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同方:利用大数据面向“城市运行体征”

作者:王聪彬   【原创】   2013-08-29 10:20:41

关键字: 大数据 智慧城市 清华同方

传感器每五分钟采集一次数据,通过快速的大数据分析来进行预测。如果数据超过正常值会立刻报警,展开紧急方案,这一系列复杂的动作然而却可以在一瞬间完成。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9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传感器每五分钟采集一次数据,通过快速的大数据分析来进行预测。如果数据超过正常值会立刻报警,展开紧急方案,这一系列复杂的动作然而却可以在一瞬间完成。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在清华同方物联网应用产业本部行业项目技术总监赵英的眼中却在平常不过,“由于城市拥有大数据这个智慧源,将其加以利用,就可以更好地展现城市运营体征以及进行辅助决策。”

清华同方:基于大数据面向城市运营运行体征

清华同方物联网应用产业本部行业项目技术总监 赵英

智慧城市前提“统一数据资源体系”

8月初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从中不难发现此次试点城市的重心虽然仍在南方及沿海城市,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西部城市申请成功。例如在首批试点名单中没有甘肃省的城市出现,而本批则有5个地级市入选。

“西部城市在智慧城市上有后发优势,因为智慧城市是分步实施,逐步推进,这些建设和规划理念都可以带给西部城市直接使用。” 清华同方物联网应用产业本部软件开发部总监王丰锦说道,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城市都有不同的问题,但更多的机会在中西部城市。

而从做智慧城市的厂商分类上看无非无线网、硬件、垂直行业几类,“原来做智慧城市的效率和效果都没有达到预期水平。”赵英认为,城市决策来自科学的判断,科学判断的依据又来自于数据。清华同方做智慧城市不仅注重基础环境,更注重整个城市积累以及正在生产的大量数据。

清华同方对大数据的收集主要通过三种形式,第一,物联网技术,通过各种传感器、终端实时采集;第二,历史数据和现有业务系统的导入;第三,业务数据。从收集上来的数据中看语音数据和网络数据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王丰锦强调,在城市规划时首先需要建立统一数据资源体系,并且规划统一的服务体系,每个业务系统都从全局出发建设。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安全数据资源体系会进行统一控制。清华同方有着比较严格的数据访问和处理机制,数据在系统内部有严格控制权限级别,并且本身的网络应用系统开发也有限制,需要和互联网隔离。

智慧城市建设“数据+服务”

由于清华同方以建立统一数据资源体系为先决条件,不难看出其在做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平台。“通过“数据+服务”建设智慧城市。并且利用大数据展示城市运行体征,即人、物、民情、安全、政府能效五方面。“赵英强调。

每一个城市的城市运行体征标准都有所差异,政府部门会根据自身城市发展目标、发展阶段、发展规划来确定基线,之后同方帮助实现。王丰锦说由于每城市都有不同的特色,所以在制定指标体系时,会基于清华同方通用指标体系做裁剪,形成符合该城市要求的指标体系,并且所有的规则都可自己制定。

“由于数据量到达一定程度时,其就会展现出趋势,我们只是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工具。”赵英认为,使用大数据定理就能够很好的展示出关联性或者规律。

数据做完展示还不够,工作只做了一半,剩下的一半还需要对这些大数据进行分析,真正的为智慧城市做预测以及决策。

王丰锦表示,清华同方大数据分析平台基于元数据体系,能够把来自不同行业、时间、指标等序列化,并且在这之上做同比分析、对比分析、异常分析等等。另外,结合智慧城市五大城市运行体征看,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更具价值。

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进行辅助决策,但辅助决策不等于真正落实的决策。“清华同方提供了很多应急方案,是一种参考和建议。”赵英说道。对于这些辅助决策的准确率,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预测是将现有数据和以往数据进行拟合,如果预测值超出实际值3到4倍标准差时,被认定是异常数据流。另外还有可能是数据流本身的问题。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