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云众声》第99期:用户为王 渠道为辅 立夏之际 看众家之争

《云云众声》第99期:用户为王 渠道为辅 立夏之际 看众家之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五大话题:1.SAP用户盛会:Sapphire Now;2.微软会否收购Salesforce?3.AWS尝试在数据中心中使用特斯拉电池技术;4.英特尔至强E7v3 全新升级;5.在思科20年 钱伯斯卸任。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5月12日

关键字: 云云众声 SAP 微软 AWS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12日 云云众声: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五大话题:1.SAP用户盛会:Sapphire Now;2.微软会否收购Salesforce?3.AWS尝试在数据中心中使用特斯拉电池技术;4.英特尔至强E7v3 全新升级;5.在思科20年 钱伯斯卸任。

云云众声栏目链接:http://voice.zdnet.com.cn/2015/0508/3052207.shtml

嘉宾观点提炼:

00:00Sapphire Now:年度用户盛会

SAP在美国奥兰多举办了用户大会,在此大会上SAP重点透露了未来的一些战略改变,其中就有“大道至简”这个概念。SAP作为一个企业级应用软件的供应商,其最有名的产品就是ERP,在此,“简”就体现在帮助用户做好企业的数字化,以及数字化的流程上。SAP希望能帮助用户尽量简化商业贸易中的相关流程,例如纸质合同改为在线签署,流程数字化等等,这对正在向互联网世界转型的企业来说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此外,大会还发布了SAP的一系列新品,不多赘述,敬请关注ZDNet的专题报道。

同时,SAP也表态了关于收购Salesforce的传闻。Salesforce尽管在CRM市场上一骑绝尘,但是SAP的CEO孟鼎铭表示,SAP并没有收购Salesforce的打算,但SAP一定会有相关的应对措施,这个也要看SAP自家的CRM业务以及SaaS云服务的发展。

07:40微软考虑收购Salesforce 合作伙伴乐翻了

从整体的云布局来看,不可否认,微软相对SAP要更走在前面一些,但侧重点不同,所以从业务整体发展趋势来看,Salesforce与微软若达成合作,那么微软就能更有实力进一步拓展自己的业务了。作为微软的合作伙伴,自然希望微软的实力能进一步增强,所以大部分微软的合作伙伴支持微软收购Salesforce。但新闻进展却是微软辟谣表示并无意收购Salesforce。关于Salesforce“在炒作”的观点也不是不存在,但从此事件可以看出以Salesforce为代表这种SaaS的云服务的趋势已经是非常明显了,业界的巨头不管是不是考虑收购,反正都会投巨资,传统的软件巨头都会投巨资在这个领域去建立自己新的阵地。

【12:20】AWS尝试在数据中心中使用特斯拉电池技术

由于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大是众所周知的,那么供电设备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面对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的影响,AWS打算用特斯拉的电池技术来保障数据中心的运营。特斯拉已经将电池管理技术作为自己的王牌技术来经营了,亚马逊的很多数据中心又是以太阳能来作为备用电源的电力来源,既避免了发电机等设备带来的安全隐患,又能保障数据中心在危急情况下的用电需求。特斯拉如果与AWS达成了新的战略级合作伙伴,可能AWS会把自己的需求带到电池的研发中去,根据数据中心的用电特点去开发相应触点的电池,这是令人兴奋的一点。

【17:20】 全新英特尔至强E7 v3 拥有多达18个计算核心型号

此次英特尔至强E7 v3可以算是按部就班的一次升级。在E7家族整体的发展历史中,可以看到其核心数量都在往上提,但产品自身还是有一些亮点。比如说集成了内存共享锁定指令级的支持,能帮助用户在具体应用开发时不用顾及共享内存之间的区间锁定问题,这个效率据说在一些应用的体验里面能达到几倍的性能提升。更需要注意的是其在软件层面的进步,更需要关注其在指令集上的进步。

在至强E7 v3升级后,惠普等缠上率先发布E7V3服务器,就是Apollo高性能计算系和ProLiant标准工业服务器的家族。惠普这次把E7V3也带到了它的商业HPC系统里面,这是值得关注的一点,也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E7V3在HPC领域的价值。

