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详细解读Gartner每年发布的魔力象限和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

详细解读Gartner每年发布的魔力象限和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IT调研机构Gartner每年都会发布很多有关IT不同领域的调研报告,其中最受关注的两个报告——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和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作为IT市场观察的手段和工具,帮助IT专业人士做出未雨绸缪的选择并影响着企业的战略投资。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6日

关键字: Gartner Magic Quadrant hype cycle 市场调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06日 人物访谈(文/孙博):作为一名领袖,做出正确的商业决策至关重要,你不仅需要有对市场足够敏锐的嗅觉,还需要有对业界走向准确的把握能力。美国IT调研机构Gartner每年都会发布很多有关IT不同领域的调研报告,其中最受关注的两个报告——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和技术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作为IT市场观察的手段和工具,帮助IT专业人士做出未雨绸缪的选择并影响着企业的战略投资。

技术成熟度曲线的五个阶段

技术成熟度曲线是Gartner为企业提供评估新技术成熟度的一个经典的工具,从技术的产生到成熟主要分为5个阶段,再加上技术和公众的期望值两项标准以此来为业内人士分析是否采用该种新技术。

技术从产生到成熟,具体5个阶段分为:

详细解读Gartner每年发布的魔力象限和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

1.Innovation Trigger(技术萌芽期):当新技术的诞生,随着业界和媒体的关注,无论是大众或者业内人士对技术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在这个阶段用户的需求和产品往往并不成熟,但却会有大量的资金进入。

2.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期望膨胀期):公众的期望值达到顶峰,有少量用户开始采用该项技术。

3.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泡沫破裂期):过高的期望值和产品成熟度之间存在鸿沟,公众的期望值下降,出现负面评价。

4.Slope of Enlightenment(稳步爬升期):厂商和相关技术供应商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加上用户需求的明确,产品在设计和使用场景上趋于成熟,最佳实践开始涌现。

5.Plateau of Productivity(生产高峰期):新技术产生的利益和潜力被市场所认可,开始出现产品间的价格竞争。

IT用户需要避免的四个陷阱

每年Gartner会针对不同的技术领域更新八九十个技术成熟度曲线为行业的发展、厂商的判断作出很好的预测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在从诞生到成熟这样的周期内, IT用户需要避免四个陷阱。

详细解读Gartner每年发布的魔力象限和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

第一、接受的过早。当技术处于时下热门的时候,几乎所有媒介都在曝光该技术,但如果从实用的角度来看并不成熟。此外考虑到价格和标准化的因素,技术和服务供应商研究组首席分析师田宇建议一些自身IT实力相对较弱的企业,不要过早的采用该项技术。

详细解读Gartner每年发布的魔力象限和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

Gartner技术和服务供应商研究组首席分析师 田宇

第二、放弃的过早。当期望值处于从波峰移动到波谷阶段的时候,很多负面评价接踵踏来,导致决策者很快的否定该项技术。值得注意的是,技术一定会经历从发生、发展到成熟的阶段,这就需要观察此刻技术正处于曲线的具体位置。

第三、接受的太晚。当前IT技术对于企业的作用愈发重要,并且已经作为生产力的重要手段为企业创造价值。对新技术接受的过晚则会使厂商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第四、在过时的技术上耽误的太久。举例来说,由于硬软件和人力维护的成本较高,小型机替换是大势所趋。很多像运营商、银行这样的小型机用户开始逐渐切换到X86平台上。虽然小型机最终还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Gartner希望用户能在大部分应用上为新的替代技术做好准备。

详细解读Gartner每年发布的魔力象限和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

给IT厂商的几点建议

首先,在技术的初始阶段,厂商应遵循行业标准统一称谓,这样不仅有利于与用户的沟通,同时针对相同技术,厂商可以找到与众不同的角度、利基点。

随着新技术逐渐为人所熟知,负面消息增多,公众预期下降,此时就需要厂商加强宣传,将重点聚焦在成功的案例上,同时加强后端产品的研发升级,更好满足客户需求。

当技术进入到主流阶段的时候,田宇建议厂商整理最佳实践、标准化企业自身的销售、推广策略,为接下来的价格竞争最好准备。

给IT用户的几点建议

近几年我们都在谈论IT驱动业务,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依靠IT改变着商业模式。在这场逐渐由技术主导经营策略的市场竞争中,走在最新技术的前沿,似乎也就意味着可以为企业赢得最终的胜利带来一丝胜算。相较于IT厂商,企业的最终IT用户对于新技术的态度是拥抱还是拒绝,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

