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谷歌云终于向开发者敞开其神秘的技术内幕

谷歌云终于向开发者敞开其神秘的技术内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和微软Azure在云计算领域占有主导性的市场份额,谷歌却基本上停滞不前,无力或不愿清楚地表明为何开发人员应该青睐谷歌云平台而非其他云平台(尤其是AWS)。但是谷歌近日宣布谷歌云Bigtable后,广大企业有机会像谷歌那样扩展和运行。

来源:51CTO 2015年5月14日

关键字: 谷歌 AWS 云计算 Azu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谷歌还没有兑现其在云计算领域的潜力,但这种情况也许最终即将发生变化。

尽管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和微软Azure在云计算领域占有主导性的市场份额,谷歌却基本上停滞不前,无力或不愿清楚地表明为何开发人员应该青 睐谷歌云平台而非其他云平台(尤其是AWS)。但是谷歌近日宣布谷歌云Bigtable后,终于给了广大企业青睐谷歌而非其他云服务的一个明确的理由:有 机会像谷歌那样扩展和运行。

为云时代而生

乍一看,谷歌宣布的Cloud Bigtable只是另一种NoSQL数据库方案,市面上已经有20多种其他的NoSQL数据库方案了。

谷歌宣称Cloud Bigtable是“一种全面管理、高性能、极具扩展性的NoSQL数据库服务,可以通过基于行业标准的开源Apache HBase API来访问”,但是这种服务何以见得就比其他服务(比如亚马逊的DynamoDB或微软Azure的DocumentDB)更胜一筹呢?

或者进一步说,何以见得它比MongoDB、Cassandra或Hbase这三大NoSQL数据库的非管理实例更胜一筹呢?

答案似乎在于,谷歌云Bigtable“底层采用了Bigtable,这是驱动谷歌几乎所有大型应用的同一个数据库。”或者正如谷歌云解决方案全球主管Miles Ward所言,“多年来谷歌在大规模运行方面有更丰富的经验;早在其他公司之前我们就致力于这方面了。”

而现在,谷歌竭力向大家推销:你也机会可以享用谷歌之道(The Google Way™)。

一如谷歌的风格

我们当中有些人一直在想谷歌何时会终于脱颖而出、与众不同,宣布Bigtable是个好消息。

毕竟,业界一些最出色的大数据技术其灵感无不源自谷歌,无论是Apache Hadoop(灵感源自谷歌文件系统研究论文),还是Apache Mesos(灵感源自谷歌的BORG)。可是谷歌并没有从任何这些技术当中直接获利。

相反,谷歌试图在性能方面脱颖而出;OpenStack专业公司Cloudscaling主管Randy Bias声称,谷歌的网络容量是一个关键的差异化优势。正如他所说:“由于有那么多的带宽,在网络上移动巨大的虚拟机映像(100GB以上)听起来不再很疯狂。”

光这还不够。

Ward在另一次采访中告诉我,谷歌的后备计划就是扩建云基础设施,收取很低的费用。但是这也不足以获得强大的地位来对付AWS和Azure。

但是Cloud Bigtable完全有希望,因为它并不仅仅以低廉的价格提供类似的功能这么简单。这回,谷歌给了市场不一样的东西:它让开发人员有机会如同谷歌那样。

当然,谷歌仍在大肆宣传其低价格,正如此图表明的那样:

谷歌终于向开发人员敞开神秘的云服务

但是尽管声称以相当的价格提高2倍性能这一优势听起来不赖,但这并不是最终将开发人员的目光吸引到谷歌云上的因素。

真正的因素将是可以使用熟悉的Hbase API,因而拓宽开发人员的视野,知道如何使用谷歌云Bigtable,而且有望享用谷歌的“秘密武器”。

任重而道远

当然,在主流企业采用谷歌云之前,谷歌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比如说,企业在支持方面有非常高的要求,而过去谷歌一向不太愿意(或不太知道如何)提供支付。

HackerNews上的这番评论颇能说明问题:“你应该上StackOverflow找谷歌帮助,StackOverflow现在是谷歌的官方频道,却无视求助方面的问题。”

微软期望完全凭借满足企业的传统支持要求这一手法,让自己有别于谷歌和AWS等云服务商,包括重视传统数据中心。正如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所说:“我们现在有能力将云和服务器连接起来。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能力,我们有这种能力。所以,谁能与我们竞争?亚马逊没能力在这方面展开 竞争。它们没有服务器。谷歌也没有。”

谷歌和AWS都在竭力促使企业迎接云未来,它们认为云市场是个足够大的市场,并没有努力手把手指导无力迁移数据中心的企业。

对于在数据中心向公有云迁移的过程中需要手把手指导的那些企业来说,谷歌或AWS并不适合它们。但是对于想在新基础设施上运行新应用程序的那些企业来说――这种情形越来越常见,有望在谷歌使用的同一软件上运行应用程序具有莫大的吸引力。

要是加上熟悉的Hbase接口,这种吸引力就会变得更大。

用Ward的话来说:“谷歌云Bigtable以谷歌的规模来运行。但是你可以拿来现有生态系统中可与Hbase协同使用的工具,它们完全即插即用。”这是获得差异化优势的秘诀――谷歌在很久之后才提供了这个秘诀,但是现在有望为它带来有利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