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息技术影响“翻天覆地” 提升企业竞争力

信息技术影响“翻天覆地” 提升企业竞争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信息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实现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目标最重要的技术。信息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影响已是不可小觑的了,最简单地,人们将广泛地利用信息网络,自觉或不自觉地使日常生活便捷化。王辉在提到信息技术在医药物流行业的影响时,用了四个字:“翻天覆地”。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9月7日

关键字: 技术 信息化 信息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访西安派昂医药有限责任公司 CIO 王辉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举国上下将会共庆建国60周年,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开始学习世界、追逐世界、赶超世界。从1985年8月1日我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诞生,到现在信息技术在中国人民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技术的日新月异,人们在不停地感叹新技术带来的变化之时,也开始让自身随之改变,让最新的技术为己所用。在建国60年之际,ZDNET深入各个行业,采访CIO以了解创新和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带来的改变。本期采访的是我国西北地区医药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西安派昂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的CIO,这位年轻的CIO以其独有的魄力向我们展示了信息技术为西安派昂带来的改变。

        “翻天覆地”的影响

        目前,信息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实现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目标最重要的技术。信息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影响已是不可小觑的了,最简单地,人们将广泛地利用信息网络,自觉或不自觉地使日常生活便捷化。王辉在提到信息技术在医药物流行业的影响时,用了四个字:“翻天覆地”。

        当然这种改变是循序渐进的。“医药物流行业前期的时候,所有人员、所有环节都是手工操作。客户到公司和销售人员沟通,逐个询问他们想购买的药品。每询问一个药品,公司的销售人员就得打一次电话询问库房还有没有库存,然后再打电话询问采购部门销售价,询问完后,再进行手工开票。类似我们在一些小饭馆吃饭一样。需要经过很多个环节,花费很多的时间才能够做完一笔销售。这样每天接待的客户和完成的业务就很少。”而其建设初期只是简单的管理药品进销存,也只是简单起到了减少沟通环节、电脑代替人员管理数据的作用。

信息技术影响“翻天覆地”  提升企业竞争力

        但是目前来说,信息化建设做的比较好的公司对于管理要求更高一些,就通过流程、通过软件系统来管理人员,利用信息技术降低人员体力劳动,利用科学精细的数据分析来帮助企业进行优化管理。王辉用其所在企业西安派昂做例子指出,引进信息技术之后,“销售人员不再需要询问,就可以快速直观地通过软件系统知道库存情况、销售情况以及客户的情况。在软件系统的控制下,可以很独立地完成销售业务,这样从接待客户数量、业务达成率等各个环节流程效率都做到了提高,员工也会轻松很多。”这是信息技术为企业带来的最直观的效果。

        信息技术展示实力

        一个企业的进步永远离不开创新,而信息技术企业的创新的价值是不可低估的。当然,我们并不鼓励一个企业盲目地追从新技术,更多时候应该选择与自身企业相匹配的系统。但是,关注技术发展潮流,掌握最新的技术也将是企业经久不衰地一个因素。王辉结合西安派昂的成长经历,说出这样一句话:“信息化建设水平往往说明了这个企业的实力。”

        西安派昂现在已经成长为西北地区医药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了,据王辉介绍,在公司成立初期时,也并没有考虑过要把信息化建设做成什么样子,也只是按照当时的业务需求把库房的药品管理做起来,以方便销售业务的开展。“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发现,当初要求的东西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这个时候需要注入新的血液了。不管是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理论思路都需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王辉还举了个例子:当时西安派昂需要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到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直至每个细节,管理车辆、客户直至供应商。通过信息化建设把每一个人的工作效率做到最高、把他的工作积极性调整到最高、把每一个岗位的人员分配做到最合理。另外,西安派昂还通过信息技术对客户和供应商进行等级优化管理。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跟很多的客户和供应商进行合作,如果每个客户和供应商按照同一种模式进行管理,不利于彼此之间的长期发展。根据不同的等级,进行多元化的合作管理,才能够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合作以及双赢模式。这个时候“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往往决定了这个企业的发展速度”。

        关于信息技术体现竞争力这点,竞争力在客户这一方来说就是价格和服务。随着现在市场价格透明化,西安派昂更多的是从企业自身来提高,努力做到“质量让客户放心,价格让客户舒心,服务让客户开心”。如何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如何将物流配送做到“齐、快、优”。“这就要通过信息技术优化我们公司内部流程运转,各个层级管理严谨规范。以前运转的时间可能是十个小时,把它压缩到五个小时或者四个小时,达到的效果反而更好,这就是竞争力。”

        随着中国经济走向全球,去年的金融危机也让很多的企业产生了危机感,如何在这场角逐中获得胜利,信息技术将是个手段。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敢于创新,随着企业的业务发展需求,在技术上相应做出改变,这是现代很多企业制胜的保证。

时空客户西安派昂成功应用案例http://cio.zdnet.com.cn/cio/2009/0907/1456563.shtm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