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直击现场】访西安派昂 CIO 王辉

【直击现场】访西安派昂 CIO 王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每家企业的发展业态不尽相同。这个思路很好,但需要根据自身的模式和硬件环境等综合考虑。他们的做法更类似国美、苏宁的操作模式。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9月7日

关键字: 技术 信息化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记者:那我们就按提纲走吧。信息技术的发展现在确实是变化非常大,而且信息技术改变了很多生活,信息技术在医药物流行业产生哪些影响呢?

        王辉:影响是翻天覆地的。这个行业在前期的时候,所有人员、所有环节都是手工操作。客户到公司和销售人员沟通,逐个询问他们想购买的药品。每询问一个药品,公司的销售人员就得打一次电话询问库房还有没有库存,然后再打电话询问采购部门销售价,询问完后,再进行手工开票。类似我们在一些小饭馆吃饭一样。需要经过很多个环节,花费很多的时间才能够做完一笔销售。这样每天接待的客户和完成的业务就很少。但是后期引进信息技术,销售人员不再需要询问,可以快速直观的通过软件系统知道库存情况,销售情况,包括客户的情况。在软件系统的控制下,可以很独立的完成销售业务。这样从接待数上,达成率上,包括各个环节流程效率都做到了提高,人也会轻松很多。

        记者:那么您觉得医药行业它的信息化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王辉:医药行业信息化建设初期只是简单的管理到药品的经销存。只是简单的起到了减少沟通环节,电脑代替人员管理数据的作用。目前来说,信息化建设做的比较好的公司对于管理要求更高一些,通过流程,通过软件系统来管理人员,不再是人盯人的管理模式。利用信息技术降低人员体力劳动,利用科学精细的数据分析来帮助企业进行优化管理。

        记者:其实我之前采访过一个也是医院的CIO,他说医药行业的信息化起步晚,应用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很多的应用还是挺不错的。

        王辉:医药物流行业和医院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医院的信息化更多的是对进行内部管理。医药物流行业的信息化涉及到的层面可能更多一些。药品的经销存,药品的物流配送,药品的质量管理,人员的管理,供应商和客户的深度管理,数据分析等等。

        记者:这只是一个环节当中的一个部分。其实信息技术对于企业的创新肯定是有价值的,那请您谈谈信息技术对于企业持续创新发展价值所在?

        王辉:公司成立初期,我们只想到把库房的药品管理做起来,方便我们的销售业务,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我们发现,当初要求的东西已经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求,这个时候需要注入新的血液。不管是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理论思路,都需要在过程中不断提升。比如我们需要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到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细节;管理到车辆,管理到客户,管理到供应商。通过信息化建设把每一个人的工作效率做到最高,把他的工作积极性调整到最高,把每一个岗位的人员分配做到最合理。另外,西安派昂还通过信息技术对客户和供应商进行等级优化管理。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跟很多的客户和供应商进行合作,如果每个客户和供应商按照同一种模式进行管理,不利于彼此之间的长期发展。根据不同的等级,进行多元化的合作管理,才能够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合作以及双赢模式。

【直击现场】访西安派昂 CIO 王辉

        记者:相当于客户关系管理。

        王辉: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会对不同的方面加强管理,也会有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要求。

        记者:也是延续它的一种发展。刚才您也提到一些信息技术的一些应用,有没有具体的案例,信息技术促进促进企业的发展。

        王辉:我们公司在2005年的时候,所有的业务流程都是一个流水的模式。如果说一个业务流程需要经过五个环节,就必须先把第一个环节做完,再进行第二个环节,然后在执行第三个环节,以此类推。如果说一个环节需要十分钟,五个环节就需要五十分钟,每个业务流程使用的时间都比较长。客户等待久会比较烦躁,公司人员劳动周期也比较长,而工作量却不饱和,时忙时闲,有很多的弊端。

        后期我们在管理这块做了一些调整,当时我们引用了一些软件系统和硬件设备进行信息化建设,我们把这五个环节通过软件系统管理,同时执行五个环节,这样通过统筹管理,让每个业务流程完成只需要十分钟到二十分钟,效率提高了,公司的运转更加畅通,客户的满意度自然就提高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跟客户的沟通会更加充分,人员体力分配更加合理,我们对客户的服务也好,对员工的管理也好,公司的发展自然更加良性。

        记者:咱们整个派昂企业的工作流程我不是很了解,在每一个流程过程当中应该都会有信息化,几乎每个环节都会有存在。派昂取得的效果的明显环节有哪些?现在咱们企业整个的工作流程,有很多人还是不太了解的。

        王辉:以前库房管理只是管理库房的药品情况,没有进行人员管理。每一个人一个库房每一天要发很多药品,就会有人在想,我少劳动,公司一天也是发那么多货,我多辛苦一点,公司一天也会发那么多,大家拿的都是固定工资,那我何必去费那么多的力气?有种吃大锅饭的想法。所以,我们就提出多劳多得的原则,把工作分细。每一个人自己来领取工作任务,让工作量和工资收入挂钩,你领取并且完成的工作任务越多,你拿到的工资收入相对也会更多。过程当中再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监督你的工作时间以及工作行为,那么管理就做扎实了。

        记者:咱们这边的信息技术在客户关系管理这块,真的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可能咱们这边很多时候物流部门跟客户打交道更多一点。对于咱们派昂信息部门什么时候成立的呢?

