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寻找互联网金融价值创新的本源

寻找互联网金融价值创新的本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跨界竞争到产业融合,互联网对金融产业组织形态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为什么余额宝、P2P贷款、移动支付等快捷金融服务在传统银行业里未曾见到?换句话说,互联网金融公司究竟凭什么能够提供这些价值创新服务?

来源:新浪网 2013年10月2日

关键字: 互联网金融 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跨界竞争到产业融合,互联网对金融产业组织形态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为什么余额宝、P2P贷款、移动支付等快捷金融服务在传统银行业里未曾见到?换句话说,互联网金融公司究竟凭什么能够提供这些价值创新服务?

大致上可以用三个理论来阐释互联网金融价值创新的本源,第一个是长尾理论,第二个是产业融合理论,第三个是双边市场理论。

首先,经济学基本规律告诉我们,需求决定供给,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互联网金融是顺应市场需求的结果,只不过这些需求,在传统银行业看来属于小众 市场。按照克里斯·安德森2004年的“长尾理论”,传统银行由于追求规模经济性,总是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对利润贡献最大的业务领域,也就是销量品类平面 图当中销售曲线的头部,通常叫作“畅销产品”。在银行业,具体表现为存贷和支付两大业务。对于向小微企业贷款、小额理财、P2P、个人借贷担保等“尾部业 务”则无暇顾及,或者由于风险比较高,银行不愿意涉足,这就为互联网金融公司提供了利基市场空间。可以说互联网金融是对传统金融机构的一个补位,在业务定 位上是具有较大差异化的。

其次,由于这些小众的利基市场的空间分布较为分散,只有依靠柔性服务技术才能将多品种、小批量的碎片化需求聚集在一起,实现范围经济性。而移动 互联网为这些价值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可以说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产业和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克拉克·科尔等学者在上个世纪60年代提出的产 业融合理论指出,产业融合一般要从技术融合开始到产品或者说业务上融合,再到市场的融合。今天我们已经意识到,银行的主要竞争对手不再是银行,而是来自互 联网企业的跨界进入,说明互联网产业与金融业的融合已经从技术融合发展到业务融合阶段。因此,互联网支付、网络贷款、在线理财等业务创新形态大有井喷之 势。在此过程当中,出现了所谓的“金融脱媒”现象,即金融服务脱离传统银行媒介。用招商银行前 行长马蔚华的话来说,主要就是资本脱媒和技术脱媒,这就对传统银行的主营业务板块产生了冲击。但是,只要银行以积极的姿态应对挑战,我相信随着市场的深度 融合,传统银行与互联网公司一定可以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共同打造好互联网金融产业生态圈。互联网金融并不是要消灭实体银行,恰恰相反,它将有利于银行重 新塑造核心能力,最终提高我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互联网金融价值创新的优势来源主要是平台经济性。我们知道传统银行以资产和负债等自营业务为主,尽管最近几年“表外”的中间业务得到了快 速发展,银行作为金融中介提供了一些代理服务,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银行的盈利来源仍然高度依赖于存贷利差,也就是差价模式。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 进,差价红利将逐渐丧失,单边市场交易模式的竞争力下降将不可逆转。这也是当前传统银行业转型发展面临的现实困境。而互联网金融企业主要提供平台型的金融 服务,按照罗切和梯若尔等学者近几年来发展形成的双边市场理论,一个双边或者多边的平台同时连接着双边或者多边的用户,为用户的交易提供平台服务,它的盈 利模式主要是以交易佣金为主,而不是差价。互联网金融企业充分利用平台的集聚功能,促进双边用户规模的交互增长,并利用互联网技术为高度分散的供需双方进 行配对交易提供便捷服务,对“尾部”需求的开发达到极致。总之,在平台经济条件下,供需双方进行直接交易,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匹配效率显著提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