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解读CIO维基图书:“重塑IT价值”

解读CIO维基图书:“重塑IT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8月20日晚,伴随着充满激情的女子水鼓演出,中国第一本CIO维基图书《重塑IT价值》在美丽的三亚海滨首发。130余位知名企业CIO和各领域高级管理人士、专家学者亲临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和喜悦的时刻。

来源:eNet 2009年8月25日

关键字: CIO IT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8月20日晚,伴随着充满激情的女子水鼓演出,中国第一本CIO维基图书《重塑IT价值》在美丽的三亚海滨首发。130余位知名企业CIO和各领域高级管理人士、专家学者亲临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和喜悦的时刻。

  首发仪式上,IT价值联盟发起理事,《商业价值》杂志出版人刘湘明向大家介绍了本书维基创作的特别经历。《重塑IT价值》的维基创作过程历时4个月,共100余位知名企业CIO参与创作,是中国目前为止第一本真正“源自CIO,面向CIO”(from CIO and for CIO) 的图书,是一本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必读图书。

  此外,《重塑IT价值》将在新浪网通过博客进行独家连载,敬请期待!详情请关注新浪科技·商用。

  《重塑IT价值》内容解读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德英做过一个有趣的比喻,他说,“如果IT做到了保障业务的正常运行,可以打60分;如果IT做到了对业务模式和流程的整合与优化,可以打80分;如果IT做到了对业务创新的引领和创造作用,可以打90分”。

  本书读者定位于在信息化工作中获得60分以上的IT管理者,因此文章内容从一个CIO必备的领导力,讲到IT对业务模式和流程的整合与优化,进而是IT对业务创新的引领和创造作用。

  之所以会将与CIO领导力相关的内容放在最前面,是因为IT价值的重塑,归根结底是人,而这种人的培养,是非常依赖于企业对于IT人员的培养机制,依赖于CIO 们的战略眼光和平衡能力。单纯的技术通才已经不经满足企业需要,他们更需要成为一个管理专家,因此CIO作为一个组织信息化的领军人物,他自身的领导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信息化的成败。

  沈锋百事中国IT副总监谈到,重塑IT价值的关键在IT人员中的复合型人才。所谓复合型人才,就是既具有传统IT的技术,逻辑思维优势,又具有总结,销售IT价值的能力;既能够了解业务的流程,需求,又能够管理项目,控制质量;既能做,又能“吹”。

  本书第一至三章,将主要为读者回答:CIO面临的越来越多技术之外的问题——如何真正理解公司的业务使IT战略与企业整体战略高度一致,如何建立与业务部门有效的协作机制,如何获得高层的有效支持和充足的预算,如何管理下属,吸引和留住优秀的人才,如何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并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如何让IT的价值量化并让企业高层了解认识到……

  第四、五章围绕IT的“常态化工作”——对业务模式和流程的整合与优化展开。

  百度百科中这样定义“优化”——采取一定措施使变得优秀。中国各机构进行信息时间长度不尽相同,长的有十几年,短的可能也就一两年。无论IT建设的时间长短,信息化与优化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几乎所有机构都不会仅仅希望在IT上的投入只是将非电子化的业务简单地电子化。

  在技术工具的引入过程中,对任何环节的良性改变,使之变得优秀,都可以称之为优化。所以就此而言,优化是信息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IT建设的常态。优化可以是提升效率、加快速度、降低成本,它也可能是改善局部或整体的方法、业务流程、组织架构、战略……

  正因为信息系统与优化息息相关,就优化这个维度而言,IT价值更多地体现在运营与决策上:在运营背后其实是合理、透明、高绩效的流程;而在决策背后是从数据-信息-科学决策的信息增值链条。

  这几年,当越来越多的企业的IT建设度过了从无到有的初建阶段,润物细无声的优化工作随之展开。既然是润物细无声,就意味着优化工作不但是常态的,也意味着它需要持续进行,它的价值也是缓慢释放的。优化的价值可能不像创新那样平地一声炸雷响,立竿见影,甚至是轰轰烈烈的,但优化更考验CIO的多年积累的日常功力,也更能体现IT的业务价值、商业价值。此外,更重要的是,没有优化,大部分创新会失去存在的基础,或者即使创新诞生之后,也无法持续释放价值。

  日立咨询中国IT战略与变革总监江玮曾用中国沿用数千年的阴阳两极来说明优化与创新之间互相需要、互相促进、螺旋式上升的关系。优化更像跳高运动员起跳之前的助跑,这段历程做的更好、更到位,起跳那一刹那的高度就越高。起跳那一刹那就像是创新,没有助跑,何来起跳的高度?可见,没有优化就没有创新,就如同不经历优秀,就无法到达卓越。优化与信息化密不可分,它既是IT建设的具体工作,也是IT价值的最终体现。

  本书第六、七章,是IT之于企业的“最高境界”——“IT做到了对业务创新的引领和创造作用”。

  创新的学术化定义很多,例如2004年美国国家竞争力委员会向政府提交的《创新美国》计划中提出的定义为:“创新是把感悟和技术转化为能够创造新的市值、驱动经济增长和提高生活标准的新的产品、新的过程与方法和新的服务”。

  关于创新的定义、意义、方法等等,通过以下两个小故事就可以简单说明白。一个是一家大公司引进了一条香皂包装生产线,结果发现这条生产线有个缺陷:常常会有盒子没装入香皂。于是他们请了一个学自动化的博士后,设计一个方案来分拣空的香皂盒。博士后组建了一个十几人的科研攻关小组,综合采用了机械、微电子、自动化、X射线探测等技术,花了几十万经费,成功解决了问题。每当生产线上有空香皂盒通过,两旁的探测器会检测到,并且驱动一只机械手把空皂盒推走。中国南方有个乡镇企业也买了同样的生产线,老板发现空皂盒的问题后大为光火,找了个小工来,说你他妈的今晚上给我把这个搞定,不行明天走人。小工的见识自然不如博士后,也没那么多的经费可以用,但他想了一夜,最终也想出了一个土办法:他在生产线旁边放了台大电风扇猛吹,空皂盒纷纷被吹下生产线。在这个故事里,跨国公司的高科技分拣手段绝对不能算创新,而南方那位可爱的小工,他的思路就是创新。创新就是别出心裁,就是低成本高收益。

  另一个故事是关于太空笔的。我们知道,在太空中,因为没有重力,普通的圆珠笔不能使用。美国人花了几十年时间,终于研制出了可以在太空中使用的圆珠笔,这种笔可以不受重力影响利用压力出油,从而写出字来。当他们得意洋洋的向俄罗斯人炫耀时,却发现俄国人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俄罗斯人在太空中一直是用铅笔的……

  IT的创新思路很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东锋认为,创新是指用不同的方式做事情,取得更好更快的效果。可以是产品的创新、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业务流程的创新、管理的创新、技术的创新等。在信息时代,这些创新越来越可以通过信息化来整合社会资源和内部资源、并行处理、加速、个性化。CIO可以发挥很大作用,例如,研发流程IPD、利用互联网征集新想法和解决方案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