【25:20】钱伯斯在思科20年终将结束于7月 新CEO更关注生态

钱伯斯是非常值得人敬佩的思科的老舵手,他在职时同思科经历过一次很重要的波峰波谷,是思科的功臣,钱伯斯看到了未来发展是一个融合的道路,也提出了例如InterClould这样的理念,思科在其带领下从一个单一的网络设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变成了现在的综合性服务商。

而新接手思科CEO职位的罗宾斯一上任将努力稳固思科此前达到的成就,经营风格虽与钱伯斯有不同,但是其拓展生态环境的理念和措施将给思科带来更好的发展。

以下为访谈实录:

杨昀煦:各位网友大家好,又到我们《云云众声》了,今天已经是第99期了,可见我们节目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也是想要立足于网友的角度,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比较贴合大家兴趣点的节目,所以我们每周把新闻的热点拿出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所以大家以后想聊什么话题也可以跟我们沟通一下,可见用户的重要性,这个引题是不是有点生硬。

但是,SAP确实是把用户放在第一位,它召开了用户大会,您是怎么看它这个用户大会,我看咱们也有记者过去了。

赵效民:对,在美国奥兰多举办的大会,这个大会其实在中国也会有,我们在中国叫SAP的同列会,美国当然是算顶级的了,虽然说SAP是一家德国的公司,但是它的主要市场还是在美国,毕竟美国是一个毋庸置疑的各类IT产品,不管软硬件最大的一个消费国。

在这个大会上其实SAP也重点透露了它未来的一些改造,或者说更新换代的一些战略和流程,其中一点我们叫做大道至简,这个理念,我们先说这个字,简单的简,其实不管硬件还是软件,很多厂商都在提这个事情。比如说硬件厂商说我要帮助你做更简化的硬件部署,软件应用说我帮你做更简化的应用实施。

但是,这次SAP本身就是一个全球非常著名的企业级应用软件的供应商,它最有名的产品就是ERP,它也是在这次提到了大道至简理念,它这个大道至简我觉得更为关键的一点是帮助用户进一步做好企业的数字化,这个怎么理解呢?数字化我们都知道它是一个信息互联世界的前提,你必须得数字化了才能把这个东西放在互联网上去传播,或者说你在互联网上去做相关的处理,你要是一个物理的设备,物理的人物理的产品,你不可能放到这个互联网上去。

但是,另外一个值得我们要专注的数字化的方向就是流程,大道至简很关键一点,不管你用是怎样的一种平台,它希望帮助用户来去尽量简化它的商业贸易中的相关流程,比如说原来这种纸质合同是不是可以通过一些在线的签署,通过安全保密措施来保证它这种在线签署的有效性。另外一方面把这种流程全部数字化之后,放在软件和互联网之内,你可以做到全球范围内更为简化的符合你公司内部流程的商业模式。

我觉得这对很多企业来说,尤其是这种面向互联世界转型的企业,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你在这种新的模式下,你原有一些固有的那种流程其实可能是不合时宜的,流程其实就是说你在办一件事情的时候必须要经过的一些过程,但是这些过程里边你可能有一些关键的节点,比如说我要找谁去报销,我要找人去签合同,必须要找到相关的人或者机构组织,这些就是关键的节点,但是你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是不是要经过这么多节点,还是说你能以一个更快捷的路径去完成你的任务,而又保证相关的安全性和你的数据可靠性,所以说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话题。

很高兴这次SAP提出来这么一个理念,当然这只是一方面,它还会根据它的一些客户具体需求来做相关的这种产品方面的更新,其实大家可以进一步关注我们ZDnet前方记者的报道,我们也做了非常详细的一些介绍,在此我们对这次发布会上具体产品层面就不涉及了。

杨昀煦:我看了晓楠主编的专题,里面很多关于用户的采访,我觉得从用户的角度来看SAP的产品,解决方案,可能比较具体一点。

现在市场上Salesforce去谁家这个问题已经很热了,所以SAP作为其中一个可能收购它的这么一家厂商,大家也在猜想,但是SAP却特别明确说我们不会收购,所以您的看法是?

