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金蝶惊暴双重门 老牌ERP厂商遭协同新秀的挑战

金蝶惊暴双重门 老牌ERP厂商遭协同新秀的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11月29日晚间,各大论坛相继出现“金蝶欠款门”与“协达悬赏500万起诉金蝶”的爆料贴,提到具有协同软件教父之称的协达,因为金蝶欠巨款不还,起诉金蝶。今日多方媒体也纷纷测此次“金蝶欠款门”事件的真实性,发稿前不久,协达通过官网发出公告,从正面证实了金蝶欠款门事件属实。据悉,此次金蝶欠款门事件的起因是老牌ERP厂商金蝶欠下协达巨款未归还,协达将通过法律进行自身权益的维护。

来源:互联网 2010年11月30日

关键字: 金蝶 协达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11月29日晚间,各大论坛相继出现“金蝶欠款门”与“协达悬赏500万起诉金蝶”的爆料贴,提到具有协同软件教父之称的协达,因为金蝶欠巨款不还,起诉金蝶。今日多方媒体也纷纷测此次“金蝶欠款门”事件的真实性,发稿前不久,协达通过官网发出公告,从正面证实了金蝶欠款门事件属实。据悉,此次金蝶欠款门事件的起因是老牌ERP厂商金蝶欠下协达巨款未归还,协达将通过法律进行自身权益的维护。

金蝶惊暴双重门 老牌ERP厂商遭协同新秀的挑战
 
        (图1)金蝶欠款门已被协达正面回应,证明属实。

        据了解,协同软件被国际权威IT评测机构Gartner称为第二代ERP,从而成为传统ERP之后的替代软件产品,其核心的知识管理KM系统,能将传统ERP无法管理的组织文化、知识技术等有效管理,而产品协同商务CPC,能够完全取代ERP的功能。协同OA成为协同软件最为普及的应用,也是WEB时代信息化的操作门户,成为投资少、回报快的管理软件门类。

        2006年,金蝶迫于市场压力,选择了代理当时正在快速成长的协达软件,而放弃了自主的OA软件产品的销售。在双方合作正常的年份,金蝶采用协达的OA软件,一度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OA,协达OA也成为金蝶历史以来市场成长最快,用户美誉度最高的产品。

        然而,双方合作不久,各自的态度就讳莫如深,外界亦颇多猜测。从近来各消息推测,双方合作矛盾应是由来已久。从协达官方网上的消息显示,金蝶在合作过程中存在单方违约的嫌疑,据坊间测算金蝶拖欠协达货款和合作违约金超过650万。同时协达官网认为:依据协达软件产品的用户许可协议,目前金蝶或其部分协同软件用户,因金蝶欠款而存在侵犯协达知识产权的可能,造成协达无法依法向用户提供完善的服务。不排除协达除提出金蝶支付巨额欠款的裁请外,还可能提出知识产权的诉请。金蝶或将深陷“欠款门”和“侵权门”的双重压力中。

        而此次金蝶“欠款门”和“侵权门”,作为管理软件新秀和协同软件领导厂商的协达能否成功维权?金蝶又会作何回应?还需拭目以待。

        附:相关背景材料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始创于1993年8月8日,后在香港联交索主板上市公司,金蝶目前拥有3种ERP产品,分别为面向中小型企业的K/3和KIS,以及面向中大型企业的EAS,涵盖企业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管理、商业智能等,并能实现企业间上午写作和电子商务的应用集成,被视为中国软件产业领导厂商,国内最具资格的老牌ERP厂商,为世界范围内超过80万家企业和政府组织提供管理咨询和信息化服务。

        协达国际软件控股集团是注册在香港的一家软件集团企业,仅在中国大陆的实收资本就超过千万,管理团队和投资方,均系原金蝶、用友等高管,是中国实力最强和成长最快的下一代ERP管理软件厂商,在基于云计算的协同软件技术上,具有不可取代的产品优势。

        协达前身是创办于复旦大学的上海协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大中华区企业和政府组织提供基于协同管理思想的网络、软件、咨询等产品和服务。协达软件被赛迪、天极、新浪、网易等机构和媒体,广泛评价为“产品竞争力第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CECA出具的权威报告显示,协达软件功能和性能远超国内同行,同时产品的美誉度亦居同行首位,成为电子商务时代的首选管理软件。

        协达是国内技术型管理软件厂商的代表,一直倡导“软件技术成就用户价值”,与目前国内重市场轻技术的同行形成鲜明对比,获得用户广泛青睐。协达拥有国内最全的协同软件产品线,和最多的协同软件知识产权,推出了国内首套SOA软件,是中国流程型协同软件的首倡者,拥有中国首套功能最为全面的协同商务ERPII软件版权,其工作流技术和协同中间件技术赶超了国际先进水准,荷兰首相曾亲自将该产品推荐至广大欧盟用户。

        协达在业务流程管理BPM、知识管理KM、信息门户EIP、融合应用EAI等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软件功能优势,产品广泛应用于办公自动化OA、客户CRM、人事HR、项目PM、产品协同商务CPC等众多管理领域。金蝶、中软等管理软件厂商,在工作流及协同商务等高端应用方案上,均采用协达的产品和技术。目前协达拥有百联、宝钢、徐工、鞍钢、熊猫等国内知名用户,中国500强企业超过50%使用协达。

        金蝶与协达的合作和纷争

        金蝶侵权焦点之一:拖欠协达货款和合作违约金超过600万;

        金蝶侵权焦点之二:未足额向协达支付版权使用,费涉嫌侵害近千家用户合法使用权和协达知识产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金蝶与协达的合作始于2005年。当时山东、江苏、广东等地大量金蝶代理商,在OA和协同商务应用方案上,均采购协达JAVA技术的软件产品,而不用金蝶自有OA软件。由于协达软件在工作流技术上的卓越表现,以及协达团队对ERP的了解和协达软件与ERP优越的集成性,成为金蝶迎击用友的有利武器。

        2006年,金蝶迫于市场竞争压力,与协达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以项目式合作方式,共同承接OA及协同商务客户,协达负责提供协同商务应用方案和工作流技术,金蝶同时放弃了自主协同OA产品的研发。

        2007年,双方重新签署合作协议,金蝶全面代理协达中低端的OA软件和业务流程管理BPM,并约定排他性合作条款,但更为高端的业务流程管理BPM、知识管理KM和协同产品商务CPC等,仍由协达自主销售。

        据金蝶资深代理商回忆,协达成为金蝶历史上第一款采用非自主核心技术的软件产品,也是金蝶历史上市场增长最快、美誉度最高的软件产品。协达的工作流技术,至今仍居国内领先地位。该代理商同时说,虽然协达产品销量猛增,市场销量一度超过用友的OA软件,但是协达品牌从此沉寂,除了高端的一些BPM、KM、CPC等项目外,协达几乎不参与直销。

        2008年,金蝶拖欠协达几百万合作货款,协达为此多方交涉无果。

        2009年,金蝶代理商和分公司接到金蝶总部邮件通知,在协达不知情的情况下,单方中止与协达合作。

        2010年中期,金蝶与协达的股权合作洽谈失败,金蝶低价收购怡软。几乎与金蝶收购怡软同时,拥有5家金蝶营销渠道控股权的华南某科技集团成为协达集团在大陆公司的股东,原金蝶高管带领50多人的团队一同加盟协达,并同时启动老客户关怀计划,以防金蝶以服务为由替换协达用户。随后,金蝶怡软拟定2011年软件升级计划,新增职位关系、多门户、自由流程等原协达软件具有的七大特色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