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管理自动化成为发展趋势

IT管理自动化成为发展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越来越复杂的IT基础架构,将纯粹的人工操作变为一定程度的自动化管理是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作者:雷赫 来源:赛迪网 2009年8月25日

关键字: IT 自动化 IT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越来越复杂的IT基础架构,将纯粹的人工操作变为一定程度的自动化管理是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在国内,有50%的受访企业觉得目前IT的自动化管理做得还不够,另有部分企业还是依靠手工流程管理IT运维。”最近,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软件及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谢少毅,在谈到关于BSA(Business Service Automation)的一个用户调查时,介绍了国内企业的应用现状。“但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今年很多企业都在着手让数据中心的管理工作从手工转移到自动化。”

  如今,企业的业务绩效与IT管理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IT系统早已被看作企业的生产系统之一。

  但同时,客户的需求正变得更加个性化和易变,企业都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真正按需分配的IT服务,由此,对服务背后的IT基础设施的高可用性和灵活响应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作为IT基础设施的典型代表,数据中心正变得不堪重负,在使用现有技术管理数据中心时,要么各自为政,要么混乱不堪。这时,数据中心自动化解决方案则成为很多企业的现实考虑。

  IT效率有待提高

  伴随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扩大,很多企业没有像以前那样有宽裕的IT预算了,如今的现实选择,更多的是考虑如何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从而降低成本。当然,企业IT系统也不可避免地需要效率的提高。

  事实上,在过去5~10年中,很多大型企业都实施了很多IT系统,然而,系统做得越多,企业IT运行就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难管理。

  “在以前IT系统还不复杂时,5个人管不了就放10个人,现在不是10个人的问题,而是50人、100人甚至更多人的事。当系统越来越复杂的时候,50人的管理和100人的管理又是完全不同的管法。比如国内一些比较大的银行,可能有上万台服务器,以至于每台服务器放在哪里都不知道,就更不说管理了。”谢少毅表示。

  另外,软件版本更新也是一个大问题。由于企业上项目速度很快,系统不断在更改,国外一个应用的生命周期是5年,在国内可能2~3年就有新版本升级,因此IT维护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对于现在的数据中心而言,企业有越来越多的数据需要被保存,如此一来,IT基础设施方面就需要更多的投入,比如服务器、存储等。

  但是,同时会有很多数据中心缺乏相应的管理工具和流程管理,导致一方面IT资源的利用率比较低,另一方面可能有70%的IT投入被用于运维,其他方面就相应减少了。

  “对于惠普数据中心自动化解决方案而言,它具备虚拟化技术、运营协调、网络负荷管理、服务器自动化、存储自动化、策略设置等完整自动化功能,可帮助用户应对业务和管理的挑战,实现手工流程自动化,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实现安全、高效和7×24无人值守的新一代数据中心。”惠普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软件部商业服务自动化解决方案营销总监Jennifer表示。

  执行管理虚拟化

  与传统的“一键自动安装、升级所有服务器上的操作系统或应用软件”相比,惠普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涵盖了客户数据中心自动化的所有关键因素,包括全面的搜索、配置和变更管理、IT流程编排和变更控制等。

  全面的搜索是指系统能够自动识别,包括服务器、应用程序、网络、存储和数据库等在内的各种IT资源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而配置和变更管理是指在发现IT资产后,该功能便会组合使用两个流程:一是收集配置信息流程,以确保将变更记录到配置中;二是IT流程编排则代表一整套使IT操作更加简便的工作流程和自动化脚本,用于将日常任务、劳动密集型任务和易于出错的任务自动化处理。而变更控制则意味着IT部门必须通过强制执行支持控制型压力的变更或配置策略,以实施自动化的预防、检测和纠正控制,来消除暴露机会并降低风险。

  除了这些管理功能外,目前困扰用户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虚拟化的执行和管理。虽然虚拟化可以盘活企业的IT资源,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里,虚拟化还缺乏最佳的执行流程和有效管理。在Jennifer看来,惠普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可以从可视性、变更管理及供应、流程执行三方面提供帮助。

  具体而言,通过可视性、自动化能够优化资源的监控,在持续跟踪、分析各个组件工作的同时,掌握虚拟服务器实时的工作状态;当对虚拟机器做一些变动时,相应的IT资源也会发生变化,通过在不同的组件之间建立更好的联系,能够全面掌握哪些东西会相应地发生变化;流程执行也是通过各个组件之间的紧密联系,快速响应并以标准化的方式运行,比如是否通知监控系统,是否启动或取消相应的监控状态。

  应该说,降低成本、加快响应速度、减低风险是数据中心自动化管理带来的好处,无论多少数量的IT设施,无论多么复杂的IT系统,保持同样的IT服务水平是CIO们的根本追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