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两化深度融合有望启动制造业信息化新一轮增长

两化深度融合有望启动制造业信息化新一轮增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制造业外部需求收紧、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制造业尚处于触底反弹的缓慢复苏中,致使企业对信息化的投资意愿仍处于低潮,制造业IT投资的规模较2012年相差不大。

来源:计世资讯 2014年3月6日

关键字: 制造业 两化融合 信息化 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3年,制造业外部需求收紧、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制造业尚处于触底反弹的缓慢复苏中,致使企业对信息化的投资意愿仍处于低潮,制造业IT投资的规模较2012年相差不大。《2014年中国制造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的数据表明,2013年制造业信息化整体投入达到619.5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同比增长0.8%。2014年预计制造行业信息化投资增速会略有回升,但仍将低于2012年增速水平。

两化深度融合有望启动制造业信息化新一轮增长

2012-2014年中国制造行业信息化投资规模

两化深度融合有望启动新一轮信息化投资增长

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实施了两化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启动编制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2014年伊始,中央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构架顶层指导协调机构。在年内,工信部还将发布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和实施指南,完成国家标准立项,推动形成国际标准,并在各省市和重点行业选择500家企业开展贯标试点,争取2014年内200家以上的试点企业基本达到标准要求,鼓励各地更广泛地发动企业参与贯标达标。计世资讯预计,在上述政策的推动下,随着广大工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两化融合步伐的加快,2014年将有望带动制造业信息化产生新一轮投资增长。

制造企业更加注重全价值链平台的建设

2013年,制造企业开始越来越注重全价值链集中平台的建设。其中,既包括自己本身生产环节,也会注重跟上游的供应商,包括下游的合作伙伴之间的价值链平台的集成。随着制造行业上下游协同生产与经营的日趋紧密,建立全价值链集成平台已成为制造业大势所趋,而厂商集成方案与一体化平台能力的不断提升也保证了企业的价值链集成更加紧密。计世资讯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约73%的制造企业通过实现ERP与PDM/PLM的集成、与制造执行系统的集成、与供应商、经销商、客户、合作伙伴的集成与协同等,得以实现对全价值链平台数据的挖掘,从而力求扩大在行业竞争中的领先优势。

信息安全与防护将越发受到重视

随着“棱镜门”事件的影响,2013年,约35%的机械、电子等制造企业已将原先划归管理部门的PC、移动设备等划归至IT部门,以加强信息安全控制。同时,大量涉及高精尖技术的重点制造企业已经越发重视国产设备及方案在企业中的应用。因此,2014年包括核心网络环境的搭建、上网管理,设备管理、企业数据管理等信息化建设,将在制造企业中受到更加广泛的重视。计世资讯预计2014年企业对信息安全防护的信息化投资将增长超过3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