赵效民:这个有关Salesforce收购的传闻从很早以前就有了,去年就播客说Oracle可能去收购Salesforce,因为Salesforce从它的创始人和Oracle有很深的渊源,跟拉里·埃里森也都算是比较熟的人,关系到底怎么样咱就不说了。所以说当时拉里·埃里森透露过一句话,我们竞争不过我们就把它买下来,Salesforce现在真的是在CRM市场上一骑绝尘,我觉得领先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但是,按照SAP的CEO孟鼎铭的说法,SAP如果收购也是收购那些处于上升趋势的企业,在他看来Salesforce其实属于下降的。但是,因为我们没有在现场,我们只看到了我们的记者前方报道,他也没有具体阐述Salesforce.com到底是怎么下降法,所以我们也不得而知,我们只能在想SAP肯定有自己相关的应对措施,也许它也会像Oracle那样先竞争一把,竞争不过咱们再想。其实我觉得万事都不能说绝对了,孟鼎铭这次的发言也不见得是真正代表SAP真实的意愿,至少近一年两年可能没有这个想法,但往后就不好说了。

当然那个时候如果SAP自家的这种CRM业务,SaaS云服务的业务有很大起色,那可能真不用收购了。

07:40

杨昀煦:所以也像您刚刚说的除了SAP还有Oracle,里面还有一个微软,微软现在对Salesforce的收购意向是什么样,好像微软的合作伙伴们是比较看好这一点的?

赵效民:对,因为其实从整体的云布局来讲,不可否认微软相对SAP要更走在前面一些,当然两个重点可能不太一样。但是,微软也有自己线上SaaS产品,像Dynamic这样的一些产品,我觉得其实对于用户来讲,它其实还是有一些竞争力的。微软的合作伙伴肯定也更希望说微软的实力能进一步增强,在这几家公司里面微软的现金额是最多的,它完全可以通过,就算你现在Salesforce的市值据说已经快500亿美金了,微软好像现金流900多亿美金,我觉得可以很土豪地不用贷款就直接收购了,跟买房子似的,很土豪。

但是,这个新闻也特别怪,前一天彭博社出一篇新闻说微软有意接触或者怎么着,但是那篇新闻里边我当时看也挺怪的,它说的微软有意收购,但是它那个文章里面又说双方还没有正式接触,也没有明确的表态,但就是一帮微软的合作伙伴特诈唬,特高兴,觉得怎么样,因为合作伙伴它如果做微软的生意,后边能够加入Salesforce的生意,Salesforce很强势的一个品牌,对于合作伙伴绝对是好事,又不是他掏钱去收购,他坐享其成当然是好事,但是马上隔一天又一个新闻出来,微软就辟谣了,就说我们现在没有意向去收购Salesforce,所以现在我真怀疑是不是有一帮水军正在借这个机会炒Salesforce的股票,今天冒一个头说SAP要收购,股民们可能挺高兴,就开始买,过两天又说微软要收购,可能大家更高兴了,然后又开始买,咱们就开个玩笑说,但是不可否认从这件事能看出来以Salesforce为代表这种SaaS的云服务的趋势已经是非常明显了,业界的巨头不管说是不是收购,反正都会投巨资,传统的软件巨头都会投巨资在这个领域去建立自己新的阵地。

所以说业界的巨头不管说是不是收购,反正都会投巨资,传统的软件巨头都会投巨资在这个领域去建立自己新的阵地。具体到底花落谁家,咱们再拭目以待吧。

杨昀煦:所以从您的角度来看,客观角度来看Salesforce跟谁会比较好,利于自己发展呢?

