、2)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3)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4)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5)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6)加快发展自贸区战略、7)坚持就业优先战略、8)实施食品安全战略、9)完善人口发展战略、10)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11)实施国家安全战略。

同“十二五”规划相比,“十三五”规划更加重视经济的稳增长、创新发展以及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将首次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对农业的现代化、生态文明、扶贫开发也更为重视。

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女士认为:“‘十三五’规划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原则为中国经济未来5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十三五’规划的灵魂,也将引领中国ICT市场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将成为行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的引擎”。

IDC在2015年初即颇具前瞻性地提出了中国“十三五”规划影响ICT市场的6大关键词,即:7类基础设施项目、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安全可控。在此基础之上,IDC结合五中全会最新公布的规划建议,对这6大关键词做了更新和延伸。

2015年10月底,IDC把影响中国ICT市场的关键词扩充为以下10个:
基础设施(内涵进一步扩大)
中国制造2025(加入了创新元素)
现代服务业(新增)
农业现代化(新增)
节能环保(新增)
互联网+(加入了创新元素)
大数据(新增)
智慧城市(加入了创新元素)
全球化(一带一路加进一步开放共赢)
安全可控(增加了跨国公司在中国转型的6大模式)。

IDC认为,以上10大关键词将引领中国ICT市场未来5-10的发展方向,也将成为ICT厂商寻找商机、制定中国市场战略的基础。

  1. 基础设施:经济稳增长的基石,ICT基础设施商机的基础。
  2. 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转型升级必经之路,机器人、物联网、下一代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智慧化产品和服务等的商机巨大。
  3. 现代服务业: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之必需,缓解就业压力之利器,中小型企业市场ICT商机的重点。
  4. 农业现代化:粮食稳定之基石,农业规模化之必需,物联网、电商系统、综合管理系统商机巨大。
  5. 节能环保:生态文明之基础,可持续发展之必需,环保检测与管理系统商机巨大。
  6. 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土壤,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之伙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分享经济的云平台商机巨大。
  7. 大数据:国家和企业新兴战略资源,推进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利器,咨询服务、大数据的云平台、大数据与商业分析软件领域商机巨大。
  8. 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之基石,城市竞争力之源泉,物联网、城市云平台、大数据分析、细分行业解决方案商机巨大。
  9. 全球化: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之根本,增强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之战略,ICT基础设施、云服务、IT解决方案的升级商机巨大。
  10. 安全可控:国家安全之基石,提升技术竞争力之举措,跨国ICT公司将采用6大模式实现在中国的转型,本土ICT厂商也将受益。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总结道:“十三五规划不但是新的历史阶段下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而且是落实“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具体蓝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十三五’规划的10个关键词也将成为中国ICT市场发展的风向标,ICT厂商和行业用户一定要给予足够重视,未雨绸缪,在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时代取得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