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国药集团曹国钧:CIO该学会如何营销自己的“产品”

国药集团曹国钧:CIO该学会如何营销自己的“产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医药行业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满足集团公司战略规划的要求,根据集团整体的销售规划目标、利润规划目标,通过信息化手段,辅助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

来源:CIO时代网 2014年2月27日

关键字: 国药集团 CIO 营销 管理 职场 媒体投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医药行业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满足集团公司战略规划的要求,根据集团整体的销售规划目标、利润规划目标,通过信息化手段,辅助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为了完成集团公司战略规划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加强本部及下属各参控股公司经营的核心竞争能力,加强对于下属企业的管控能力,所以信息化建设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更要加强信息化统一规划,避免重复投资、浪费投资的现象发生。

近日在国药集团总部有幸见到了国药集团信息部副主任曹国钧先生,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在国药集团工作以及国药集团信息化发展现状。

访谈伊始,曹国钧先生与记者聊到了自己目前的工作,曹国钧先生曾经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化工作,后又回到国药集团总部负责集团的信息化工作,因为公司的并购比较多,层级也很多,所以需要从集团管控、各等级的分工协作等方面做大量的工作。作为多元化的企业,集团总部需要制定标准、规划项目管理、项目管理体系、组织管理体系、IT治理体系等相关体系的制定,具体到各个分公司需要关注自己的运营体系,在公司统一规划的指导下,进行统一的规划建设。

谈及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棘手问题,曹国钧先生谈到这些棘手问题并不是国药集团一个企业遇到的问题,而是很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都会遇到的问题:

首先是大家对信息化、对CIO的理解不一样,认识不一样。各个层面对这些的理解不同,所以就造成系统建设过程中会出此问题。虽然领导对于信息化很重视,但是重视程度与国外还有差距。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CIO并不多,目前在中国对CIO的理解更多的是信息部门主管、数据库经理等职位,这个人群在决策方面还有限制,在决策层还起不到很大的作用。当然从国家层面,也开始对CIO的职业进行规划。其次就是标准体系的落实问题。这也是多元化企业都面临的难题,在这个过程中,标准体系是逐步完成逐步改进的,随着老旧系统的更换,标准体系的落地就显得比较困难。最后就是公司层面的执行配套方面的问题。很多企业都会面临着预算与资源落地没有协调好的情况,这样也会造成影响信息化项目实施。

当然,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肯定是不止这些问题的,那么,面对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曹国钧先生提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前提是要让老板认可信息化这件事情。IT人员大多数是技术层面的。所以在向老板阐述信息化工作的相关价值的时候,老板并不理解,所以需要将IT语言转化成管理语言、业务语言,也就是能让老板明白的语言,要让通俗的话语让老板明白信息化会为企业带来的价值。CIO更像是一个IT营销人员,需要把自己的idea、构想传达给老板,把老板作为客户来对待,因为CIO还没有到决策层的位置,所以CIO需要转换自己的角色,要把自己的“产品”营销出去,让老板真正的体验到信息化能够为企业带来的好处,获得老板的信任,这需要CIO平时不断用自己的方式去影响老板,让他们也有信息化意识,获得领导的支持之后,信息化的推进工作会顺利很多。随着集团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新技术层出不穷,移动化也逐渐成为大的发展趋势,因此企业的CIO们也需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来应对一系列新的技术革命。谈到新技术的应用,曹国钧先生提到:在企业,好技术未必就是企业需要的,任何新技术的落地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最好的技术不一定是最适合企业的,需要其与企业现状匹配,适合企业才是最重要的。

说到CIO自身的能力建设,曹国钧先生提到目前CIO主要是有两个来源,一是从技术层面转到管理岗位,因此这类的CIO只有IT思维肯定是不行的,需要培养自己的管理能力、沟通能力,能够更好的与老板沟通,获得老板的支持,拿到资金更好的推进信息化建设。另一类CIO是从管理岗位转型成CIO,但是这类人群一定都是有项目经验的,肯定不是完全不懂技术的。因此,综合来讲需要在技术与管理层面找到平衡点,这样才能在信息化建设中游刃有余。

一个信息化项目的成功与否影响因素很多,但是曹国钧先生重点提到一点:在信息化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班子很重要,项目经理要来自业务部门,因为业务部门的需求最清楚,技术部门做好技术把关就好。这样的安排能够大大的提升项目成功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