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RM让泉笙道茯茶香飘万里

CRM让泉笙道茯茶香飘万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数字化、信息化正不断洗礼着茶产业,泉笙道的管理者认为,经营茶叶生意如果还只是卖茶、卖文化已经不够了,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管理水平,需要科技的助力。” 在涌起的信息化浪潮中,传统茶企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已是迫在眉睫了。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4月4日

关键字: 零售 CRM 八百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04日 北京消息:茶为国饮,“发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明清”。在漫长的流光岁月中,勤劳充满智慧的中华民族在茶的培育、品饮、应用,以及对茶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上,为人类文明留下绚丽光辉的大幅篇章。

茶产业作为地道的传统行业,在许多人看来,种茶、制茶、销茶似乎与科技创新八竿子打不着,而如今这样的观念正在悄然发生转变。随着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科技创新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创新与信息化的运用,使湖南泉笙道茯茶从湖南黑茶企业中脱颖而出。

“如今数字化、信息化正不断洗礼着茶产业”,泉笙道的管理者认为,“经营茶叶生意如果还只是卖茶、卖文化已经不够了,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管理水平,需要科技的助力。” 在涌起的信息化浪潮中,传统茶企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已是迫在眉睫了。认识到这一趋势,泉笙道茶业选择携手八百客,借助其在线CRM系统实现信息化的转型。

泉笙道茯茶引领“黑旋风”

在茶叶市场,如果按照制作原理划分,中国的茶叶分为六大类,即绿茶、红茶、黄茶、白茶、青茶、黑茶。在这六大茶系中,黑茶风靡市场是近几年的事。所谓黑茶,是指用发酵的方式制成的一种茶叶,最早出现于1034年,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由于黑茶的原料比较粗老,制造过程中往往要堆积发酵较长时间,所以叶片大多呈现暗褐色,因此被人们称为黑茶。

作为湖南黑茶的领先企业,湖南泉笙道茶业成立于2001年,以“专业制黑茶”立本,以传统制茶工艺为基,合理创新、加强实践。目前,公司旗下拥有“泉笙道”、“禅洱”、“和藏”三大子品牌,“茯茶之泉、茯茶之笙、茯茶之道、原生茯茶、养生茯茶”五大高档茯茶品类,近50款茶品,以及“茶饮机”、“茶器”两大高档茶具品类,10余款不同型号,有效填补了港澳台、华南、华北、华东等地区高档黑茶市场和中国茶器制造标准化研究的空白。泉笙道品牌已经成为中国黑茶行业茯茶新贵的一张名片,我国高档茯茶品牌的典范。

泉笙道一方面专注于茯茶品类创新,一方面加强茶具的研发,两条腿走路使得泉笙道发展极为迅速,逐步形成原料品质、产品价格、文化特性、服务体系、消费共鸣等并重而有秩序的发展循环体系。目前,泉笙道茶业营销网络以华北、华中、华南地区为主,辐射华东、华西全国市场,拥有10多个省级代理商、40余个区一级经销商。

IT管理面临“新挑战”

泉笙道对黑茶市场的专注使其迎来快速扩张的脚步,但快速扩张的同时,也碰到一些管理问题,让整个企业组织存在各种边界,导致管理的“信息贫瘠”。其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传统的“革命加拼命”的管理方法确实让我们获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但与此同时,企业面临的管理问题也开始凸显。

企业的管理难题首先表现在以产品为中心的销售订单管理数据不能整合。当泉笙道与经销商、代理商发生销售行为、记录营销数据时,从订单提交到订单审核、审批、发货的整个过程不能实现流程化管理。其次在销售过程跟踪和销售目标管理方面,企业缺乏整体的管理体系和推进机制,管理者不能及时了解企业产品的销售情况,这不仅影响了营销策略的推进质量,也不利于企业的管理决策。

在这种情况下,泉笙道希望通过应用CRM系统,有效管理和控制业务流程,实现对产品销售过程的高效管理,不仅提高企业内部运营效率,更要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在信息化时代,我们要学会用技术改变产业,将企业能力与IT创新相关联,茶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冲泡出自己的味道。”

CRM助泉笙道走上“高速路”

针对这些管理瓶颈,八百客实施工程师经过对茶产业整个市场行情的深入调查,为其部署了一套集销售管理、销售目标管理、协同办公、人事管理等功能模块于一体的个性化系统,以优化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销售订单是企业销售业务中最基本的单据,也是与客户往来的重要依据,800APP-CRM系统能以订单管理为核心,实现对产品信息、销售过程、客户信息的全面管理。从订单提交到审核,从发货到库存,CRM系统都能将其纳入信息化平台,实现管理的一体化。而且系统能自动生成各种统计报表、统计图,让管理者随时查看企业产品的总体销售情况,为其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同时,系统还能解决日常办公中的单据审批、费用报销、请假申请等问题,提高了日常办公效率。

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正在冲击着每一个传统产业,只有变革顺应趋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冲泡出自己的味道,泉笙道茶业是这么做的,同时也启发着更多的传统企业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未来,泉笙道茶业的成长还将一路伴随科技。我们有理由相信,有IT作为强大助力,泉笙道的茯茶香一定会越飘越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