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柳传志:并购IBM PC买到三样非常想买的东西

柳传志:并购IBM PC买到三样非常想买的东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觉得并购中,我买到了三样我们非常想要买的东西,第一个就是牌子,我们成功地买了thinkpad电脑牌子,在谈判的时候,要求这个牌子永远归我们所有。是团队,因为我买的不是什么硬的东西,现在看起来做得非常好。

来源:新浪科技 2009年7月6日

关键字: IBM 柳传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7月4日下午消息,2009年全球智库峰会“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分论坛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表示,在当年对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并购中,买到了三样联想非常想要买的东西。

  主持人芮成钢:不知道柳传志先生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至少从数据来看,成功了没有,应该怎么定义它,用什么样的词来形容,在今天的时点上,应该怎么说合适?

  柳传志:联想收购IBM的目的是想让这个企业的利润能够持续增长,收购完了以后,大概数据是这样的,在并购以前,我们的营业额是30亿美元,在2007 年的时候,是169亿美元,就是进到世界五百强里,去年是148亿美元,因为掉下来一些。利润状况就是并购以前是1.6亿美元的税后利润,2007年在金融危机以前做到4.8亿美元的净利润,去年的时候就是今年这个时候,有2亿美元左右的亏损,你问我成功与否,就是出了2亿美元的亏损,我怎么亏的。

  我觉得并购中,我买到了三样我们非常想要买的东西,第一个就是牌子,我们成功地买了thinkpad电脑牌子,在谈判的时候,要求这个牌子永远归我们所有。这个牌子本身IBM花了十几亿美元培养了十几年形成的。这项是成功的,因为我们当时谈的是买了这个牌子以外,还要买IBM的牌子买五年,陪着我们五年,五年以后我们不用了。到第三年,IBM的牌子我们已经不用了,光是thinkpad联想,这个牌子用得很好。牌子重要性在我们没有并购以前,真得不知道这么厉害。

  第二点,应该讲买回了技术,thinkpad本身有特殊考虑的,大家都做研发,就像中国话跟西方话没有沟通以前,也许某些地方一点就破,我们买回这个团队,买回专利,而且中国的科研工作者和他们在混合编队以后,工作非常好,我认为这点很成功,对我们还是很有帮助的。

  第三是买回了国际化的管理经验,国际化的团队,国际化的商业环境,还有国际化的董事会跟管理层应该怎么相处,以前我们以为卖电脑的公司卖的就是电脑,董事会的人员重要吗?今天我们知道也非常重要,因为今天要买你的股票,董事会的人在国际上有地位,有身份的人,人家就信任你,这个管理层和董事会应该怎么相处,这些东西我们都学习到了丰富的经验。

  至于说成功与否,就是因为有了2个亿的亏损,怎么看这个事?我自己认为,我们并购的时候有三个大的风险,第一个大风险就是牌子是不是真能买到手,当中国企业联想去并购了以后,那些客户还买不买thinkpad,这个事情因为预先做了大量的准备,所以进入以后,这个问题解决得很好。比如大量的准备其中之一就是你一定要告诉人家,你是国际化的公司,那些销售人员,采购人员等等基本上对外的界面没有变化,使得认为还是,同时IBM和我们合作,派了二千名销售人员到他的大的客户那里介绍,说明跟以前是一样的,这样牌子立下来了。

  第二是团队,因为我买的不是什么硬的东西,现在看起来做得非常好。

  第三件事情是并购中最难的,就是关于管理层最高层的磨合问题,文化的磨合。这个磨合有的时候不主要是西方跟东方文化的磨合,而是企业之间不同文化的磨合。为了做这个工作,我们其实做了一些准备的,我们之所以敢于并购IBM,实际是因为在中国电脑市场上,我们和国外的企业竞争了大概有将近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逐渐占了上风,在竞争的时候,有的朋友说,我记得项院长当时说过,在中国的竞争是不是属于残奥会的竞争,人家派的兵到中国不是精兵强将,所以你们占了上风,未必是真本事。其实不是,最起码在电脑行业,在中国的竞争,肯定不是。

  电脑行业谁都知道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因此在这个之中,我们跟HP,跟戴尔做的时候,我们研究透了很多我们认为对专业上有深度的问题,所以我们才敢出去。但是真出去以后,谁当CEO,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如果以为我们懂,就让我们出去就立刻当 CEO的话,当时我们认为问题可能会很大,因为国际环境都变了,国际团队变了,如果我们的CEO就是杨元庆先生,我们认为他很能干,他对行业了解非常渗透,但是一出去以后,难免就会失败,难免就会要打败仗,在那样情况下,就像国际足球教练一样,一场球打败了,就把他替换下,那就损失大了,所以我们当时一定认为是主席空的,我们先当着,CEO一定要请外国先生当,请国际人士当。在当的几年之中,我们认真研究,去学习到底有什么不同,原来定下来的计划是五年,当时跟其他董事谈好了,五年以后杨元庆先生上去,没想到第四年的时候国际金融风暴来了,来了以后,亏损之中很大一部分跟金融风暴有关系的,因为在国外的客户都是大客户,大客户节约成本,主要是不买电脑,所以这个对我们营业额有很大的影响。

  另外一点,我觉得跟管理层,对管理的理解上还是不同的,我当然更倾向于认为杨元庆的想法是正确的,借这个机会,因此就换了人,从董事长,在这个时候当董事长,大家很关心,这个老头怎么当董事长了呢?其实主要是为了让董事会更好地能够和管理层有所配合,而且可能因为年龄大一点,经历多一点,董事会其他董事可能信任得就多一点。这种配合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于是就两种说法,一个就是说并购的不成功,联想就在这个悬崖的边上,眼看要掉下去,但在我自己的心里认为,现在是一个转折点,转折点是否真的是转折点,还是掉到悬崖下去呢?我觉得要用时间来考验,大概一年以后,就能够很清楚地看见我们是离悬崖越来越远,登山登得越来越高,还是掉到悬崖底下,如果掉下去,肯定是不成功,如果上去了,我就认为是成功,此刻你认为,我心里认为肯定是成功的。完了,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