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2015年云计算领域的三大希望

2015年云计算领域的三大希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云计算领域的这三大预测有待美梦成真,不过很遗憾,它们并不会很快就会变成现实。

来源:51CTO 2015年1月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云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新年伊始,又到了对去年的年终盘点和开年瞻望的时候,许多企业的公关人员告诉我他们的客户对2015年的云计算领域有何预测。大多数预测还是围绕各自厂商所销售的技术。

我觉得我应该换一种视角来预测。下面三大预测在2015年的云计算领域不可能变成现实,不过从长远来看或许有望变成现实。

1. 企业终于搞好云计算安全。

每个人都关注安全,但大家都清楚云端其实缺乏安全――不过没有哪个企业IT部门的人员告诉我原因何在。事实上,大多数企业的IT人员对怎样才能构建一个安全的云缺乏深入透彻的了解,所以他们的本能反应就是认为“云计算不安全”。

云其实可以做到很安全,关键就看你怎么做了――就像企业系统那样,你可以做到企业系统很安全。只要问一下索尼影视娱乐公司(Sony Pictures)或今年因安全事件而登上报章的其他大公司,还有那些不为公众所注意的遭到安全泄密事件的公司。没有一起重大的黑客事件归因于云安全问题;我认为,未上报的黑客事件还钻了企业系统的安全问题的空子。

2. 云架构变得更简单,更容易理解。

不祥之兆已出现在眼前:就基于云的系统而言,我们即将面临一种复杂的、广泛分布的架构。各个系统从企业数据中心向单一公有云提供商转移,这种想法变得日益普及起来。

没有哪一家云服务提供商或哪一项云技术处理得了所有任务。这个事实将会带来复杂性。企业会被迫采用混合云和多种云架构、多个层次的治理技术、多个层次的安全技术,以及多种类型的耦合和分离的云数据库和非云数据库。

云架构已经很复杂,而将来只会更复杂。

3. 云计算并不总是具有成本效益。

云计算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大不一样。有时候,价值很容易界定,而且部署后马上就能获得价值。而在另外的情况下,基于云的解决方案到头来反而比传统解决方案还要烧钱,但是这一点在部署之后才会体现出来。

关键在于分析数字,弄清楚云计算将会给贵企业真正带来的价值。还要考虑到变化成本和风险成本这些因素,另外比较运营支出模式与资本支出模式孰优孰劣。云计算大多数时候带来了价值,但并非总是如此。

祝大家新年愉快!并祝在2015年云计算之旅顺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