·技术当前所处在技术成熟度曲线的具体位置,是尚未成熟还是即将进入成熟期。

·不同企业其文化也不尽相同,是否采用该项技术还应该结合企业自身实力,对新技术的消化能力、风险承担能力。

·新技术给企业业务所能带来的好处。同一项技术对于不同行业的贡献值各不相同,企业需要根据所处行业特性来做出相应决策。

技术成熟度曲线的报告最终形成是由Gartner众多分析师讨论以及基于每年与客户的沟通得出来的结果,具有相对的主观性。在采访过程中,田宇反复强调技术成熟度曲线需要根据行业进行定制化的解读。“IBM的主机业务实际上已经处于成熟到淘汰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立即会从市场中被淘汰出局,纵观全球的趋势来看,全球最大的100家银行中绝大部分仍将自己的核心业务建立在主机平台上,而且这一现状在未来五年不会有太大改变”田宇指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用户在解读技术成熟度曲线时需要有自己的看法。

魔力象限的考量标准

如果说技术成熟度曲线是针对技术而非厂商的话,而Gartner的另一个拥有一大票粉丝的工具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则相反。魔力象限是监测和评估专业科技市场中公司的发展及定位的一种研究方法论和形象化工具。对于有意向找到一家满足自身需求公司的投资者以及力图在市场中PK掉竞争者,获得优势的企业来说,魔力象限研究报告具有很强的参考作用。

Gartner每年都会定期根据相对固定的13项标准对厂商进行分别评分,然后根据权重算出横轴和纵轴的得分,从而发布针对每一个市场的魔力象限报告。很多人会误解魔力象限的评选是根据企业的市场份额来判断,但实际上企业的执行力和愿景的完整度更为重要。

所谓企业的执行力(Ability To Execute),具体体现在魔力象限的纵轴,其中包含了产品及服务、可见度(指市场能力和用户对该产品的反应、评价)、销售执行能力(包含市场份额、增长率)、市场责任和记录(指产品出现问题企业的处理态度,是否负责)、客户体验五大标准。

愿景的完整度(Completeness Vision)作为魔力象限评判的横轴,也包括了对市场的理解、销售策略、市场策略、产品策略和创新五项标准。需要对厂商能否理解行业用户的普遍需求,以及能否了解、把握市场的未来走向方面做出考量和评分。

此外,魔力象限评价对象是厂商。当前很多IT厂商的业务会同时覆盖多个市场,拥有多个产品。但需要注意的是,魔力象限只针对的某一个特定市场,对厂商所有产品进行综合评分,而不是单独的某个产品。所以事实上,厂商的某一个产品的性能是无法影响到魔力象限的评判。

详细解读Gartner每年发布的魔力象限和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

根据标准对每个厂商逐一进行评分、加权,得出纵轴执行力和横轴愿景的分别总分,最后再将所有厂商得分平均。左上区域为挑战者(Challengers),执行能力较高,但缺少强劲的发展势头。一般为大型的成熟厂商,不愿打破当前的发展计划。左下区域为特定领域者(Niche Players),公司发展前景的完备性和执行力较低但或许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通常关注特定的领域或是新成立的公司。右上为行业领袖(Leaders),公司发展前景和执行能力都有较高得分的行业巨头企业,拥有较高知名度,有实力影响市场的走向。右下领域为有远见者(Visionaries),了解市场动态并且有潜力创新,但缺乏足够强的执行能力。通常为规模较小的企业。

“这并不意味着入选在特定领域区域内的企业是落后的,往往这些企业在特定的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Gartner技术与服务供应商研究组首席分析师张瑾强调道。

详细解读Gartner每年发布的魔力象限和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

Gartner技术与服务供应商研究组首席分析师 张瑾

魔力象限的关键入围标准

那么每年入选魔力象限的企业都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其入围标准是什么,Gartner以企业备份软件为例,总结了相关的13项标准,以下是其中的重点节选。

·Backup catalog(备份索引):备份软件需要保留一个类似数据库的备份索引,通过索引来确定已备份数据相关属性后才能进行恢复。

·跨OS平台

·支持在数据中心内部使用,提供软件授权

·至少35M USD的授权收入

·产品已经GA至少一年,提供至少15个参考用户:产品必须有足够长时间的积淀,并且已经能够经过市场验证。

·至少在两个大洲以自有品牌销售

·自有知识产权

·在限定时间内与Gartner有过交流并提供完整信息

魔力象限的有着严格的评判标准,在经历了13个看似严酷标准的筛选后,剩下的企业甚至还要经过二次筛选,没有被Gartner的企业客户问及过的产品、内部不含有备份软件的一体机以及备份云的提供商将被淘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