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你的企业是否需要设立CDO职位?

你的企业是否需要设立CDO职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百度每天的数据处理量十分惊人,达到了20PB~100PB,当然其中也包含了重复的数据。不过,百度目前还没有设立CDO这个职位。百度在大数据方面做的主要工作包括管理、处理和挖掘大数据,以及与大数据相关的基础架构研究。百度在大数据方面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其多年来在云计算方面积累的经验,以及在数据梳理方面技能的不断提升。

来源:CIO时代 2012年9月20日

关键字: 大数据 CD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百度每天的数据处理量十分惊人,达到了20PB~100PB,当然其中也包含了重复的数据。不过,百度目前还没有设立CDO这个职位。百度在大数据方面做的主要工作包括管理、处理和挖掘大数据,以及与大数据相关的基础架构研究。百度在大数据方面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其多年来在云计算方面积累的经验,以及在数据梳理方面技能的不断提升。

百度在大数据方面最津津乐道的有两点:一是云存储(据百度称,百度目前拥有业界最便宜的云存储),二是其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百度认为,企业在大数据方面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在于,不知道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也就是方向性的问题,这是与业务本身密切相关的。
现在一说到大数据,言必提Hadoop、MapReduce等。用户的普遍感觉是,数据量太大,而现有技术的积累和技能还无法跟上数据量增长和处理的需求。百度认为,用户只掌握Hadoop、MapReduce等技术或工具还不够,更需要了解哪些数据真正具有价值。这对CDO来说是考验。以互联网企业为例,因为其拥有的数据量非常大,处理这些数据的投入也非常大,CDO就要考虑投入产出比的问题。
其实,数据挖掘并不是一项新技术,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了。对于用户来说,如果只是招聘技术人员对相关算法进行研究,那是没有止境的。现在,很多用户都说要做大数据, 比如NBA球队在比赛中别出心裁地引入了数据分析技术,甚至有些房地产企业也宣称要做大数据。有人笑称,现在是全民皆大数据分析的时代。百度认为,真正有用的大数据人才应该可以分辨出哪些工作可以做,而哪些工作不必做。
“从理论上说,每一个将大数据分析应用到业务中的企业或单位都应该设立CDO的岗位。但是,企业是否足够成熟来设立这个岗位,取决于企业对于数据挖掘的深度以及各个业务部门能否有效地支持CDO.通常情况下,CDO将直接汇报给COO.”曹宇钦补充说,“CDO既要懂得企业的业务和运营,又要具备极强的数据分析能力,能够透过数据看到事件的本质。CDO不能仅仅停留在简单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和写出报告的层面,而是要结合企业自身的业务发展,找出数字背后隐藏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将这些洞察应用在具体的企业内部战略规划及日常运营中。”
“我们目前正在准备进行大数据方面的调研。大数据的分析工作与传统的应用系统的建设有很大不同。我们需要既懂得业务,又熟悉数据分析技术,并且能够把两者结合起来的综合人才。”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颜阳博士告诉记者。在推进大数据应用的过程中,颜阳认为企业将面临以下三方面的困难,一是认识上的不足,很多人并不知道大数据是什么,因此也就无法知道如何正确地使用大数据工具;二是投入上的不足,大数据的应用可能需要相当大的役入,一般的企业可能很难承受;第三,大数据人才的匮乏将制约大数据应用的发展。
陈靓认为,从当前国内信息化应用的现状来看,有大数据应用的企业一般集中在金融、电信、互联网等大型企业。从企业的需求上来看,设立CDO可以解决企业在数据搜集、使用、存储和再利用方面的难题,同时还能为企业高层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持。但是,由于大数据应用在中国的各行业还处于初步阶段,很多企业并没有发展到系统化地使用大数据工具进行深度数据挖掘的阶段。CDO的设立应该是企业在数据使用和挖掘上有了成熟的模式以后的事情,否则,盲目设立此职位只能给企业内部带来冗余的工作岗位和职责上的不明确。
在民航业,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已经被提升到了战略高度。东方航空公司很早就提出要实现精准营销和对旅客的个性化服务,而大数据分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据记者了解,国内许多航空公司虽然可能没有单独设立数据分析部门,但多多少少都会有数据分析这项业务。
东方航空公司信息部总经理严振红介绍说:“我们需要既懂业务,又有深厚技术背景的人,但并不一定会设立CDO这个职位。去年,我们在信息部下面新设立了一个数据管理部,负责公司所有数据的分析、管理和营销业务。为了招聘到适合的人才,公司领导特批我们可以按照市场规律,以年薪制招聘适合的大数据人才。目前,数据管理部有20多人,其中有一部分是公司原有的熟悉业务的人员,另外一部分就是从外面招聘的技术专家。经过一年多的磨合,现在数据管理部的这些人都成了既懂业务,又掌握相关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我们正在筹建的数据仓库项目就是由数据管理部一手经办的。”
据记者了解,东方航空公司的数据管理部还在不断招人,希望继续扩大规模。2013年下半年,东方航空公司的大数据平台将正式上线运行,主要用于营销和客户服务。
陈靓总结说:“CDO能结合企业IT应用,更好地推动企业业务的发展,让IT价值更大化。因此CDO将在国内企业中受到欢迎。工业结构转型依赖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新兴的CDO专业人才将为IT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并且更好地促进国内经济结构的转型,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管理水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