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专访销售易史彦泽:移动和社交重塑CRM

专访销售易史彦泽:移动和社交重塑CRM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媒介即讯息。移动互联网绝非仅仅是互联网的移动化,而是从另一个纬度重新构建一套话语体系和思维模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大批依托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公司迅速崛起,而曾经在互联网里叱咤风云的传统互联网公司纷纷转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7月4日

关键字: 移动 社交 CR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移动互联网正在席卷整个世界。正如媒介批判先知麦克卢汉所言:媒介即讯息。移动互联网绝非仅仅是互联网的移动化,而是从另一个纬度重新构建一套话语体系和思维模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大批依托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公司迅速崛起,而曾经在互联网里叱咤风云的传统互联网公司纷纷转型。

在企业级市场,大量资本涌入到以移动为生的创业项目中。据IT桔子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国内企业级市场融资案例中,以移动、云、社交为核心的项目占据半壁江山。这其中,主打销售人员CRM的销售易就是最为典型的代表。销售易的这款产品完全基于移动互联网,为销售人员提供便利的客户管理服务。既今年3月发布2.0版本后,该公司近日完成千万级B轮融资,并发布针对互联网的行业版本。日前,销售易CEO史彦泽接受了Techtarget的专访。

一个销售管理老兵的自白:时代变了,CRM却没有变

作为前SAP销售总监,史彦泽自然也是企业软件尤其CRM的重度使用者。史彦泽曾公开发布文章称:PC时代的CRM已死。这是他基于多年软件行业从业经验的判断,史彦泽认为,CRM从早年间的单机版缓慢过度到PC时代,如今以更缓慢的速度向移动化市场转变,但这个转型过程,用户已经渐渐抛弃了这些产品。

史彦泽告诉Techtarget,销售易在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意外"的发现,比如对于移动CRM需求的预期,大量传统行业,如食品制造加工等行业,都表达了对移动CRM的强烈需求。史彦泽表示他们分析过其中的原因:时代变了,人也变了。现在职场主力已成90后,大量70,80后逐渐成为企业管理者或者创业者,这些80后对新技术有天然的好感,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也促使企业管理者全面拥抱企业级的移动产品,这就给基于移动的企业级产品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新一代的移动CRM会带来那些变化?

史彦泽展现了他对新一代CRM的构想,首先,从流程到人,重建以人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CRM系统从单机版到PC联网,都是围绕流程来做文章,但事实上,CRM本身就是一种"人"的管理——对公司客户的管理,传统CRM的设计逻辑与最终结果之间有着不小的差距。

从一开始,销售易就将立足点放在"人"上面。史彦泽表达了他对人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我们长期以来都低估了社交对于企业的价值。"社交带给企业的真正价值在于"加速企业从线下搬到线上",换句话说,正是社交技术让企业首次能够将企业的生态系统:员工,客户,合作伙伴,搬上网络,并进行业务处理,沟通协作。在销售易CRM的设计理念里,一切功能设计以方便销售人员为准,一切以让销售人员得到最方便的的功能体验为终极目标,这与消费互联网领域的以用户为中心可谓不谋而合, 同时,同外部客户,合作伙伴的交流互动也是销售易的独特能力。

其次,全面拥抱移动化。如上文所言,移动化绝非互联网的移动版。企业软件也面临这样的困境,史彦泽表示,市面上有很多标榜移动理念的企业软件,但实际上,这些不过是移动浏览器的适配版,而不是原生应用,在现阶段,考虑到网络稳定性、设备性能,非原生的移动应用在体验和实用性上价值大打折扣。而销售易则完全使用移动app的标准去开发,已覆盖iOS和Android两大主流移动平台,PC版只是作为移动平台的一种补充。

第三,互联网化的产品也需要互联网化的开发。为了保证前端用户像使用普通互联网服务那样使用销售易的CRM,销售易在产品开发方面也必须互联网化。"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就成为最重要的原则,史彦泽透露,他们会根据终端用户和客服人员的反馈,及时制定下一步的改进计划。目前PC版本每两周更更新一次,移动版则是每月更新一次。通过不断的更新优化,确保用户能用的越来越顺手,也让产品越来越好用。

BAT巨头临近 “我们要跑的更快”

业界最近一直盛传腾讯即将推出微信企业版,甚至微信CRM的传言也已经有一段时间。针对这些传言,史彦泽表示并不惊讶,他认为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腾讯一直觊觎企业级市场,并且由于其海量的用户规模和长期以来的免费策略,腾讯进入每一个市场都会掀起一阵血雨腥风的大战。但史彦泽认为,企业级市场不同于消费市场,以微信CRM为例,腾讯极有可能通过平台让第三方开发商介入,而非自行开发。因为企业管理软件的核心是对企业业务流程的理解,这是一个苦活,腾讯应该不会自己去做。

另外两家互联网巨头百度和阿里,也有着自己的打算。百度董事长李彦宏5月的一个讲话里提到:未来五年企业级市场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想必做企业用户生意的百度,也会有自己的布局。另外,阿里巴巴很早之前就推出阿里软件业务,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取得成功,接下来阿里巴巴是否在阿里云的基础上卷土重来,还不得人知,但很显然,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在完成消费互联网的布局后,进军企业级市场已是大势所趋。

史彦泽表示,巨头的进入实际上也在宣告销售易所走的这条路是正确的。从目前来看,这些巨头进入的领域应该不会与销售易直接竞争,对销售易来说,"练好内功跑快一点"是最重要的。史彦泽也再次强调:企业级市场用户需要的能真正解决问题的产品,销售易从一开始的专业销售管理的定位,就是要为企业解决销售管理问题。

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正在创造新的行业价值。围绕移动、社交、云、大数据来组织或重构产品的公司会越来越多的成为行业领导者。而在企业级市场,这些公司也将成为未来重塑中国企业IT的重要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