赵效民:说实话这几家公司都还不错,比如说Oracle,微软,还有SAP,我觉得都是比较对胃口的,当然我个人来讲可能微软更需要Salesforce,从业务的整体发展趋势来讲,有了Salesforce微软在企业级的这种服务实力会进一步提升,在SaaS这一层。因为你说Oracle和SAP已经在这个企业级应用市场里面响当当了,作为微软你要想进一步拓展自己的业务,可能Salesforce是一个比较好的,而且它还能打击竞争对手的很好的武器。

【12:20】

杨昀煦:以后继续跟踪这个话题,看Salesforce以后花落谁家。

下一个话题是比较火的特斯拉这个车大家都知道,其实特斯拉也是在做能源方面很前沿的公司,AWS也尝试想用特斯拉的电池技术,用在数据中心里面,我想问它是怎么用在数据中心里面的?

赵效民:因为这个数据中心我们都知道它是用电量非常大,反过来说它对电的供应是非常敏感的一个设施。其实有很多时候,比如说因为一些天灾人祸,如果你的电网发生了问题,比如说地震了,比如说火灾,洪水,也许这个洪水没带你的数据中心,但是给你输电的电网坏掉了,数据中心里边的业务怎么办,一方面有的业务通过启动发电机组,每个数据中心大的数据中心都有自己的柴油发电机组,柴油发电机组根据它的数据中心服务的等级会配不同功率的发电机组,还有储备相应的燃料。

一般的等级比如说数据中心供电有问题了,它这个供电其实保证不是你继续使用,而是你趁这个机会赶紧这边还没有真正开始断电的时候,把你的数据导走。这可能给你留几个小时的空间,比如说你在我这做了一个数据中心,你在我的数据中心部署了相关的业务应用,有自己的数据库,很多数据在我这里,突然哪天断电了,运维你肯定都知道,开始秒表倒计时,你还有30分钟或者半个小时,3个小时的时间,供你把这个数据导到另外一个数据中心,基本上是这么一个用意。

所以说电池对于数据中心的作用也就不言而喻了,特斯拉又是一个非常著名的电动车,它的王牌技术其实就是它的电池管理,电池的技术,当然它在现在目前特斯拉车上的电池是用松下的电池,而且松下的电池当初也并不是专为电动车设计的,现在它所谓声称自己是一个电动能源的供应商,它其实也是跟像松下这类大企业来合作去开发自己的电池技术。电池其实在亚马逊来看,其实电池如果说它是一个非常高效的电池,对它来说的确是有帮助的,为什么呢?亚马逊很多数据中心有时候它是用太阳能来做这种备用电源的储备,平时如果供电正常的时候你用太阳能发出来的电可以储存在特斯拉的电池里,万一出现问题的时候它的电池能支持我们刚才说的你的备份和迁移的时间,你就没必要再去配一个柴油发电机,燃料这些东西,因为好比说你在配燃料的时候还会有一些安全隐患,而且发电机组的布置,柴油发电机的维护保养可能都是问题。

所以说可能给我们提供另外一种新的思路,如果电池技术真的达到了某种标准,这种性能的时候,它在数据中心里面做这种电源备份的应用,我觉得真的是前景很广阔的,也许在未来特斯拉的一个主营业务除了汽车之外还有数据中心业务,都说不好了。

杨昀煦:所以二者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技术只由特斯拉来研发提供给AWS吗?

赵效民:对,AWS也许在这种研发中,如果它们达成了新的战略级的合作伙伴,可能AWS会把自己的需求带到它这种电池的研发,可能会根据数据中心的用电特点去开发相应的这种触点的电池,这个我觉得还是比较令人兴奋的一点。

杨昀煦:这也是数据中心比较前沿的一个技术。

赵效民:对。

【17:20】

杨昀煦:您说的数据中心用太阳能蓄电,有用的时候再用,感觉好绿色环保。

下面我们再说一个比较高大上的产品,英特尔的E7V3它现在有一个全新的升级,我也看到您还有我们其他的编辑也做了一个文章,您觉得它这次升级最大的亮点和特性是什么?

