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互联网并购和IPO明年或将继续

中国互联网并购和IPO明年或将继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14年上半年之前,投资者对当前已经上市或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胃口还是相对强大的。但随着投资者对该市场失去兴趣,他们的胃口也会变小。在并购市场,明年的趋势也是如此。上半年还会很活跃,而下半年则逐步放缓。

来源:新浪网 2013年12月31日

关键字: 互联网 并购 IPO 百度 阿里巴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3年即将过去,此时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传来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和爱奇艺潜在IPO(首次公开招股)的消息也不足为奇,因为今年势必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场并购交易最活跃的一年。这两条消息均与百度有关也不足为奇,因为百度和阿里巴巴是中国互联网并购市场最活跃的两家企业。

完美世界上周宣布,将旗下经营中文在线阅读业务的实体北京幻想纵横网络技术公司出售给百度,涉及总金额约1.915亿元(约合3160万美元)。完美世界称,这笔交易将有助于完美世界进一步专注于其核心网络游戏研发和运营业务。而百度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2014年这种并购趋势可能还将持续下去,尽管步伐会有所放缓,因为有吸引力的潜在并购目标所剩无几。

今年百度进行了多起大规模并购交易,交易金额达到数亿美元,主要涵盖领域包括网络视频、团购和在线应用商店。阿里巴巴的表现同样活跃,投资领域主要包括移动和社交网络。此外,腾讯今年也收购了全球知名游戏开发商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的股份。

今年5月,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与旗下爱奇艺整合成为中国第二大视频网站,仅位居优酷土豆之后。随后便多次传出消息称,爱奇艺将在纽约独立上市。尤其是在两个月之前,百度旗下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成功IPO。

本月早些时候还有报道称,爱奇艺CEO龚宇已赴美考察,并与投行进行了洽谈。上周,爱奇艺又首次设立首席财务官(CFO)职位。种种迹象表明,爱奇艺上市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爱奇艺IPO并没有太大吸引力,因为爱奇艺很可能继续巨额亏损,且其主要资产还是与百度有关。但我同时也讲过,如果百度真想让爱奇艺独立IPO,当然是越快越好。

因为笔者之前曾预测,在2014年上半年之前,投资者对当前已经上市或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胃口还是相对强大的。但随着投资者对该市场失去兴趣,他们的胃口也会变小。

在并购市场,明年的趋势也是如此。上半年还会很活跃,而下半年则逐步放缓。因为最具吸引力的潜在目标已经被并购,只剩下一些中等级别的潜在对象。

总之,在2013年年底传出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和爱奇艺潜在IPO的消息,意味着至少在2014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并购和IPO活动还将继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