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Gartner:混合云从应用场景出发构建统一平台

Gartner:混合云从应用场景出发构建统一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全球看来混合云还是一个很新的概念,所以混合云仍有一些未解的问题。目前企业是否应用混合云还要从自身应用场景出发,并且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使用不能相互隔绝,需要建立统一的平台,这也是企业和云服务商未来需要共同攻克的难关。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5月6日

关键字: 虚拟化 Gartner 混合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06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云计算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混合云是很多企业锚定的下一站,但从全球看来混合云还是一个很新的概念,所以混合云仍有一些未解的问题。目前企业是否应用混合云还要从自身应用场景出发,并且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使用不能相互隔绝,需要建立统一的平台,这也是企业和云服务商未来需要共同攻克的难关。

混合云仍有未解难题

云计算的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看到,在模式上也有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可供选择,但企业是否上云归根结底还要根据具体需求具体分析。私有云多为大中型企业使用,例如,金融、政府等行业。公有云则更加受到中小企业以及创业企业的亲睐,主要集中在移动应用、游戏类企业。

在Gartner看来私有云在企业中的使用相对规范,使用基本路径都是从虚拟化1.0到2.0再到云。目前很多企业还处在虚拟化1.0的阶段,中国虚拟化的渗透率也仅有30%,所以整体私有云市场离成熟还有一段距离。

国内公有云服务商多以互联网公司转型为主,使用者也多以互联网企业居多,所以两者的生态圈也很好的相辅相成。随着外国公有云服务大厂在进近年的逐渐落地中国,也吸引了部分传统企业的加入。

混合云则是集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大成,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看到混合云的优势,但混合云在不同层面仍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

“应用场景是企业使用混合云的关键点。”Gartner研究总监张毅指出,中国企业的普遍现象是自建,这和外国企业在意识上有很大的差异。外国企业在公有云的使用上多为灾备考虑,中国企业更加看重公有云的弹性可扩展能力,所以在不同的意识形态下,混合云的用途也各不相同。

Gartner:混合云从应用场景出发构建统一平台

Gartner研究总监张毅

在企业有了应用场景这个大前提后,又将迎来技术上的难题。目前公有云服务商都各成一派,很有武侠小说中门派之别意味,反映在现实中的问题就是,企业在反向迁移时会存在很多问题。所以企业做混合云需要建立统一的平台,更好的将私有云和公有云结合,实现无缝的双向迁移。

构建统一平台的混合云

什么才是一个真正的混合云?在面对部署混合云的种种挑战下,企业CIO可能并没有系统的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部署和规划混合云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混合云最大的优势在于灵活弹性可扩展,企业什么时候需要这种弹性,这需要一个发现的过程。”张毅说道。目前很多企业都将不同类型的需求放在不同的环境里,也就是企业既有私有云又有共有云,两者可以满足企业的不同需求,但却没有任何交互。

这也引出了上文提到的统一平台,企业首先需要一个统一的平台混合云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尤其是在目前公有服务商没有统一的标准的情况下,混合云应该如何去做,是企业需要下苦心钻研的重点。

了解了问题的症结,下一步就是如何破解。每一个企业的云都不尽相同,所以在构建混合云上也是千差万别。在建立统一平台上,厂商也看到了企业的不同困惑,未来越来越多云计算厂商会推出统一平台,目前可以看到基于OpenStack的一些尝试。

云计算其实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但混合云目前看来可能更加具有偏向性,某些行业的业务需求现阶段已经超出了私有云和公有云的边界,这时混合云的架构就成为它们新的应用方向,例如金融、通信行业。

企业使用混合云是基于业务需求的自然选择,但混合云并不是所有企业现阶段的必然选择,企业需要把着眼点放在更好满足目前的需求上。所以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发现新业务所带来的需求并不是单一云所能解决时,私有云和公有云两者的结合也将水到渠成,最终实现真正的混合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