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的两种职业选择CDOs

CIO的两种职业选择CDO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公司们正在加快聘请首席数字官(chief digital officer)和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的计划,因为CIO不是填补这些新职位空缺的第一人选。尽管CIO本身并不会受到威胁,但是由于CDO们和云计算的崛起,最终CIO这个角色的覆盖面可能远不如今天。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10月4日

关键字: 管理 职场 CDO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04日 编译:企业公司们正在加快聘请首席数字官(chief digital officer)和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的计划,因为CIO不是填补这些新职位空缺的第一人选。

Gartner副总裁兼、同时也是知名分析师Debra Logan认为,尽管CIO本身并不会受到威胁,但是由于身兼数职的CDO们和云计算的崛起,将使得最终CIO这个角色的覆盖面可能远不如今天。

Logan表示:“首席数字官将更多地朝营销和销售方面发展。你可能会看到首席营销官向首席数字官的转变要比CIO更容易一些。”

首席数据官的角色更专注于法规遵从,并且在如银行和保险业开始出现,因为这些行业需要背负的诉讼和法规负担更大一些。

首席数字官更多地朝着利用数据实现创新、利用数据赢得客户、围绕着产品开发和创新的角色发展,特别是在零售、出版以及一些政府机构。

对CIO角色的不利影响

Logan表示,一些CIO可能会在这两种新职位上有出色的表现,但是CIO角色本身将受到不利影响。

她表示:“我看到这个角色正在被降级。如果他们向CFO或者COO汇报的话,那么他们会被认为其工作是削减成本、削减成本、再削减成本,自动化可能自动化的事情,而不是像首席数字官那样创造价值。”

今年年初,有研究表明,19%的企业领导者打算在2014年之前聘请一位首席数字官,17%的企业领导者预计将会任命一位首席数据官。

据Logan称,那些正在不断提升自己以胜任这两种新职位的CIO们,似乎更愿意成为首席数据官而不是首席数字官。

她说:“大多数CIO更倾向于首席数据官的角色。但是他们并不一定具有相关的技能,因为这需要大量法律法规相关的知识。”

“很多CIO通过了这关成功胜任,因为他们是走技术路线的,他们有技术知识,他们还会做管理表格和聘任员工。”

首席数字官是新手

Logan表示,企业公司更有可能从营销和销售部门提拔出首席数字官,而不是从IT部门。首席数据官则可能更多地来自于安全、风险、法规遵从或者法律部门。

首席数字官需要的技能是更为开放的,要比通常IT方面的技能更有创新性,例如,能够从社交媒体中挖掘庞大的数据集,找出一种理解方式促进内外部的沟通和协作。

“那么,这如何奏效?我们如何最好地与人沟通?我们的目前人群在哪里?了解这种软件、知道它如何在云中运作的人与那些构建基础设施让我们得到工资支票的人是完全不同。”

她认为,这两种新角色都给企业公司带来了价值,尽管从性质上来说其贡献是非常不同的。

“你必须管理企业内的风险,具有一种预防性的价值。这似乎更有利于首席数字官:‘我们将用数据赚钱,我们将创造价值,我们将赢得客户’——这种事情。但是在一个必须谨慎考虑风险的公司内,首席数据官是有价值的,只不过方式不同。”

不管企业公司的计划是聘请一位首席数据官还是首席数字官,最终都不可能有首席数据官、首席数字官和首席信息官这三种职位同时存在。

“从职位增加的角度来看,这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即使最终不需要这些头衔,你也必须具备这些角色的定位。”

给CIO施加更多职责

Logan表示,在很多情况下,这些新职责可能只是堆砌到了CIO的身上。

她说:“现在这是很常见的。但是,首先,在一家真正大型的公司内,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这些事情,其次,我不认为他们在没有接受额外培训的情况下胜任这些工作。”

“在规模稍小一些的企业机构内,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但是,尤其是首席数字官,你可能更多地会看到他是从营销或者销售部门提拔上来的,然后把这些工作交给他们,增加他们的工作内容。”

Logan表示,CIO们应该了解这些新职责职位的内容,例如,和法律人员聊一聊信息治理的问题。

她说:“随着企业公司开始让其他人管理数据,CIO的角色正在更多地成为基础设施管理者、采购经理、尤其是外包经理。”

“有时候我告诉他们,‘想想你的职业生涯,想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想想你想要什么和想要做什么。’如果我的年龄在45岁以下,那么认真地想一想我是否要这时候成为一名CIO,考虑一下其他两种角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