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沟通力将成为CIO成功的关健

沟通力将成为CIO成功的关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业务是如何来运作,同样,也需要和领导进行一个沟通,信息化的真正拍板都都是企业的“一把手”,因此,和企业领导的沟通同样在信息化的发展中至关重要。用同样的方法和道理和领导沟通,更容易让企业领导接受IT。

来源:支点网 2009年7月6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CIO 沟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 信息化的作用在企业中越来越重要,尤期是大中型企业,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环境的改变,企业的管理由传统简单的管理变为现代的越来越复杂,市场的快速变化直接导致企业需要不断及时的调整企业的战略,传统的管理方式或者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在适应现有企业的快速发展,必须要有一套更好的手段或者方法来支撑企业的管理,信息化这一手段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工具之一。

  现代企业包括中小企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等都有企业本身的IT部门,根据企业的规模、业务以及行业的不同,不同企业对于信息化IT部门划分不同,目前大部分的企业把IT划为信息管理部、信息中心、IT部,综合管理部等,负责企业IT负责人的同样也称之为CIO、IT主管、IT经理等,虽然各个部门和IT负责人的叫法不同,但职能确是相同的,都是运用先进的IT手段帮助企业实现最佳的管理、提高企业的效益。然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讲,IT的投入对于企业来讲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从IT本身的价值来讲它是一种隐形的价值,无法像业务部门能看到直接的价值,同时IT是属于一个花钱的工具,企业接受IT的同时如何让IT本身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已经成为CIO下一步要考虑的。IT是企业业务、管理的重要工具,当企业的业务和管理扩大时同样也需要企业的IT进一步的扩大,作为信息主管或者CIO如何让企业的领导批准IT的投入?沟通将成为关健。

  具备良好沟通力

  据调查76%的IT经理人似乎将“信息”和“沟通”混为一谈。我们来区别一下,信息是数据、事实和商业情报,而沟通是经理人将信息、理念或感觉传递给另一个人或一组人。IT经理是否具备良好的沟通力,是衡量一个CIO自身能否成功的关健因素之一。沟通力并不代表企业的CIO“能说“,而是要“会说”。知道怎么说?如何与领导沟通?如果与下属沟通?如何与部门之间进行沟通。作为IT部门的主管从企业角度来讲,它是服务于企业的部门,首先它的服务意识要高于其它部门。有了服务的意识,下一步具备良好的沟通力决定着CIO做信息化项目的成败。据笔者接触的众多CIO中了解到大多数的CIO都比较”会说“,但未能都是”能说“,只有少数一部分属于“沉默型”,这些“沉默型”在和业务部门及领导的沟通中他们显示出的沟通力都比较专业。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员工接受、让领导接受现在已经成为CIO的一门发展学问。

  如果把企业比作是一艘航海的大船,那么企业的领导就是一名船长,企业的IT部门CIO就是这艘船的“桅杆”,没有“桅杆”的的船,虽然也能航行但不久就会出现问题。作为“桅杆”要随时的服务于船长,只有当“桅杆”完全配合好船长才能使企业远行。 那么作为“桅杆”的 CIO才能配合好船长使企业能够远航?企业CIO的沟通力突显重要。如何CIO才能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笔者认为主要有几点:

  第一,不断的增加CIO本身的知识面,不仅仅要对IT本身的关注, 同时还要关注企业的战略、企业的发展状况,及期所处行业的发展情况, 这需要不断的通过自身的学习来自书本、互联网等等都有,IT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前进的技术,所以,需要CIO不断自我积累;

  第二,尽可能的和不同的人员进行交流和沟通,或许有些人员并不是做信息化或者IT的,如业务部门,通过沟通和交流了解业务部门的需求, 了解业务最需要什么样的系统?业务是如何来运作,同样,也需要和领导进行一个沟通,信息化的真正拍板都都是企业的“一把手”,因此,和企业领导的沟通同样在信息化的发展中至关重要。

  第三,把专业的术语大众化。 在一项研究中,80%的经理人表示他们竭力使其传达出去的技术信息精准无误。但是,精确的技术语言却常常加大了误解的风险。这是为什么?因为除了业内人士知道他们所使用的词语的通常意义,外人都不知道。正所谓隔行如隔山。 时下ERP、CRM、OA等专业词语越来越多, 对于CIO来讲也许并不是很陌生,但对于企业领导来讲毕竟不是专业的IT人员, 同时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领导对于IT的认识有限,所以,在与领导或者其它非IT部沟通时,尽可能的把专业的术语通俗易懂化,让非IT人员确实能看到IT存在的价值,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IT的作用。

  沟通技巧

  在管理人的过程中,需要借助沟通的技巧,化解不同的见解与意见,建立共识。当共识产生后,事业的魅力自然才会展现良好的沟通能力与人际关系的培养,并非全是与生俱来的。作为企业的CIO面着这样的问题,初级阶段的CIO由于经验方面的欠缺,在与领导沟通、下属沟通、部门同级沟通时缺乏有效的沟通技巧,从而使原来简单的工作更加复杂化、人际关系也变得更加不和协, 如何加强沟通的技巧?在企业领导不懂IT、不懂信息化的情况下, 如何运用一定的技巧来说服企业的领导。

  在日常的信息化工作中,每个CIO面临不同的的领导都会有一套不同的方法,来自施耐德电气的CIO李忠曾对笔者讲道,“和领导沟通要有技巧,比如在和领导谈信息化项目时,可以问一下领导想不想知道当月或者当天的公司状况,领导肯定说是想要知道,那么这个时候就可以推荐信息系统的价值和好处。” 同样,来自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蔡魁元曾经也表示,“给IT申请费用的时候,也需要一定的技巧,比如IT的升级费用,领导无法理解,一次性投入那么多资金, 为什么还需要费用, 这个时候就需要换一种角度来说明,以衣服为例, 买了一套很贵的衣服,但衣服穿脏以后,需要不需要洗?这是同样的道理。用同样的方法和道理和领导沟通,更容易让企业领导接受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