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服务外包构建开放型和创新型经济新支点

赛迪顾问:服务外包构建开放型和创新型经济新支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服务外包作为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将成为我国“十三五”期间重点部署,成为新常态下我国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服务业开放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有效途径。

作者:赛迪方略城市经济顾问有限公司 地区经济研究中心 王伟凯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5月13日

关键字: 服务外包 服务业 赛迪顾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13日 评论消息: 服务外包作为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国家连续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标志着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级战略,也预示着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将成为我国“十三五”期间重点部署,成为新常态下我国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服务业开放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有效途径。

现阶段加快发展服务外包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服务外包支撑中国经济“新常态”。“十三五”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将进入新阶段,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资源环境约束束紧,转型任务更为艰巨。服务外包产业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增长空间广、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资源消耗低等特点,是能够保持较高速增长、对经济增长起显著促进作用的领域,将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稳健发展的战略支点。2014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增速回落至8%以下,而服务外包产业合同金额1072.1亿美元,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执行金额813.4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2.2%和27.4%,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下,服务外包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有助于提升城市服务业竞争力,支撑制造业发展,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加速推动我国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

服务外包引领服务业开放发展。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下,服务环节分离趋势明显,服务业开放发展成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必然选择,也是未来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支点。服务外包产业作为驱动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动力,成为引领我国服务业开放发展、增强专业化服务能力、培育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正在力推“一带一路”战略。经贸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先导,服务外包则是推进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开展服务外包业务、促进服务出口,将有助于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也有助于整合优化沿线国家资源配置,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形成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提供广阔市场空间。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明显增多,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125亿美元和98.4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5.2%和36.3%。

服务外包助力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服务外包产业是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行业,具有明显的知识溢出效应,是我国实现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支撑。一方面,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对带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具有现实意义。《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高度重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作用,鼓励外包企业加强技术项目、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等领域内的创新实践,积极鼓励高校和企业创新合作模式,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型服务外包企业的发展。这些举措将直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局形成。另一方面,新技术将催生新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如云外包、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商业分析、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外包市场不断涌现,使得服务外包领域的创新创业机会显著增多。

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成本上升挤压服务外包企业利润空间。当前阶段,我国服务业对服务外包产业的支撑作用仍显不足,服务外包产业还处于国际服务外包产业价值链的低端,大多数企业仍然依靠成本优势。随着我国人力资源成本的持续上升以及人民币不断升值,服务外包企业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利润率普遍偏低。同时,我国外包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融资能力较弱,行业影响力较低,规模和品牌效应不强,承接国际大额订单比较困难,进一步限制了企业的成长性和利润率的提升。

中高端人才匮乏,人才能力有待提升。我国众多服务外包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人才问题,尤其是中高端人才短缺。首先,对口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专业性人才数量不多,人才适用性较差。其次服务外包人才稳定性差,较高的人才流动率制约行业健康发展。最后,符合外包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高端人才更为匮乏,尤其是在外语能力、专业技能和项目管理上能满足外包企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不足,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短缺。

服务外包企业融合程度较差。随着制造业与服务业边界日益模糊,服务外包企业与制造业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尤其是工业设计、运营维护等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密不可分。服务企业与被服务企业间的界限开始模糊,关系逐渐转变为商业伙伴关系,服务外包模式将由单一项目订单模式向长期服务合约模式转变,进而催生新型服务产品。但是目前我国服务外包企业与被服务企业之间融合程度较差,服务与技术存在严重分割,制约了企业长期稳定的利润增长,削弱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服务外包企业与行业、被服务机构以及新兴技术融合程度亟待提升。

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建议

《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中对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财税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政策措施,在认真落实《意见》的基础上政府部门还需注意完善以下几点工作:

鼓励服务外包企业成立专业化产业联盟。成立细分专业领域的外包服务联盟,整合我国各个行业外包企业资源,克服单一企业无法在各个环节承接服务外包的瓶颈,以更高的平台、更强的实力来承接国际服务总包,为客户提供高标准,高性价比、高效率的专业化外包服务,提升企业利润率,创造品牌效应。

加快建立海内外服务外包技能人才信息库。由政府投资建立海内外服务外包人才数据库,并将重点聚焦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及时准确掌握服务外包人才资源情况,有利于针对性引进和培养人才,构建多层次的人才体系。

推动服务外包企业跨界融合发展。鼓励服务外包企业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IT技术,大力开展服务产品创新,支撑企业的转型升级;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多种形式,与传统制造、金融、电信等垂直行业深度融合,拓展市场占有率;鼓励服务外包企业与服务买家的深度融合,加速服务产业的供应链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