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软件分拆子公司畅捷通赴港上市 瑞银等机构曲线抄底

用友软件分拆子公司畅捷通赴港上市 瑞银等机构曲线抄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国内首家A股公司分拆H股上市案例诞生。6月26日,用友软件分拆子公司畅捷通在香港挂牌,股票代码“1588”。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7月9日

关键字: 用友 畅捷通 上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09日 北京消息:日前,国内首家A股公司分拆H股上市案例诞生。6月26日,用友软件分拆子公司畅捷通在香港挂牌,股票代码“1588”。畅捷通执行董事兼CEO曾志勇接受采访时透露:“之前国内多家A股公司曾尝试分拆H股上市,但因各种原因均未成行。这次畅捷通能够顺利被分拆上市,是非常不容易的,用法律术语来讲叫‘重大无先例’”。

畅捷通是国内领先的小微型企业管理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面向不同成长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系列的财务、进销存、客户关系等管理软件;同时基于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为小微型企业提供管理云应用服务:会计家园、工作圈、易代账等。截至目前,畅捷通拥有超过2000家渠道合作伙伴,服务网络覆盖中国31个省、市及自治区。

值得一提的是,畅捷通是一家成立仅仅四年的“新”公司。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3月3日,畅捷通由用友旗下的一个事业部独立出来,成为子公司,曾志勇出任总经理。“独立出来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为了提高决策效率,”曾志勇表示,“当时我们的主要对手还很强大,畅捷通的排名是第四”。来自计世资讯的数据显示,经过3年的发展,2013年,按收入计算,畅捷通在中国小微企业财务软件市场佔有17.6%的份额,在整个中国小微企业软件市场占有3.8%的份额,均排名第一。

畅捷通董事长王文京在挂牌日当天表示,“将以上市为契机,继续保持中国最大的小微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的的优势,加快迈进中国领先的小微企业管理云服务提供商的步伐”。

瑞银等机构曲线抄底

数据显示,此次畅捷通IPO,共获209倍超额认购,冻资超过200亿港元,创上半年赴港IPO公司之首。最终确定的发行价为每股16.38港元(发行价区间为11.95港元—17.15港元),融资额超过9亿港元。“定价完那天,我跟老板开玩笑说,这事能够把它做成。上对得起老板,下对得起兄弟们”,曾志勇笑称。

不过,超额认购太多也并非好事。据悉,畅捷通此次IPO总计发行5500万股H股,其中90%为国际配售,面向机构投资者;10%为香港公开发售,面向香港散户。但是,由于散户认购过于踊跃,触发了回拨机制,为此交易所将面向香港散户的股票配售比例由10%调整为50%。而且,相比近来其它赴港IPO的公司,畅捷通也没有引进任何基石投资。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公开发售时获得209倍超额认购的畅捷通,上市当日却遭遇了破发窘境,截至7月4日,股价收于14.96港元,依旧在发行价以下。对此,证券机构相关人员向介绍,“香港散户通常会使用‘孖展贷款’机制,向券商借入自有资金10倍的钱申购新股。由于是借钱申购,因此上市后快速抛售。”而畅捷通的抛售,可能主要原因就在于启动回拨机制后,散户持股比例太高所致。

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散户大量抛售的情况下,在IPO时没有“吃饱”的机构投资者却大量买入。公开信息显示,瑞士银行在畅捷通上市当日斥资1.16亿港元进行增持,增持后持股占比达到13.28,此外,连日来还有其它机构投资者进行增持。“有投行的朋友算了一下这几天的交易量,股票慢慢地到机构手里面去了。”,曾志勇表示。

畅捷通成长空间被看好

据曾志勇透露,瑞银之所以在IPO时以及IPO后二级市场大举买入公司股票,主要源于很早之前,瑞银就相当看好畅捷通的发展空间。

据悉,2012年12月畅捷通在美国硅谷成立研发中心,并招来了十多名曾在美国知名IT公司任职的华裔技术“大拿”,负责云平台架构设计和研发,“这些人的平均工资比我还高”,曾志勇笑称。

在瑞银带领分析师团队赴硅谷调研多家IT公司时,这个人员精干、实力不俗的研发中心引发了瑞银极大的兴趣,并特别安排了一站。由此,畅捷通被瑞信“记录在案”,“经过差不多一年工作的努力,我可以很自豪地说,畅捷通的小微企业云服务平台,技术上与全世界最新技术是同步的”,曾志勇表示。在曾志勇看来,畅捷通正在从一家传统软件企业变成一家已具备一半互联网成分的企业,未来有可能成为一家全新的互联网的企业。

对于任何互联网企业,BAT都是不可绕过的话题。畅捷通此前已经上线了一个类似微信的“工作圈”产品,定位于协同办公,未来将与畅捷通的小微企业管理软件打通。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工作圈”对于与微信的关系时,曾志勇表示,“大家更多的是合作”。

不过,曾志勇亦向透露,机构投资者希望能在畅捷通身上,复制当初腾讯股价几百倍成长的神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