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同方大数据案例: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

同方大数据案例: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以来,欧债危机反复恶化,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内主动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化解投融资平台风险,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11月8日

关键字: 清华同方 智慧城市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项目背景

2012年以来,欧债危机反复恶化,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内主动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化解投融资平台风险,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在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注重需求政策与供给政策结合,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结合,增强政策弹性和有效性,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培育新竞争优势,推动增长动力转换和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各省市相继推出多项政策、措施,促进地方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经济发展形势已经由过去几年粗犷的好,转变为相对临界精细的“好”,这就要求政府各部门必须尽快建立起政府管理的调控措施与经济发展阶段结果的直接关系,形成经济发展标准体系及相应的现状监测评价机制。加强产业监测、细化经济管理、提高服务效率,成了政府各部门的必然选择。

贵州省是我国西部的主要省份之一,也是中国自然资源富饶的省区之一,能源、矿产、生物、旅游资源优势相对突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基地。改革开放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工业保持较快增长,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奠定了一定的工业基础,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工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工业发展还存在着速度慢、总量小、链条短、能耗高、附加值低等一系列问题。

为全面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9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决定,制定并发布了 “贵州省工业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国务院也于2012年1月,颁布了《国发2号文: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90年以来首个从国家层面支持贵州省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对贵州省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和“工业强省”战略,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启动了 “251产业服务工程”,通过经济运行调度中心和产业市场监测中心的建设,强化贵州省产业市场运行监测,全面了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动态,科学判断产业发展态势,切实解决工业企业发展中的各项难题,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正是“251工程”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和业务规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

项目概述

2012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贵州省工业经济运行管理要实时化、精细化、信息化的总体要求,预测下步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及时发现工业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各种苗头性问题,寻找不足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建议供各级领导决策参考,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中心启动了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建设,通过平台建设实现对贵州省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产业园区经济运行情况、节能减排情况等有关数据的及时采集、处理、统计与监控预警,为各级经信部门、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数据和预警信息,避免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对工业经济造成重大影响,指导工业经济发展工作,促进工业强省目标实现。

同方大数据案例: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的主要承建单位,依托以往承建同类项目的成功经验和同方数据资源体系的理念和技术,与项目实施单位——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中心通力合作,按照“以科学、合理的元数据体系为基础,建立并逐步完善数据资源体系和资源服务体系,以此实现建立全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方面的基础性信息资源的目标,支持从规划设计、数据采集、数据整合加工、综合分析应用的全业务流程的正常运转和平滑可扩展”的总体设计思路,成功完成了项目建设。

 同方大数据案例: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

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实现了“一级平台,分级监管,多方共享”的总体要求,使得省、地州市、区县经信机构可以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企业、园区、项目等数据的集中采集、集中管理和多级并行分析,全面的对数据进行整体把握,实现真正意义的数据共享。

同时,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无缝集成商业智能、OLAP分析、GIS平台等第三方数据展示工具,实现平台数据资源的直观化、多样化、美观化、智能化展示,带来更加美好的用户体验,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同方大数据案例: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

当前,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已经实现了数据的统一采集与分散分析,提供了先进的数据钻取及分析功能、数据及图表数据自定义指标搜索与展示功能、丰富、具有智能处理的报表信息展示功能以及报表自定义管理功能,方便各处室的相关监管工作。主要功能模块包括数据采集直报、十大产业监测、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监测、电力电煤运行监测分析、产业园区发展情况监测分析、工业投资项目运行分析(工业投资项目库)、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省统计局数据展示、GIS展示分析等。

同方大数据案例: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

项目建设意义

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的建成和应用,在政府和工业企业之间搭建起密切的信息输送桥梁和信息化集中监管、分析工业经济发展状况的平台,便于各级领导、部门及时了解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及发展状况,围绕“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搞好重点企业的运行调度,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同时,通过监测平台的运行可大幅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效率和准确性,切实解决重点工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为贵州省工业经济又快又好、更好更快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建设效果

贵州省产业市场监测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有利于经信部门掌握全面、客观、真实的统计数据,为经济分析提供数据支撑,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一)减轻工信部门的工作压力,提高工信部门工作的有效性和连续性

以往,经信部门主要依靠传统方式人工采集信息,效率不高。各业务处室自行设计报表、自行收集,表格样式繁多、指标重复,信息共享少,基层单位和企业负担大;或者以现场调研、开会座谈等方式下基层收集信息,环节多、耗时长,还造成“文山会海”。

平台建设完成后,园区和企业按照要求填报数据,这些数据将被系统科学、规范、有序地保存起来,成为与人、财、物比肩的资源。依托数据资源,减轻工信部门的工作压力,提升工信部门的行政管理效能。

(二)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帮助,促进精准调节,增强政务服务针对性

基于平台数据和对数据的具体分析,领导可以随时掌握最新的数据,并可以对数据进行自己所需要的分析,从而较为准确预测一定时间内工业经济的发展情况,还可以从数据当中找到工业经济以及园区、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领导的决策将更有针对性。

(三)互联互通,构建新型政企沟通方式

通过平台,企业、园区可以及时反映所遇到的发展困难和其他问题,各业务部门和各级领导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服务。比如通过这个平台,省经信委领导将可以直接、具体地了解某个企业的情况,从而及时解决企业突出问题,为企业成长、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服务和帮扶。

另外通过平台的GIS系统,利用手机、掌上电脑等电子设备,还可显示全省各个园区相关经济指标和规划、水文、宣传视频等,就好像手中拿着园区的电子沙盘,在外出招商介绍本地区园区情况将更为直观、简单,还可以对园区所关心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查询。

(四)有利于地区统筹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通过这个平台,省和地区能较全面的了解工业企业的分布、规模,产业布局和各企业的关联度,特别对园区的内在情况和园区企业的类型有较好的反映。在今后的招商引资中,地区能更好的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即产业结构调整孕育在今后的招商引资中,使进入本地区投资的企业进入更为适合的园区;使本地区园区内企业、产业形成规模、关联度更高,更好的走循环经济道路,减少生产成本和环境污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