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化:从ERP到全面预算华丽转身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化:从ERP到全面预算华丽转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化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近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却迎来了更多的关注目光。信息化促进产业转型还是提升管理?这给当前遭到冷遇的信息化产业注了一针强心剂。

作者:李月蒙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9月4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全面预算管理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化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近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却迎来了更多的关注目光。信息化促进产业转型还是提升管理?这给当前遭到冷遇的信息化产业注了一针强心剂。从引领ERP应用到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启动,从负责首都机场的总体信息化规划到自身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应用,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的一举一动都让人们感受到了由改革创新带来的改变和好处。

 

ERP领航机场信息化

  2005年对首都机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所有的技术人员都在日夜地紧张忙碌,首都机场的ERP系统作为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进入了规划和实施阶段,首都机场的管理信息系统,在合理地配置企业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ERP系统自20062月正式上线投入使用,目前,该系统涉及公司百余名用户,涵盖了财务及主营航空、非航的核心业务领域。

  2008年为了圆满完成奥运保障任务,公司决定在奥运前夕,为新开航的3号航站楼的备件仓库实施ERP的新模块——仓库管理系统,对航站楼运行所必须的物料耗材实施电子化管理。当时,股份公司ERP系统应用开发实施顾问,有幸参与了3号航站楼仓库管理项目的建设。项目启动后,由于时间紧迫,公司技术采购部和财务部的同事们,会同IBM的实施顾问,从系统架构设计、业务流程梳理、后台配置、应用开发及测试、数据准备、文档编写、用户培训等几方面开展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需求调研和蓝图设计阶段结束后,报表和接口的开发接踵而来,此次项目的主要开发任务都落在开发中心一个人的肩上,工作人员需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十几张报表和接口的开发工作,才能保证后续的测试环节的顺利进行。

  奥运会期间,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主要工作转向ERP系统现有模块的运维支持。在日常的工作中,除了与财务部、技术采购部等业务部门的用户展开互动,积极响应用户需求,完成ERP系统的运维保障任务外,系统开发人员也在积极总结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经验。

  目前,首都机场已经踏上ERP这趟信息化的高速列车,但是这只是ERP应用的开始,只有在上线后结合企业管理的深层次问题,不断的挖掘ERP的功能,才能真正实现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公司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抓“创新增效、促进品质提升”的建设主题,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对信息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改变一味依靠传统工作管理的错误做法,提倡“摸实情、干实事、求实效”的科学态度和方法,以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的改进、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推动公事信息化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促进公司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全面预算提速机场信息化

  20098月,随着ERP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公司后台数据共享及业务流程梳理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但是,在以销售为起点的预算管理问题、以成本为起点的预算管理问题、以投资为起点的预算管理问题、以现金流量为起点的预算管理问题等延伸出来的许多有关“全面预算”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的工作被提到了议事日程,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经过多次系统选型,经过多方考查,从用友到金蝶,从海波龙到金算盘等,但最终决定上线厚盾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公司方面认为,由厚盾开发的全面预算管理系统比较专业,系统本身比较先进,而且公司咨询实施人员也很有经验,符合公司当前的业务发展需要,更重要的是,厚盾全面预算管理系统总体性价比很高。能够在公司经营计划项目库及预算编制系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公司信息系统在数据共享、储存、传输和统计分析等方面的优势,为项目立项和审批、预算控制评价等搭建一个管理平台,以提高公司经营计划的编制和管理效率。

 

 厚盾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包含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形成计划制定、预算编制、预算审批、预算生效发布、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控制、预算差异分析、预算考核等完整的一个闭环系统。厚盾软件支持预算体系及流程自定义,并可提供二次开发接口。对于本项目,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将采用厚盾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体系架构,并与现有OA系统实现集成(单一登录、统一待办、系统集成等),实现与SAP系统信息的接口。并完成项目管理类计划前期立项审批流程及预算编制;非项目管理类计划的审批流程及预算编制;结转计划编制;经营计划项目启动;经营计划变更等若干功能。为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

 

 厚盾软件作为国内知名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专业开发商,在为全球性大型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过程中,不断探索、总结国内企业实施全面预算可能出现的问题,学习、借鉴国外专业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设计思路,总结众多用户需求,联合知名大学学科专家,结合专业的软件技术,推出了成熟的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工具——厚盾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在预算管理中的各种问题,并为客户提供了基于多种通用财务核算软件的可选方案。几年来,厚盾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不仅被多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被列入北京市火炬计划、自主创新产品目录(该目录作为政府与国有企业优先选购产品清单,厚盾全面预算管理软件是其中唯一一个预算管理方面产品),而且,还被多家专业咨询与评测机构认定为国内为数不多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抗衡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产品之一。

 

机场信息化建设面临飞跃

  机场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交通基建行业,与世界航空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大陆的民用机场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无论在机场数量、机场建设规模和标准,还是在机场的经营管理方面,还都存在很大差距。纵观国内整个民航业的各个主要环节,机场的信息化程度相对较差,而从未来机场运营的发展来看,又迫切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机场的整体运行效率。因此,目前民航全行业中,机场的信息化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机场信息化是一个全面的建设,主要包括离港系统,以及航班信息显示系统、自动广播系统、行李分拣系统,行李跟踪系统以及信息系统集成等各个运营、管理子系统的信息化建设。从功能上可分为两大部分,一是运营信息化:主要以飞机从起飞到降落和旅客从出发到到达为主导的运营信息化,目前已达到相对比较高的水平;二是管理信息化:机场的管理信息化起步相对比较晚,目前各个机场水平差别也比较大。

  从目前的一些趋势变化来看,机场信息化的建设正在从运营信息化向管理信息化发展,其中一个标志就是机场的数据整合正在逐渐展开,即通过数据服务系统把机场各系统中的分散的数据整合起来,从而为提升管理信息化的水平打下基础。

  中国民航总局宣布,在“十一五”即2006年-2010年间,中国将投入约1400亿元人民币用于机场建设。具体而言,就是要扩建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成都双流、重庆江北、乌鲁木齐地窝堡、西安咸阳等大约44个机场,迁建昆明、合肥等机场,新增42个支线机场。根据“十一五”规划的表述,机场建设仍将以完善机场体系为目标,枢纽、干线和支线机场都将合理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