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AWS云服务让TCL通讯实现全球化业务创新

AWS云服务让TCL通讯实现全球化业务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TCL通讯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作为集团的创新先锋,理所应当承担起服务TCL集团的私有云构建,并且由于其业务主要分布在海外,使用AWS公有云实现全球化部署的同时,加速业务创新。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6月26日

关键字: 混合云 私有云 AWS TCL通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5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在互联网+的浪潮中,传统企业都在思考并转换着商业模式,时下就有一家集团型企业在市场化、国际化后又迎来了第三个重要转型期——互联网转型。TCL集团在今年4月提出了互联网转型时代下的全新经营转型战略——“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紧随其后TCL通讯成立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目标5年内发展ARPU值的1亿个家庭用户以及1亿个移动用户。

作为集团的创新先锋,TCL通讯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理所应当承担起服务TCL集团的私有云构建,并且由于其业务主要分布在海外,使用AWS公有云实现全球化部署的同时,加速业务创新。

五大业务服务“双+”战略

成立于1999年的TCL通讯是消费电子制造商TCL集团的成员公司,拥有TCL和 Alcatel(阿尔卡特)两个品牌移动通信终端产品。

承载着“双+”战略使命的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目前有五大业务:

第一、移动增值服务:基于硬件预装以及应用推广分发服务

第二、海外电商平台:通过电商向全球160个国家销售硬件及相关服务

第三、创新应用:对中国及海外提供创新服务和应用,像基于相册的服务,乐活

第四、可穿戴设备: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外进入VR和智能耳机等领域

第五、私有云搭建:搭建私有云服务国内用户,不仅限于IaaS,包括PaaS、账户服务、支付、个人云等

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总经理李友林表示,五大业务中移动增值服务是重点业务,并且基于集团的“双+”战略,希望将更多海外优秀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引入到TCL通讯的服务中,另外在创新应用的多屏互动上希望可以实现突破。

AWS云服务让TCL通讯实现全球化业务创新

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总经理李友林

构建集中使用的云平台

TCL集团各组织机构都建设着各自的数据中心,甚至TCL通讯内部各部门也分别建立私有云,这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TCL通讯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则从去年开始筹划建立服务于全集团的私有云,最终服务终端客户。

因为某些特殊的业务需求在国内TCL通讯并没有选择使用公有云,而选择建立私有云。TCL通信不仅有长连接需求还有宽带等需求,所以经过探讨中期方案是自建服务集团内部的私有云,保证网络连接、计算、虚拟存储等资源。

“未来集团各部门原有私有云建设的资源都会集中到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的私有云平台上,不仅是硬件设备的迁移,还有业务系统的迁移。”李友林说道。账户服务、支付服务、多媒体等业务之前都是不互通的,在统一迁移到一个平台后可以实现业务间的联通,使用户体验更加流畅。

私有云建设分为三期硬件投入,目前已经进入第三期,预计在2017年完成整体构建。建成后的私有云对集团各部门服务采用托管云的模式,各部门可以付费从中获取相应的资源,当然各部门业务还是由各部门支撑。

TCL集团的业务分布非常明确,TCL通讯40%的收入来自于海外市场,并且海外市场的增长也快于国内市场,所以云平台的建设上除了有国内的私有云,还使用了支持海外业务的AWS公有云。

AWS辅助海外市场发展

AWS的服务主要帮助海外市场发展三个层面,第一,使用EC2运行面向海外用户的无线固件升级服务FOTA 和 MySQL 数据库的应用程序服务器,目前FOTA每年更新用户超过1000万;第二,海外移动增值服务依托于CloudFrontCDN服务,AppCenter的App月下载量也已突破1000万;第三,向海外提供个人云服务,例如,云存储。

云平台由开发和运维两部分组成,使用AWS云服务让30人的云平台部门支撑起TCL通讯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的所有业务。

TCL通讯移动互联网新兴业务中心目前使用了AWS欧洲、北美、亚太地区各2个服务节点,以及南美、澳洲各1个CDN节点,未来希望开拓俄罗斯市场并进行布点。

李友林表示,AWS的技术和服务都相对成熟,在开启服务器上非常方便,只要做好设置就可以实现自动部署;可靠性也是选择AWS的另一个原因,即使升级也不会影响业务的运行;最后因为海外电子商务业务特性,看重AWS在全球的CDN节点。

独立的私有云和公有云并非真正的混合云,所以在连接两者上还使用了AWS Direct Connect让数据交互的同时,更好地构建和发展混合架构下的业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