赵效民:其实我觉得这次升级起来一种按步就班往上走,其实在E7家族整体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核心数量大家都在往上提,上一代是15个核心这一代是18个核心,每个插槽的内存容量都达到1.5TB,有更高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的能力。在我看来其实是一种按步就班的,说实话E7V3给我的惊喜度并不是那么大,我觉得它就是一个例行公事的更新而已,但是对于产品本身其实自身还是有一些亮点的,比如说它集成了这种内存共享锁定的指令级的支持,能帮助用户在具体应用开发时候不用去顾及你的共享内存之间的区间锁定的问题,你只要能调用它CPU相关的指令,能帮你很快去做这件事情,这个效率据说在一些应用的体验里面能达到几倍的性能提升。

所以说我们看到了像E7V3这样的处理器,它的硬件指标提升还在按步就班地走,但是它带给处理器性能的提升幅度其实就那么大,根据我的调查统计其实也就是20%左右的提升幅度,但是如果你软件层面优化得好,加相关的指令级的这种合理采纳,对你应用性能的提升反而更明显,一直要给我们用户强调在做系统升级的时候,每一代的硬件是否真正去发挥出它的效率,是你值得关注的一点,尤其是对于那些应用是自己开发的这种用户更应该关注这些新的技术发展,对于那种成熟的产品,比如说ERP或者数据库,其实主要的ISV独立软件供应商跟英特尔关系都不错,他们会第一时间拿到处理器相关的特性把相关功能融入到产品研发之中,更好利用到新的处理器平台的能力。

但是,对于很多其他的用户来讲往往会忽略,他们更多只是看到硬件平台的进步,而忽略了软件方面的一些东西,所以说我觉得这是我们这次发布会之后我觉得是一个给我印象比较深的一点。

从硬件指标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惊喜,虽然说也支持DDR4或者怎么样,但对于我们经历过E5V3的洗礼之后的记者来讲新鲜感并不是那么大,但是不得不说的是软件层面的进步我们希望业界还是能抓住这个机会。

杨昀煦:您觉得现在E7软件的提升有点被人忽视了,替它喊冤是吗?

赵效民:也不是说忽视,因为它刚出来我们只是在这强调一下,希望新的用户你要去关注E7的时候,对E7V3的关注点不要仅放在硬件指标的提升上,比如说18个核心,22纳米工艺,8插槽最高12TB的内存容量,DDR4的1866了内存频率,这个我觉得不是说不重要,可能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这次他们指令集上的一些进步。

杨昀煦:所以现在E7处理器也是跟惠普两个服务器相结合了,它们两个之间的关系,它们是怎么结合的方法?

赵效民:因为E7V3发布之后肯定有很多厂商都要做相关的发布,昨天在朋友圈我看到曙光号称是在国内第一个发布E7V3服务器的,惠普我们只是举个例子,一个是阿波罗的高性能计算系统,还有一个ProLiant标准工业服务器的家族。阿波罗它作为高性能计算里面有一类运算其实是需要这种大容量的内存和多路服务器去支撑的,这个就是所谓我们在高性能计算里面说的PON节点,当然我们知道阿波罗是高度整合的面向商用HPC应用的一套系统,它很多的组件和系统都是半定制化的。

具体的产品我们没有得到具体的指标,只是说惠普这次把E7V3也带到了它的商业HPC系统里面,我觉得这是值得关注的,也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E7V3在HPC领域的价值。

另外,ProLiant家族经典的DL580 9,上一代是8用的E7V2,这次E7V3的升级也算是按步就班的一种升级,这款产品就是我们说的一种通用的产品了,马上会迎来很多家厂商的对手。

所以说从现在开始未来一两个月之内都是E7V3服务器厂商的发布高峰期,让我们拭目以待,以曙光、惠普为先锋,后边厂商相应的表现会带给我们哪些崭新的设计。

杨昀煦:关于E7V3这个产品还有一些细节的东西可能说不了那么多,还可以看我们的文章。

赵效民:还是还有专题相应报道。

【25:20】

杨昀煦: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这个产品。接下来我们说一下思科,思科有一个不得不提的CEO就是钱伯斯,他在思科已经二十年了,从1995年开始主导了思科很多次战略的变动,或者是收购案一系列的,我们也有一个专门的专题回顾了一下他在思科这二十年左右的职业生涯,在您看来他现在因为已经要卸任了,咱们不聊太多这个人细节的东西,您看他的卸任对思科,对这个公司来说大的方向有什么变动?

