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既有山水环绕也有“朵朵白云”

【原创】   2015-05-12 11:50:39

关键字: 云计算 云存储 工业 戴尔

园区通过与戴尔合作引进了EqualLogic PS6100XS,不仅可以实现单节点内的热点数据识别、自动分层存储、I/O负载均衡,对于苏州工业园区优化云内复杂应用热点的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12日 北京消息: 苏州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偶尔哼着小曲,从山脚爬到山顶,再来一碗碧螺春,看夕阳西下,人生也不过如此。在苏州有一个苏州工业园区,是由中国和新加坡合作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为了满足园区IT建设的需求,苏州工业园区也加入到了云计算大军中,开始构建电子政务私有云平台,其中云存储系统平台的建设就扮演了地基式的角色。

园区通过与戴尔合作引进了EqualLogic PS6100XS,不仅可以实现单节点内的热点数据识别、自动分层存储、I/O负载均衡,对于苏州工业园区优化云内复杂应用热点的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苏州工业园既有山水环绕也有“朵朵白云”

苏州工业园区办公楼

安全、经济、永不掉线是选型的前提条件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搭建政务云平台的重中之重,首先需要预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诸多挑战,能够在数据绝对安全以及经济划算的情况下,一边搭建政务云平台一边还确保应用系统不掉线。以下五件事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打造“电子政务私有云平台”的必要前提:

1.应用系统需要永远在线,各类信息服务绝对不能因为系统维护、数据迁移、意外故障而暂停或停滞。

2.业务数据要绝对安全,要做到存储层与系统层的双层备份,本地与异地的实时容灾与恢复。

3.系统成本要严格控制,尤其是不能在存储管理软件方面花费成本,更不能陷入厂商无限制的升级——付费——再升级——再付费——不断升级——不停付费的成本怪圈。

4.IT设备必须物尽其用,新设备要能融合老设备的计算或存储能力,老设备也必须能在新设备的大框架下持续高效地发挥效用,以实现集约化发展。

5.数据服务必须智能高效,IT合作伙伴的综合实力强,并以按需付费的模式和持续化合作的方式为云计算平台的发展铺平道路。

硬、软两方面建设园区云存储系统平台

通过与戴尔的合作,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建设完成了一套具有部署持续化、分层自动化、存储融合化等诸多特点的园区政务云存储平台,从而实现了新旧系统的快速融合、虚拟机和业务数据的无缝迁移以及快速建设了生产系统、容灾系统。

新旧系统的快速融合: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引进的EqualLogic PS6000XV IP SAN云存储节点(B1、B2)融合到原有的2套EqualLogic PS6000XV IP SAN云存储节点(C1、C2)所组成的资源组中,将虚拟主机文件和业务数据存储在B1、B2、C1、C2组成的扩容后的资源组中,实现了云存储平台在不停机情况下的快速扩容。

苏州工业园既有山水环绕也有“朵朵白云” 

虚拟机和业务数据的无缝迁移:通过购进戴尔EqualLogic PS6100XS IP SAN云存储节点(A1)和2套EqualLogic PS6100XV IP SAN云存储节点(A2 、A3)组成新的存储资源池,并加入到B1、B2、C1、C2组成的存储组内,在一个存储资源组的框架下B1、B2、C1、C2存储池内的数据全部迁移到A1、A2、A3存储池中。

 苏州工业园既有山水环绕也有“朵朵白云”

快速建设生产系统、容灾系统: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将云存储节点(B1、B2),和原有的2套云存储节点(C1、C2)迁移到另外一个机房,作为云平台的容灾存储,并保留云存储节点(A1)和另外2套云存储节点(A2 、A3),既A1、A2、A3云平台的生产存储组。容灾方面,首先轻松实现了VMware虚拟层快照方式容灾,其次通过IP SAN自带的LUN快照功能,在虚拟机出现故障需要恢复的时候,备份机可以快速挂载LUN1 SnapShot,进而实现IP SAN存储层的容灾与恢复。

 苏州工业园既有山水环绕也有“朵朵白云”

戴尔为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免费提供了全套的存储管理软件,这样让IT管理人员可以对IP SAN云存储节点进行综合管理,并可以方便地实现存储监控、远程CDP、本地CDP、VMware单虚拟机单文件&多虚拟机多文件瞬间恢复等功能。

三大角度为园区向云平台跨越奠定基础

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主任袁飚指出,“在虚拟化向云平台的升级过程中,戴尔云存储方案为我们提供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绝佳途径。”戴尔提供的EqualLogic IP SAN云存储解决方案,从数据迁移的连续性、成本角度和跨代融合的角度为苏州工业园区实现电子政务由虚拟化向云平台跨越奠定了基础。

第一,  戴尔IP SAN存储方案,让苏州工业园区计算机信息中心在IT系统不停机,信息服务不停滞的情况下,完成了所有IT业务系统约23TB数据的迁移任务。对于企业的IT技术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福音,让传统人力型迁移工作转化为现代自动化任务。

第二,  自从采用了戴尔Scale-Out(横向扩展)架构的EqualLogic云存储平台,无论是单台设备还是EqualLogic的全系列产品都达到了负载均衡和自动分层的高效协调,再加上戴尔土豪式的一站式软件提供服务,让企业向智能化、集约化的道路上迈入坚实一步。

戴尔EqualLogic存储平台拥有跨代融合的科学机制,可以在实现高效的多代产品整合、设备剥离、数据迁移等无缝化操作的同时,还可以在各代产品内快速完成本地CDP、远程CDP、VMware单虚拟机单文件瞬间恢复、多虚拟机多文件瞬间恢复等操作。

了解更多戴尔中国企业级客户定制的高效解决方案
请关注戴尔企业级解决方案公众号
苏州工业园既有山水环绕也有“朵朵白云”
扫码关注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