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企业合并时的10条IT措施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5-06-25 10:30:42

关键字: 企业管理 战略管理

合并或收购会为IT部门带来巨多的复杂问题。下面是10招救命秘诀,可尽量减少合并或收购的影响,以及可保不被太多问题逼疯。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5日 专栏: 合并或收购的业务决策几乎从来不会是因为IT而做出的。但实际操作时,IT却很快成为一个主要因素。许多IT技术方面的事必须考虑,其他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公司政治和风险管理等。如果一个公司正在合并或收购之中,IT部门应该将慎重考虑下面列出的10条措施。

1、要透明

即使你的公司是收购方,合并和收购均会引起员工的恐惧,包括IT人员。在做有关员工的决定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透明,这样就不会造出一个秘密和谣言的环境。

2、要做员工策划——尽快让每个人都对规划有个了解

计划明确后,要及时传达给员工。如果合并或收购意味有些员工的职位有变化,要让他们知道。如果有些员工会失去职位,要让他们知道——并做出相应的安排,积极帮助他们找到新的就业机会。如有可能,要避免因合并和收购而终止员工的职位。更好的做法是将他们部署到公司的其他地方。如此公司和员工心里都会好受一些。

3、检查治理兼容性,而不仅仅是系统本身

不同公司的IT系统必须合在一起互相合作时,重点要放在技术系统的兼容性上。但特别在一些受高度管制的行业里,如医疗、保险、金融,也必须对两个公司的安全和治理实践的兼容性予以同等重视。

4、考虑最终用户和投资者的担忧

合并或收购发生时,​​IT部门主管们很容易忙着应付按时完成系统迁移和转换,会忘记公司外的投资者和客户,忘记了他们也想知道怎样与新公司(及其系统)开展业务。如果合并或收购会影响到系统,应该有相应的计划到位,以应对公司政治、人事及技术方面的问题。

5、做好故障转移计划

两家公司的IT系统混合在一起时,系统迁移和转化很少有不出问题的。因此,一定要对所有的关键任务系统做好故障转移计划,有必要时可以立即激活故障转移,这一点至关重要。

6、确定要弃掉哪些系统,征得有关人士的同意

从技术、甚至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要决定哪些系统是关键系统需要保留、哪些可以弃掉表面上或许甚为简单。然而,要记住,这些系统大多拥有内部支持者,这一点也很重要。不要自把自为地决定要废掉哪些系统。永远不要把自己置于这样的境地。而是要花时间将用户召到一起,每个人都参加做出一个集体决定。

7、与供应商商量尽量达成合作

在大多数的合并和收购中,两家参与公司至少会有几个系统是做相同的事情的,但这些系统来自不同的供应商。供应商自然不喜欢失去客户,因此,如果作出决定要终止某个供应商的系统,首先要做好相应的工作了解该供应商的合作态度。如果缺乏供应商的合作和响应,系统的迁移或转换所需的时间可能会延长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

8、做足灾难恢复的准备、更新灾难恢复计划

在进行系统迁移和转换,必须做好前文提到的故障转移计划。但同时,也必须将新的组织纳入更新长期灾难恢复计划中,这是非常重要的。

9、加强系统和网络的安全

新的组织加入后,就会有新的网络和网络节点需要管理。公司在完成收购后面临的最大安全风险之一是要确保没有进入企业网络的后门或开放端口一类的不安全因素。收购后很容易出现这种安全风险,原因是有方方面面的事情要考虑而很容易忽略某一个后门。

10、考虑可能的恶意破坏

没有人乐意设想员工会心怀恶意或破坏,但这种事情在合并或收购过程中是有可能发生的,原因是通常情况下至少有一些员工心怀不满。员工恶意破坏发生在IT的可能性最高,而这里的恶意破坏可能对系统造成显著的损害。如果觉得公司里有些地方有风险,那就应该对这些地方的活动进行密切的监测。如果发现萌芽中的破坏行为,就需要迅速采取行动,有必要时要动用外部专家。不要试图一个人处理整个事情。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