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龙湖人家“SaaS式的扩张”

龙湖人家“SaaS式的扩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进入8月,重庆的天越来越热了,而“充惠、快捷、营养、卫生”的“龙湖人家快餐店”(以下简称龙湖人家)也像这天气一样,越来越红火了。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8月25日

关键字: SaaS 金算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进入8月,重庆的天越来越热了,而“充惠、快捷、营养、卫生”的“龙湖人家快餐店”(以下简称龙湖人家)也像这天气一样,越来越红火了。

  上月初,位于龙湖地产西城天街的龙湖人家320个平方的杨家坪店盛装开业,与此同时,位于龙湖地产北城天街的店经重新装修扩容到160个平方,也已浓装开店迎客。这段时间,龙湖人家的老板谭萍,每天忙完新店的业务,无论多晚回家,谭萍都习惯性的打开电脑,登录到金算盘公司为龙湖人家提供的全程电子商务平台的管理后台,看一看龙湖人家当天各店上传的销售数据,分析经营状况,这样她心里才踏实。

  这一系统是在今年3月初上的。在上线的时候,龙湖人家拥有起家的南苑店和北城天街的北城店(扩规模前),这两个店当时经营都比较红火,有一定的知名度。可对于已有的口碑,她并不满足,走规范管理,连锁发展之路是她早就萌发的心愿。“但经营规模要扩大,首先得加强管理,否则难以为继。”因此,为了龙湖人家的将来,她想到了在信息化管理上下功夫。

  查看销售数据的心结

  上新系统前,龙湖人家在信息化上也有体验,在两个店分别用上了不一样的POS系统。长久以来这给谭萍带去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心结。

  此前,龙湖人家在南苑店使用的POS机是最初级原始的那种。收银员每天出销售小票,交班时,自己打出这一班的销售报表交给老板。于是,日积月累就会存下很多POS机出的小票数据。谭萍称:“如果想要保留那些数据,还得靠手工统计,很不方便”。

  于是,她有了想上信息化系统的念头,能够对各分店的销售状况,企业经营各个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进行全面的管理。特别是当她想再扩大经营规模并上档次,也就是扩大重新装修北城店,在杨家坪龙湖西城新开大型快餐店时,这种想法更加强烈。

  尝试在线管理

  谭萍是一个有了想法就会立即去实施的人。

  一个偶然的时机,金算盘基于SaaS模式的全程电子商务的连锁解决方案进入了谭萍的视野。该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查看各店的经营情况以及汇总情况,并且可以实现各地的协同管理时,软件轻松而高效的管理功能,让她立即决定更换这套系统。今年3月初,经过短暂的实施,这套全新的系统终于在南苑店和北城店上线了。

  龙湖人家在连锁管理应用很有创新。据谭萍介绍,龙湖人家快餐店主要经营中式快餐,兼有面食和小炒,以川渝风味为主,店内还备有专人专车送外卖。新的系统根据龙湖人家的经营特点,为每一样快餐菜品编上号码,比如咖喱鸡盖浇饭编号为0002。然后收银员每卖出一个菜品,就在POS机上输入相应的编号身份,形成一条新的销售记录。当收银员交班时,她会及时将她的销售记录通过互联网,上传至金算盘专门为其提供的全程电子商务管理后台,由于POS系统前端数据与管理后台留有接口,数据可以在两个系统间畅通共享,同步会形成收入明细账,此外,两个店的收银员上传的数据还会自动形成销售汇总报表,供老板随时查看,进行决策分析。

  在上了这套新的系统以后,她每天要查看各店的经营数据变得非常轻松,不再操心每天拿没拿到各店的销售数据。晚上回家以后,她用自己的账号上互联网登录全程电子商务管理后台,就可以查询当天的销售情况;系统还为她设置了月度和年度汇总的功能,每家店的经营状况也一目了然。通过全程电子商务管理后台,谭萍还能查看应收应付的情况。龙湖人家经营形式很灵活,开展了单位团购业务,对这些单位他们可以先来拿票,消费时用票结算。如此就形成了应收账。通过管理后台,她每天也可以看到应收账是多少。

  在7月4日龙湖人家杨家坪店开业以后,新的店也已正常用上了这套新的系统。“这要是在以前,我肯定连看每天的数据都没有精力和时间。”谭萍称。

  SaaS成就梦想

  自2001年开店以来,经过八年的辛勤耕耘,龙湖人家所倡导的“人人需要、家的味道”的餐饮理念已经深入广大顾客的心中,有人甚至亲切地称其为“光棍的天堂,单身的厨房”,给予了很高的赞誉。如今,谭萍对中式快餐加面食、小炒的经营方式愈加有信心,她说:“目前我们还处在创业阶段,今后将逐渐建立自己的经营模式,构建品牌形象,未来希望能在全国餐饮市场有一席之地。”这一直是她心中不灭的梦想。

  “到那时,我需要将各店的经营成本管起来,并且在菜品上要实现标准化生产,比如一份‘虾仁蛋炒饭’,里面需要虾仁多少,鸡蛋多少,米饭多少,油盐多少,每一种配料的分量都是有规定的,还要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考虑,向国际快餐业的管理标准看齐。”谭萍称,“我们会逐步开展网络推广、网上订购、门店零售、总部配送等业务,我们希望建立从网络推广、网上订购、移动商务、门店零售、总部配送、进销存、财务、经营分析一体化的信息化服务。”

  这样一套系统如果通过许可方式获得的话,成本相当高,不是一般的中小型企业所能够承受的。软件服务化模式(SaaS)这种模式让谭萍这种梦想能够实现,采用这种SaaS模式,让企业可以按需付费。“在线软件是一种免安装、免维护、免升级、简单配置的产品。之前,我一直就是想找一种不需要安装在本地电脑的管理软件。因为,从公司运营角度来说,成本太高。现在,我再也不需要专业的维护人员维护电脑,这些烦恼问题都解决了。” 谭萍说,“同时,在线软件操作简单,易学易用,比较适合我们。”话语间透出她的直白。

  从一个店到三个店,从传统管理到现代管理,积极探索把信息化服务引入餐饮管理的谭萍,正在努力打造重庆又一个餐饮业的品牌。相信不久的将来,她的餐饮帝国梦想一定会成真。

  龙湖人家“SaaS式的扩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