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协达:将维权进行到底!金蝶请自重

协达:将维权进行到底!金蝶请自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炒得沸沸扬扬的金蝶超过650多万的巨额“欠款门”,以及涉嫌侵害近千家用户合法使用协达软件的权益的“侵权门”事件,使得在360与QQ的大战,SAP给ORACLE的13亿赔款之后,让关注科技和财经领域的人们,又多了一些看点。

来源:互联网 2010年12月2日

关键字: 协达 金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炒得沸沸扬扬的金蝶超过650多万的巨额“欠款门”,以及涉嫌侵害近千家用户合法使用协达软件的权益的“侵权门”事件,使得在360与QQ的大战,SAP给ORACLE的13亿赔款之后,让关注科技和财经领域的人们,又多了一些看点。

        金蝶违约,可能苦于资金链或诚信观

        记者在得知这一事件后,第一时间就与金蝶和协达相关人士取得联系,均未得到明确回应。今天午间,记者再次拔通协达相关负责人电话,对方称金蝶欠款属实,欠款的具体细节不便披露。对于坊间流传金蝶是因为货款紧张,而非诚信原因拖欠货款,该责人称有这种可能。但对方继续称,从双方合作条款的执行,以及金蝶以前就曾经存在一些代理商和供应商的纠纷来看,金蝶的欠款应该是涉嫌单方违约,诚信观或许是欠款的主要根源。

        据悉,近年来金蝶欠款事件和涉及商业诚信的法律纠纷,呈愈演愈烈之势。从金蝶5年合作一朝破裂的瑞信事件,到金蝶早期创业高管黄长兴诉金蝶造假败诉案,显示金蝶在商业诚信上确实存在不可回避的危机。记者从金蝶多家代理商处了解到,金蝶近期扣压了大量代理商的预收货款和押金不予退回,以及金蝶一直采取压货的方式转移库存虚增销售,说明金蝶除诚信危机之外,或存在资金链紧张的可能。

        协达产品,是强硬维权的信心基础

        当记者就协达维权,是否将影响协达市场,以及殃及用户时,协达方面称,就此已有充分考虑。记者了解到,金蝶是协达在中低端产品的代理商,除金蝶外协达在高端市场与中软、方正等合作紧密。据行业知情人士推测,金蝶的欠款门和侵权门,不会影响金蝶销售出去的协达软件用户的正常使用。记者从协达官网了解到,协达已经提供了快速救援措施,免费为金蝶所售的协达软件用户提供服务。协达相关负责人说,产品是客户应用价值的基础,而不是品牌,不管产品标注为什么品牌,其功能和性能不会受影响。他说,协达在工作流技术、SOA等协同软件核心技术上,具有不可取代的竞争优势。协达给金蝶合作的产品只是协达的中低端产品,协达依托自身在百联、鞍钢等超大型集团企业的服务经验,指导金蝶完成了重庆渝能、河北建投等用户的协同应用服务工作。

        记者询问金蝶与协达法律纠纷将会导致怎样的市场影响,协达负责人称:产品是协达取信市场的基础,法律维权只是方式不是目的,认真的客户只会选择产品本身价值。就记者提及双方的法律纠纷是否会出现金蝶用户替换掉协达软件的情况,他解释道,软件替换会增加应用习惯的改变和实施服务等成本,负责任的用户都不会轻易更换软件。就记者担忧的金蝶用户会否一定选择金蝶的协同商务和OA时,该负责人称,用户应用了金蝶的财务未必一定要用金蝶的协同商务和OA,否则微软WINDOWS的中国用户都用MSN,就不会有QQ了。他同时称,金蝶公布的协同软件2011年的开发计划中,所有的7大产品改进内容,全部是协达2年前就已经实现的功能,包括自由流转、职位关系、多维门户等协达特色功能。协达产品方面的负责人同时表示,协达的产品协同商务CPC将是取代金蝶ERP的下一代管理软件,而协达的知识管理KM将传统ERP无法管理的知识资产做有效管理,这两方面的技术和业务能力,协达将领先金蝶至少2年的时间。

         同时有消息称,协达的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付勇,是93年就开始ERP软件研发工作的中国第一代ERP程序员,曾经就职于金蝶中央研究院,主持了金蝶第一套JAVA程序的规划和推广工作,其署名并主持编写的《SOA面向服务架构与应用》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中国第一本SOA大学教程,同时是国家重点大学指定授课教材,付勇本人同时是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合作设立的中国协同软件博士后工作站的负责人。据分析,金蝶与协达的合作,或许与金蝶对协达产品技术的认可有关。

         污其炒作,协达称金蝶会因诚信而衰弱

         对于金蝶污蔑协达“纯属自我炒作”,协达认为,自己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对金蝶违法的取证时间长达近一年,涉及大量的实物证据和证人证言,在经过审慎思考之后才提请的法律裁请。他同时说,协达本来只想拿回钱就算了,没必引起媒体关注。记者看到了协达早在今年3月给金蝶总裁徐少春的交涉函,其用词都很谦恭。他说:金蝶从合作开始就有拖欠货款行为,协达一直保存着礼让和谦恭,协达也是因为看到网上传言和金蝶的污蔑,才正式回应的。从记者了解到的证据表明,协达每年就金蝶所欠货款予以核对,并且有金蝶方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核对证据函件,协达早在今年3月就对金蝶拖欠货款一事,向金蝶总裁徐少春出具正式交涉涵。协达认为,金蝶公然污蔑他人,否认无可争辩的事实,用以掩盖自己的诚信缺失行为,是置社会公德于不顾,公开愚弄和欺骗投资人及客户的行为。金蝶胆大妄为的欺骗行为,导致用户和合作伙伴的不信任,或许是金蝶近年来逐渐衰弱的重要根源。

         协达方面同时还称,协达提请法律制裁金蝶的内容,除了655万的欠款及违约金外,还可能包括金蝶未履行服务协达客户和代理商的义务一项,即:金蝶未将协达留给金蝶多达50%的双方合作收入用于协达的客户服务,造成协达产品的渠道商和用户无法及时获得应有服务,破获了协达声誉。除此之外,协达认为,金蝶侵害协达知识产权,金蝶拖欠协达下属分支机构和联营公司的市场费用,金蝶新收购的OA软件涉嫌盗版等,协达也将对这些涉嫌违法行为保留诉讼权利。

         协达方面称,协达已经在金蝶自主产品无法涉及的协同OA和知识管理KM软件上,以及全面替换金蝶ERP的新一代产品协同商务CPC软件方面,做了大量技术储备,产品涉及传统ERP的所有功能,可随时全面升级金蝶客户,让金蝶客户享用到基于WEB2.0技术的新型协同商务管理软件。金蝶目前的投资人和经营团队,对金蝶的业务模式和客户情况非常熟悉,是金蝶用户迁移协达的有力保障。据悉,协达是被CCID、新浪、搜狐等机构和媒体广泛评价为产品竞争力第一的协同商务市场领导厂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CECA出具的报告显示协达软件的功能和性能远超同行,产品美誉度居同行首位。协达推出了我国第一套SOA软件,是我国流程型协同软件的倡导者,是我国拥有协同软件知识产权最多的厂商。协达拥有中国第一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协同中间件软件产品,被荷兰首相亲自推荐到欧盟用户。

         从近年来金蝶越来越落后于主流竞争对手的趋势表明,金蝶的产品和市场能力已经饱受质疑,金蝶的衰弱,是因为自身的经营能力,还是诸多诚信问题所致,还有待事实进一步验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