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今年全球科技业并购量增55% 交易额超千亿美元

今年全球科技业并购量增55% 交易额超千亿美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外国媒体报道,2014年全球企业并购交易量空前增长,特别是在科技领域。相关的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全球科技行业的业务并购交易量比去年增长了55%,并增加到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仅科技行业相关的并购交易额就超过了1000亿美元。

来源:搜狐IT 2014年9月22日

关键字: 科技行业 并购 投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外国媒体报道,2014年全球企业并购交易量空前增长,特别是在科技领域。相关的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全球科技行业的业务并购交易量比去年增长了55%,并增加到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仅科技行业相关的并购交易额就超过了1000亿美元。

纵观今年以来的全球科技行业的并购交易,不难发现一系列大规模的并购交易案件,例如WhatsApp、Nest、Beats、Oculus VR以及Waze等公司并购交易。这些公司基本都是初创型公司,在被并购之后,这些公司的创始人都获得了丰厚的收入,因此这些初创企业既是各位创始人的重要“营养”,同时也成了那些目光短浅的企业家谋求财富的工具。但是,这些大规模的业务并购交易一直都是媒体报道的焦点,尽管如此,大量较小规模的业务并购交易也铺天盖地的出现在硅谷。最近,科技行业仍充斥着大量的业务并购活动,包括小规模的通过并购来获取人才的交易以及超大规模的并购交易等。

目前来看,移动行业的发展催生了更多的相关业务并购交易。在过去的12个月期间,移动互联网业务并购总交易价值已经达到470亿美元。而移动相关的业务并购总价值则比去年增长了5倍之多。据分析机构Digi Capital的统计,如果不考虑WhatsApp的业务并购交易在内,在移动领域的其它业务并购交易中,约50%的交易与游戏、消息、音乐、食品和饮品等应用有关。

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4年5月期间,Facebook的业务并购交易额达到240亿美元,而谷歌和阿里巴巴的重要交易额则分别达到60亿美元和50亿美元。在过去的12个月期间,谷歌公司完成了36起并购交易,雅虎则完成了24起并购交易,苹果完成了15起并购交易,Facebook完成了9起并购交易,微软完成了8起并购交易,而Twitter也完成了7起并购交易。

那么,推动这些大科技公司不断开展并购业务的动力是什么呢?当然离不开以下几点关键推动力:高股价;庞大的现金储备、开销以及投资者红利;获取人才等。这些强有力的因素促进了一些极具竞争力的环境的发展,而这一势头又极大地推动了业务并购浪潮的兴起。大科技公司都在倾其全力,竞相收购关联性较强的公司,特别是在并购IP和用户基数等业务方面。

并购交易估价的关键因素

尽管并购交易不断兴起,但是,许多公司似乎感到非常苦恼,因为他们并不能弄清交易估价中的一些关键变量。多数初创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都与买家接触时,几乎都对估价一无所知,因而也无从下手。尽管他们知道风投资本融资的底细,但多数情况下,他们还是对并购领域的估值变量和方法几乎毫不知情。因此,不妨了解以下估算并购价值的方法,即:并购人才的价值+投资者资本的回报+额外费用=并购总价。

并购人才的价值:按照目前的硅谷价格,每位工程岗位的员工(工作过四到五年)平均估价为100万美元到200万美元,吸收的确切数量的工程师还需根据具体的面试结果而定。在此交易方面,非工程资产一般都不会接受,除非那些资产能够满足当地的营销需求,或者包括一些特殊的人才和重要执行管理人员。如果是与并购下属公司的交易有关,那么整个人力资源资产都可能要继续保持完整性。无论哪种情况,公司都将提供一个条款清单,而此条款清单将把每位员工在四到五年期间的所有薪酬包计算在内。

投资人资本的回报:这是一个至少约100%的回报,投资人首先要获得所有的投资资本。

额外费用:还有一些额外费用需要考虑进来,主要包括以下指标:知识产权(IPO)或专利价值;自制或外购价值;积极的现金流业务价值;竞争优势价值(通过收购潜在的竞争对手来铲除竞争对手)等。

销售公司的6点技巧

当机遇来临时,高管们就需要做好准备了。在准备过程中,不妨实施以下几点技巧:

1、做好严格的调查。弄清公司让你具有价值的原因和方法。在竞争对手这样做之前买家是否寻求抓住你的价值?买家想要你的知识产权吗?或者是,买家会欢迎你的高级人才团队吗?弄清这些问题的答案将有助于你更好的洞察一些因素,从而提升你在谈判过程中的地位。

2、获得一份稳固的谈判协议最佳替代方案 (BATNA)。你应当奋力获得一套谈判协议最佳替代方案。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呢?可以在市场上销售公司!尽可能地讨价还价。这样做将有助于帮助你完整地利用经典的市场拍卖原则——竞购者越多,交易价格就会越高。

3、找到一位内部高级负责人。当建立了谈判协议最佳替代方案之后,你还需要与买方公司内部合适的高级负责人联系。决策者、特别是业务并购方面的决策者都会集结于多数买方公司的高层。如果你无法接触到这些人,那么就赶紧物色一位顾问。

4、掌握资本与资产架构的基础。确保你充分了解交易中不同资本和资产的架构,例如预付资金和现金支出交易、股票交易和资产股权归属程序等。

5、让你自己熟悉不同的业务并购方法。掌握不同的业务并购方法,这些方法将会根据公司拟进行业务并购的意向等不同原因而变化。例如,如果一家公司想要并购人才,那么从企业资产中释放员工将是最容易的事,并单独完成这一交易。这种战略会减少法律责任和风险,同时还可以降低买卖双方的法律帐单。最终的底线是:收购公司往往具有诸多动机,因此需要弄清推动这一交易的原因是什么,并将此转化成自己的优势。

6、保留一名与初创企业相关的高级独立律师。你将不可避免的需要一位律师。当你开始与检察官进行联系时,需要找到一位专研业务并购和企业重组等相关事务的律师,而且需要不惜一切代价。如果缺少必要的法律专家,那么在交易中可能会错失大量的重要条款,甚至可能会导致更大的灾难。但是,不要为收费率感到厌烦,实际上,有一些独立律师的收费会大大低于标准公司的价格,而且还能提供非常完美的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