赵效民:我觉得钱伯斯这个人还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他从1995年担任思科CEO时候,你会发现思科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它经历过一次很重要的波峰波谷,因为网络的这种兴起带动了思科整体业绩的爆发,但是互联网第一次泡沫2000年初的时候那场泡沫其实也给思科很大的重创。某种意义上来讲,钱伯斯其实是在那个时候把思科第二次带到高速发展轨道的一个功臣,思科在后来比如说进军服务器领域,进军存储领域其实都是钱伯斯他的一种战略使然,已经把思科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上,原来思科就是网络设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现在思科已经成为了一种基本上算是服务器也有,网络不用说了,还有存储,相应的一种综合性的服务商。

其实这也是钱伯斯看到了未来发展是一个融合的道路,原来大家都可以分立的,用户也可以分立去采购相应的产品,我在思科采购网络,在戴尔或者惠普,IBM采购服务器,去EMC采购存储,这是以前传统的一些模式。但是你发现现在EMC也开始做超融合的系统,思科也开始进军这个领域,不是说未来只能走这种融合道路才能生存,但是走这种融合道路的确也代表了公司的野心,当然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些其他公司还是非常安分地守在自己原来固有的领域,比如说像HDC,NetApp,但是我们不是说谁优谁劣,只是说方向上的问题,钱伯斯把思科带到这样一个方向,他的目标也是非常远大,希望做到更有power,能更影响客户采购,或者说能去渗透客户采购各个方面综合性的供应商,包括他近几年提到interClould,把互联云这样的概念,也算是综合性IT厂商里面非常积极的一个。

只是说因为某种原因思科可能在中国不得志,所以说这些变化对中国用户感受并不是那么明显,甚至说实话可能也许思科这牌子在中国的市场正在被边缘化,这都说不准。我们只是说这公司,或者从全球来讲钱伯斯这一点我觉得他应该对思科的这种成长,我觉得绝对是一个正向的伟大的推动者。

杨昀煦:所以咱们也看到了新闻中说接下来要接任的这个人是一个渠道叫罗宾斯的这位,思科在市场,在业界成熟的形态下,以后会专注于渠道发展吗?

赵效民:所谓的渠道我更愿意理解为合作伙伴,再往大了说希望说它是想,可能是一个更擅长营造生态环境的一个人。思科现在目前如果从综合性的这种企业级基础设施,综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思科基本上已经够格了,基本上够格了,是不是他还会往软件层面大力扩张我就不太清楚了。但是,你在现有层面的确需要的是一个先稳固一下阵地的这么一个统领,钱伯斯是扩张了很多领域,需要有一个人进一步稳固一下,能把基础打得更扎实一些,再做后边的打算。

查克·罗宾斯经常是一种与人打交道非常厉害的人,从他的内部和外部相关人士反馈来讲,他是一个很擅长维护关系的一个人,放在这么一个位置是不是也意味着未来思科也会是一个愿意维护关系或者说更好拓展关系这么一个公司,也许从经营风格跟钱伯斯有比较大的不同,但是我觉得可能对思科应该是件好事,思科现在并不是说缺很重要的短板了,明显的短板或者怎么样,它更缺的是一种更坚固的一种联盟,能把思科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扩展出去。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软件定义存储这波的浪潮,其实思科是一个不能说很受伤,但它的地位受到很明显的威胁,它也提出了自己的ACI这些技术,但是在这一块目前的这些竞争态势下,其实各个基本上都在维护自己的生态圈,VMware有自己一套,其他的开源的也有自己的一套,思科到底怎么做,怎么去维护自己的生态,怎么去帮助用户能从自己的生态里边获得更好的体验,反过来支持你更好的生态的发展,我觉得这个的确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说选择这么一个人当思科的新任CEO据说好像是7月26日上任,我觉得还是可以理解的。

杨昀煦:所以不管思科掌舵人换成谁,我们都希望思科能越来越好。我们今天就到这里,期待第100期,谢谢各位网友,周末愉快,下次再见。

赵效民:周末愉快,再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