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从CEO角度看CTO的应对能力

从CEO角度看CTO的应对能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我的经验来看,多数成功的CTO能很好地控制个人冲动情绪,以便全身心投入所在团队的技术研究,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技术天才优势。

来源:CIO时代网 2013年9月29日

关键字: CEO CIO 管理 职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以我的经验来看,多数成功的CTO能很好地控制个人冲动情绪,以便全身心投入所在团队的技术研究,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技术天才优势。

其实对于CTO来说,介于成功和失败的中间灰色地带才是最有考验的时候。当CTO遇到问题“苦苦挣扎”时,对于公司高层来说怎样判断身为CTO的他或者她处于困境中?什么时候应该把重心转移到培养新人上?又是什么时候提供指导和帮助有助于实现成功?很显然,类似的问题并不好作答。但是Mark Uhrmacher有很长时间作为CTO以及职业指导研究的经历,他分享了一些见解,可以为一些正处于困境、可能面临决策失控的CTO带来一些清晰的解决问题思路。

CEO角度看CTO的问题解决能力

如果一位CTO是一种“挣扎”的工作状态,这种情况通常在外人看并不容易判断出来。多数CTO能做到这么高的职位是因为他们能将一些难题化解、处理问题得当。通常在CTO忽略公司业务发展需求时,一些问题就会慢慢显现,因为做到试图去考虑业务上的需求,这往往跟CTO的关注点并不一致。

有的时候,公司CEO指出重要的业务需求并未实现,在其与CTO多轮的建设性讨论后,往往才能确定出决策的关键点。

在这一点上,讨论后CTO可能答应了在已经在进行的项目上,通过进一步努力来解决技术问题。但其实这并不是什么积极信号,这样的回复很有可能表明,CTO其实认为遇到的问题是无法修复实现的。

CTO可能最消极的反应是恐慌。表现出恐慌的迹象包括:

对团队中的一些责备CTO表现不佳的人,想方设法寻求机会解雇或替换掉他们;

遇事逃避,并开始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建议采用新的方法,认为新方案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试图雇用许多承诺能快速解决问题的企业顾问;

否认遇到问题;

责备或把问题推到他人身上。

相反,如果CTO退后一步能把自我批评作为真正的警醒,那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往回走一步有时候自我意识能做到自我批判,这一点是成功过程的必备。那么CTO就能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转变成以下的一些具体思考:

如何应对工作中的各种需求;

怎样衡量哪些需求通过一定合理资源配置可以实现、哪些无法成形;

如何构建技能、技术用以解决问题、满足公司发展需求;

雇用相关人员或获取帮助去填补技术空白;

如何合理规划与安排需求进度

怎样做好项目预算和投资组合,同时筹集更多的资金,用以帮助实现具体发展需要;

该怎样参与同级以及高层管理的一些高层决策;

为以上提到的决策过程提供可视可行的方案。

换言之,如果CTO有较强的解决问题能力,有时候遇到问题时,他们会意识到目前所采取的方法无法奏效,需要重新再做思考。这种时候,CTO经常会寻求一些帮助,无论是从CEO那还是从公司以外其他途径寻求建议。从其他高级管理者或者别的从业者那里得到的指导,可帮助CTO们很好做反思和新的规划。

当公司出现一些问题时,CEO首先要确定问题出现还来得及补救,甚至可以以此去判断CTO是否具有一定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种快速判断的途径就是听取外界的观点,比如专家,可以是曾经任职过CTO的人或者是专注于CTO顾问的业内专家。来自公司外部的指导更有价值,因为它不像是在公司内部会有一些工作上下级以及其他方面的顾忌。

如果CTO的工作出现问题但还是能解决的,那么CEO应该帮助找寻并提供资源,或许这样也能让CEO意识到,公司技术部门以及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需要有些改变和调整。

当然,如果这种问题是难以解决的,那么对于一位CEO来说,从公司内部或者外部其他途径给公司寻找一位新CTO则是很有必要的事情。很少有能“hold”住一切问题且不用公司破费花大价钱就能请来当CTO的,所以走这步棋也要非常小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