        王辉:正式成立是在2005年。

        记者:您是这个部门的负责人,这种信息技术对于企业的商业、战略决策上面有什么样的价值?

        王辉:行业的市场份额是恒定的,现在行业内部的竞争也是非常的激烈。我们要在行业里站稳脚跟,我们要能够持续发展,我们就要想尽办法培养我们的客户,当你的客户成长的时候,他的需求量就会越大,就会成为我们公司的销售额的增长点。首先我们要通过信息技术分析我们的客户,划分客户类型。对于我们重点培养的客户群体,我们会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从管理上,思维上,甚至技术上帮助他们得到提升和提高。达成战略合作以及双赢的目的。

        记者:其实我觉得你刚才说很多可能也是你们跟客户打交道特别多,跟客户之间关系的管理内容。从整个企业来说,你们企业怎么实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王辉:这个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起步比较晚,我们公司现在在西北地区相对来说是比较超前的。我们公司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目标,就是永远想在别人的前面。信息化建设的加快和加强,为我们的行业竞争力提供坚实的基础。我们就敢于对我们的竞争对手,勇于跟我们的客户说,我们有些东西是别的企业所做不到的,会因此而带来更多不一样的东西。对于每个企业客户来说,只认准两个道理,一个是购买价格,另外一个就是服务。现在这个行业的市场,价格基本上都属于透明化,可以拿来竞争的就是服务!服务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我们的承诺,我们的优势,另外一个就是信息化建设和创新的手段来的增值性服务。

        记者:咱们派昂目前都应用哪些系统?

        王辉:时空ERP供应链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用友财务软件,GPS车辆定位系统等等。

        记得:GPS就是您刚才说车队的管理。

        王辉:许多客户我们都是送货上门。过程当中就有客户会问,你们公司的车到哪了,还有多长时间我们可以收到货?我们通过GPS网络查询,可以及时准备的告诉客户我们的车在哪,大概多长时间会到客户那里,为我们的服务提供了延续。

        记者:咱们是医药流通行业,咱们整个上下游协同这块是怎样的情况。

        王辉:这个是我们正在考虑要规划实施的项目。现在对于供应商来说,很希望直观的了解到,他们的药品在我们公司的销售情况和库存情况。他们现在的做法就是委派一些业务人员,驻扎在我们公司,驻扎在不同地区进行信息的收集。这样会造成他们在成本上,人员监控上的管理难度。通过协同商务和其他的一些信息技术,供应商可以在他们总部直观的了解到他们的药品在我们公司的各类情况。同样的,我们的客户也可以直接了解到我们的品种信息等等。

        记者:前两天和另外一个医药流通行业的CIO在聊。他们把自己的仓库作为药厂的仓库,产品生产出来之后,直接存放他们的仓库,他们可以和药厂的信息系统连在一块,也可以减少他们的成本,这块你们是不是也会这么做。

        王辉:每家企业的发展业态不尽相同。这个思路很好,但需要根据自身的模式和硬件环境等综合考虑。他们的做法更类似国美、苏宁的操作模式。

        记者:在信息技术方面,你们企业做商业决策,或者战略决策的时候,整个IT部门,或者IT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

        王辉:公司的每一个发展决策、每一个项目研究,直至定稿执行,信息部会参与其中,提供更加专业、合理的意见。很多的流程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信息部都会充当火车头的作用,并且行驶监督和优化的权利。

        很多的客户他的结算,他的现金或者挂账,我们就会通过一些数据分析或技术手段,分析客户他们每个月从公司的购进状况是怎样的,他的注册资金,核算出他们公司在和我们公司合作的时候欠款的额度是多少。比如我们认为某个客户可以在我们公司欠款额度是50万,当他们在我们公司的欠款达到50万时候,我们的系统会自动做出一些提示或拦截,要求客户给我们进行结算,回款。否则自动停止业务。我们对于厂商的筛选上,我们也会根据厂商的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他们的品种我们所能够获得的利润,综合考虑出一个分值,如果这个厂商分值很高,我们会加强战略合作的关系。如果分值很低,我们就会先考虑是他们的品种问题还是我们的自己的推广问题,了解后,筛选我们的厂商或客户,为公司的管理的规范减少风险,达到一定的效果。

        记者:你们通过这个系统可以了解到,整个供货商,或者你们客户的体系的评价。

        王辉:对。

        记者:就可以分开等级,对不同的等级进行针对的服务。

        王辉:对。每一个层级,我们的操作模式和服务方式都是不一样的。

        记者:您如何看待信息技术对您的企业起到核心竞争力的作用和意义。因为我知道信息技术在大多企业作为支撑部门,因为它不是业务部门,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他怎么通过信息技术来达到企业核心竞争力。

        王辉:如果探讨一下核心竞争力,之前我说过,对客户来说,第一个是价格,第二个就是服务。价格是很透明的东西,每个企业的价格差异不是很大,对客户来说区别于他的服务。所以从公司内部来说,我们怎么样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怎么样以最快的速度把货送到客户手中,就要通过信息技术优化我们公司内部流程之间运转,以前运转的时间可能是十个小时,我就把它压缩到五个小时或者四个小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