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脱去神秘外衣 CIO如何营销信息化

脱去神秘外衣 CIO如何营销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铺设网络、安装管理软件、建立系统不是终极本质,IT系统充分利用普及、成为企业上至领导下至普通员工管理的好帮手,持续有效为企业创造利润与价值才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线、目的。

来源:eNet 2009年8月25日

关键字: 信息化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铺设网络、安装管理软件、建立系统不是终极本质,IT系统充分利用普及、成为企业上至领导下至普通员工管理的好帮手,持续有效为企业创造利润与价值才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线、目的。

  IT项目就如一个品牌,内部营销意义深远

  然而现在许多企业管理规范并不健全,业务流程不清晰,员工素质不高,企业基础数据没有积累或不能很好的共享,难以实施科学管理,导致企业信息化效果不佳。更为关键的是,信息化往往带来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的变革,如果没有强化员工的信息化意识与集体主义,就容易出现新旧管理模式的冲突,造成诸多人为阻力,使IT系统成为用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而此景此形,在老国有企业、家族企业尤为明显,这些类型企业管理错综复杂,经营流程不具规范,人治思想浓厚,裙带关系明显,内部阻力很大,而这正是以建立科学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为核心的IT建设最大忌讳,常使信息化最终难于顺利成功达到预期效果。

  以ERP系统为例,它是一个庞大、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应用实施涉及到企业各个部门,从高层领导到底层的操作人员,实施工程的组织工作是非常繁杂的。重要的是ERP系统的实施涉及的利益相关者太多,在组织机构和岗位调整中都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甚至部门利益的矛盾,产生抗阻力,使IT部门难于有效推动项目进行,系统难于广泛推广应用,为此企业并没有效节约资源、更好提高效率,反而遇到更多的烦恼,信息化建设进退维谷。

  自1991年我国开始引进ERP、CRM、OA等IT系统以来,不客气地说,企业信息化的项目成功率仅为40%,企业客户满意率尚不到30%,成功比率明显低于西方企业。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受到内部种种阻力,IT系统难于广泛深入得到应用推广。

  可见,上项目易,用项目难。IT系统上线后,如何充分高效利用好信息系统,如何保证项目从高层领导到底层的操作人员中成功应用实施下去,达到应用最大化,如今已成为众多CIO所必须面对解决的重大课题。

  前段时间看到了一篇文章,讲述的是神州数码将IT项目作为企业内部营销项目进行打造,达到解决推广障碍、普及信息化之目的,觉得意义非凡、启迪颇深。

  通常而言,在推广、应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以CIO为首的IT部门有6大受众体:部门内员工、企业内的终端用户、中级管理层、决策层和合作者。而其中CIO面临着最难说服的人群一是最高领导层,其二就是普通员工,他们是IT部门的客户,也是IT部门的"衣食父母",项目的成功与否在他们能否接受并深入应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以前一说到推销,许多人都会很反感,认为这是销售人员的事情,跟我们搞信息化的有什么关系呢?CIO能搞营销?其实,这是错误的偏见。

  CIO是多种角色的"复合体",他必须要担当整个信息技术的前瞻、企业IT项目的执行和系统建设的把关等任务,同时一个工作重心就是需要把先进且晦涩深奥的信息技术向管理层、员工推广,获得管理层、员工对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认同和支持。

  因为作为冷门的行业、无形的技术,信息系统不像饮料一样品尝就能感知好坏、立即上手,必须不断地宣传、培训和推广,这样才能加深员工对信息系统用途的理解、认同与支持,仅靠员工自己摸索、自觉是很难想象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