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企业混合云进化论 五步教你变身云专家

企业混合云进化论 五步教你变身云专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目前大多都处在云入门阶段,混合云的价值几何?如何构建混合云?如何管理混合云?等问题也摆在了企业CIO的面前。而我们今天探讨的五个方向内容,恰恰可以帮助企业CIO应对这些挑战,辅助其构建并管理混合云,成功进化变身云专家。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5月5日

关键字: IBM CIO 混合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05日 评论分析(文/王聪彬):有人说混合云是私有云和公有云的结合,但得到的效果并非简单的1+1=2,而是>2。目前大多数企业都处在云入门阶段,混合云的价值几何?如何构建混合云?如何管理混合云?等问题也摆在了企业CIO的面前。而我们今天探讨的五个方向内容,恰恰可以帮助企业CIO应对这些挑战,辅助其构建并管理混合云,成功进化变身云专家。

传统企业眼中的混合云

云计算在企业信息化中早已家喻户晓,企业也都纷纷开始尝试使用,IT建设相对成熟的大中型企业大多选择私有云,IT建设相对薄弱的小型企业更多选择公有云。

但随着云计算技术以及企业IT建设进一步成熟,两大阵营的界限也在慢慢模糊,大中型企业在建立私有云之后也逐渐将一些应用迁移至公有云,小型企业在逐渐壮大后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这些态势也间接反映出云计算的最终归宿——混合云。

Gartner也提出,如果你现在没有混合云,那么将来肯定会有,因为混合云的今天就像三年前的私有云市场。Gartner预测到2015年底,将有70%的企业计划应用混合云,将其定义为一个基于策略的服务提供平台,跨越内部云和外部云资源。

从企业角度出发,混合云是一个相对更安全、更可靠的方式,因为完全的私有云或公有云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局限性,所以两者互补不足,让云计算在可扩展性、安全性、性能、可靠性、成本等方面都达到最优状态。

所以混合云是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企业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在私有云上进行存储和计算,并部署应用,在公有云上则可以灵活弹性扩展资源,开发测试新应用,以及部署非核心应用。对于既想拥有私有云安全性、性能,又想拥有弹性扩展的资源以及降低成本的企业最适合不过。

一些活生生的案例就在我们身边,像订票网站和电商网站,在瞬时高流量爆发时,原有的资源已经不能支撑系统的正常运行,所以单一的私有云将无法应付。而在峰值期间适当使用公有云,不仅可以缓解系统压力,还可以利用一些公有云提供的数据分析服务,对这些数据及时有效地进行分析。

“混合云其实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某企业CIO就曾告诉我,无论身处哪个行业,企业都不会盲目追求云计算,因为云计算的部署需要定制好线路图,最终目标肯定是实现混合云。

5步变身云专家

虽然企业CIO深谙混合云的各种优势,但在混合云的进程上很多企业CIO并不知道如何来进行规划,企业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才是适合的云环境,以及如何部署并管理混合云,而IBM则可以帮助企业CIO充分发挥混合云的潜力,让你五步变身云专家。

第一步、部署云:企业需要为云部署创建成功的线路图,正确实施基础架构战略,确保长期成功。IBM提出企业制定云计算规划需要遵循三个步骤,选择适合的云环境、区分工作符合和应用程序优先次序,以及需求支持和推动契机。企业在制定云规划时可能会用几个月或几年来实现,在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确保所构建的环境灵活、敏捷、适应可能的变化。在部署初期选择不中断企业业务运营,而又能得到云效果的应用,从中开始逐步获得经验。并且CIO需要理解企业业务需求,选择快速取得成功的切入点。

第二步、共同的语言:部署云之后企业需要使用云实现业务成果,IBM认为CIO需要围绕云进行对话,而且要使用商业语言。在中国IT部门一直是服务业务部门的存在,所以在云的部署上需要建立共同的语言,例如财务、营销、运营部门。如果你要运用云专业技术,就要培养自己与其他业务部门沟通的能力。一方面,你必须要与其他业务部门沟通,了解其工作目标;另一方面,你要用技术语言指导自己的团队,这样你才能在企业决策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第三步、构建基础架构:企业要构建性能最佳的云,基础架构选择是关键。CIO在投资做怎样的基础架构时应该从三点出发,更多数据、设备和需求;对高性能的期望;整合。企业需要正确的云基础设施,才能跟上增长的步伐并利用数据增长,在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不断地满足新的需求,最后IBM云服务和技术帮助提高业务能力并开发新机遇。基础设施的变化为企业带来优化存储、提高可扩展性和性能、提高可用性、更新考虑安问题、实现开放集成5大需求。

第四步、管理混合云:在部署云计算后管理是另一大难点,企业CIO需要提早制定云管理计划,确保向混合云环境平稳过渡。在基础设施采购、部署、管理方面由部门甚至越过了IT部门,而云计算改变了IT部门和业务部门间的合作方式,尤其IBM混合云解决方案可以改变IT管理,让CIO可以参与决策,甚至创建新应用程序流程,将 IT 管理转变为 IT 领导。

第五步、保护数据:云带来了很多安全性的之一,企业如何保护云安全?普遍的云安全威胁有数据泄露、数据丢失、服务流量劫持、不安全接口和API、拒绝服务攻击。IBM提供的下一代云提供了多层组合增强防御能力,包括细粒度上下文安全、溯源和蜜罐策略可提高可见性,追踪数据、位置和访问,提供合规支持,使企业避免传统和新的安全威胁。

在混合云是未来趋势的前提下,企业CIO需要沉下心看到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因为他们再进化的路上需要一个真正的辅助者,这样才能更好的有的放矢。而IBM混合云解决方案让更多的企业CIO理解混合云的优势以及如何构建,并让IT部门摆脱服务的角色,一同参与决策,真正理解企业在混合云上的痛点,全流程辅助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